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藍色星球 : 一部海洋的自然史

  • 點閱:19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對月球表面的認識,比對我們自己星球的深海還要多。」── 《藍色星球》作者艾雷斯泰.法瑟吉爾
  「從太空觀望,地球是藍色的。它像一顆珠寶漂浮在黝黑的虛空中。掩蓋其表面的大片水域反映陽光的照射,創造出寶石一般的藍色。在整個太陽系,地球是唯一擁有如此大量液體水的星球。」
  科學家估計,我們的星球有70%的地方是由水所覆蓋;難怪人類一直對海洋及海洋底下的東西如此好奇。今天,雖然海洋世界仍有很多事物等著我們去挖掘,但是已然發現的部分,也足以使我們了解,在波浪底下,隱藏著含有豐富多樣生命的巨大寶藏。
  從海岸、海洋的邊緣地帶,直到有奇形怪狀的魚在終年黑暗的世界裡出沒的深海,《藍色星球》帶領我們踏上一趟探險的旅程。沿途,我們認識許許多多美妙的生物,從微小的橈足類到尊貴的藍鯨,從怪異的多毛安康魚到有趣的三棘魨,三棘魨用纖細的三隻腳站立,等待缺乏戒心的獵物上門。
  從深海難得一見的生物,到濱海地區大家所熟悉的塘鵝和海鸚,《藍色星球》揭露了組成世界水域六個獨特棲息地的種種野生生命。本書結合最新科學證據的生動文字及400張精彩絕倫的照片,深具啟發性和教育性,是第一本完整而深入描述整個海洋系統的科普佳作,也是了解海洋自然史不可或缺的指南。
※本書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邵廣昭教授為中文版審定內容並撰寫推薦序
作者簡介
艾雷斯泰.法瑟吉爾(Alastair Fothergill)
  受業於聖安德魯(St Andrews)和杜翰(Durham)兩所大學,於1983年加入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自然歷史部門。曾參與製作各種領域的節目,包括得獎的「真實野外秀」、「野生動物」,以及饒富創意的「礁岩觀察」。與大衛?艾登保祿爵士合作「生命的試驗」,後於1993年再度攜手製作「冰庫裡的生命」,並寫作伴隨節目出版的BBC專書。1992年出任BBC自然歷史部門主任。1998年6月卸下主任職,專心從事「藍色星球」系列的製作人工作。
瑪莎.荷姆斯(Martha Holmes)
  海洋生物學專家,在約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88年開始和BBC合作,曾推出「礁岩觀察」和「自然的世界:海中降落」等節目,而在後來的野生動物探險系列「海洋之旅」,還負責撰寫隨節目出版的BBC專書。她曾為大衛?艾登保祿爵士的「冰庫裡的生命」而在南極工作,也製作許多自然歷史的影片,如:「出水的河馬」、「致命的性關係」、「水獺──真實面」,和「礁岩世界」。最近製作了一部贏得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BAFTA)獎的影片「野生動物專集:北極熊」。1997年加入「藍色星球」工作團隊,擔任製作人。
安德魯.拜耶(Andrew Byatt)
  從1989年擔任「自然的世界:海中降落」的安全潛水員開始,便加入BBC的自然歷史部門。在數集「野生動物」節目的表現得到高度讚譽,其中包括得獎的水母專集「浮游生物群」。最近為「驚奇之旅」節目,製作了兩部分別談灰鯨和響尾蛇的影片;也是「野生動物專集:大翅鯨」的製作人之一。1997年加入「藍色星球」工作團隊,擔任製作人。
審訂者簡介
邵廣昭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生態與進化系博士博士 (1983)。歷任: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副所長、所長;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臺灣大學海洋學研究所兼任教授;中華民國魚類學會;中國生物學會;中華民國自然生態攝影學會理事長;IUBS及DIVERSITAS中華民國委員會執行秘書。研究專長為:魚類分類、生態、海洋生物、生物統計、數值分類、生態與進化。著有:《台灣地區有毒魚貝介類圖鑑 》(合著)、《海洋生態學 》、《台灣沿海魚卵圖鑑 》(合著)、《魚類圖鑑-台灣七百多種常見魚類圖鑑》(合著)等書。
譯者簡介
許瓊瑩
  台北市人。台灣大學圖書館系畢業,美國芝加哥DePaul大學電腦學碩士。曾任編譯、電腦程式暨分析師,現專事翻譯。譯有《Y的悲劇》、《大眠》、《暹邏連體人的祕密》、《多尾貓》、《女兒與母親的親密對話》、《與恐龍共舞》、《希臘古文明》、《美洲古文明》等。

◎文∕英國知名自然生態紀錄片製作人 大衛.艾登保祿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
  現在這個時代,就算有十個人同時站在艾佛勒斯峰(聖母峰)的峰頂,已不算稀奇。我們這個擁擠星球的每一角落,也似乎都已有人探險過。可是真相並非如此。地球最高的山峰仍然沒有人攀登過;世界最大的動物在何處生育,我們仍然所知無多,而且還有成千、甚或數百萬的動物物種尚未被發現。這一切都隱藏在海洋的浪潮底下。
  雖然海洋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的棲息地,但我們對這些地方仍所知甚少。也正是它們的難以接近,才會激發BBC電視台的自然歷史部門人員想去挑戰,來製作「藍色星球」這個系列節目。海洋不是容易拍攝的地方。如果你在熱帶雨林的果樹旁或熱帶草原的水坑邊坐得夠久,最後總會等到動物過來覓食或飲水。但是如果想要拍攝藍鯨的遷移,或者鮪魚以每小時71公里的速度獵食的鏡頭,浩瀚汪洋,你要到哪裡去捕捉?有60%的海洋深度都超過1.5公里,你要怎樣達到深海的海底?現今世界上只有五或六個潛航工具可以達到那個深度。
  這些是這個系列的幾位製作人,同時也是本書的作者,所面臨的一些挑戰。他們走訪各種不同的棲息地,並依各自的專長撰寫不同的題目。與他們合作的攝影師提供許多圖片,有些是世人從來沒有見過的,尤其是在第7章的「深海」。透過這些作家和攝影師的合作,產生了對這個鮮為人知的驚異世界既獨特又全面的描寫。我很幸運,能夠看到一些才帶回來的毛片,並且在影片製作人與科學研究人員發現新事物、達成新見解之時,分享他們的興奮。相信您也仍能從以下的篇章中,感受到這些啟發所帶來的悸動。
《藍色星球》──海洋科普讀物的經典之作  
◎文∕邵廣昭(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代主任)
  海洋不只覆蓋地球 70%的面積,其體積更占有可以容納生物棲息空間的 98 %。但是我們對這稱為「內太空」的海洋卻所知有限,不但是無數的海洋生物尚未被科學家發現和命名,許多眾所熟知的生物,如藍鯨這地球上最大的動物,其生活史及繁殖場迄今仍不甚明瞭。根據國外的統計,一般民眾對海洋的認識尚不及陸地的七分之一,對海洋的保育更是落後於陸地保育20-40年。就以劃設保護區為例,過去百年來地球上已有12%的土地劃入保護區,且有不少地區已有妥善的管理,但只有1%的藍色海洋劃入保護區,而能有效管理的比例更是少於0.5%。由於人們對她認識不足、強取豪奪及肆意破壞的情況下,已使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及海洋資源在過去40年裡大幅衰退。許多物種甚至面臨區域性或全球性的滅絕。如再不努力予以遏止,則會使這地球上最大的維生系統──「海洋」為之崩解,人類也將因為大海的反撲而無法生存及永續發展。因此當務之急,應加強民眾對海洋的認識,並能夠關心她、愛護她,而且不只是要關心自己生活周遭的海洋,也應擴及全球各地的海洋。除了透過報章媒體,特別是 Discovery 或 National Geography 電視頻道的海洋專題報導外,海洋相關通俗性書籍的編輯出版亦十分重要。
  很高興看到英國BBC公司不惜耗費鉅資、籌畫數年,傾全力出版了這部完全以介紹海洋為主的鉅著。由於它的圖片張張精采珍貴,幾乎都是首度曝光、令人讚嘆的作品,全書的文字筆觸亦雋永生動、觸動人心,對科學知識的介紹更是深入淺出、言簡意駭,可謂是科普作品中的典範,更重要的是它內容的正確性、權威性,以及收集了大量既豐富又新穎的科學研究證據,使得這本書的問世成為近30年來介紹海洋自然史最為經典的曠世鉅作。更高興的是時報出版公司能夠取得BBC的授權,將全書譯為中文來嘉惠全球的華人,讀者不只可以瀏覽本書中精采的圖片,且能夠更容易閱讀其豐富的內容。這對於天生怕水、還不懂得珍惜、欣賞、享受和利用海洋的中國人而言,的確是非常的需要。
  全書內容的編排相當有系統,完整而深入,第1章首先介紹「水的星球」,包括海洋物理、化學、地質等的基本概念,如海洋的起源、海潮流的產生、板塊運動及海洋的變遷,以及深海水輸送帶等等;第2章到第7章的六章則是以生物為主,依棲地不同分成海岸(潮間帶含紅樹林、岩礁、沙泥地、河口)、熱帶(珊瑚礁)、溫帶(昆布林)、寒帶(南、北極)、大洋及深海(含熱泉及冷泉)等。每章均詳細介紹在各個不同生態系中的環境條件、主要的生物種類,從海濱植物、藻類、無脊椎動物、魚類、海鳥、企鵝、北極熊、海龜到海獅、海豹、鯨豚等的生活史、食性、生殖、洄游、遷徙等生態習性,特別是各類生物如何去適應環境及求生存的策略,可說是兼具了知性、感性和趣味性。許多有趣的知識,譬如:潮間帶的濱螺殼紋的設計可使牠在49℃的高溫下迅速散熱、珊瑚礁魚類為何要變性、潛伏沙泥中的魟如何呼吸、旗魚的長喙如何覓食、旗魚又如何地被灰鯖鮫所掠食、深海生物如何來發光及抗壓、極地野生動物如何抵禦酷寒等等。
  本書內容之豐富,堪稱是部百科全書,也是一本老少咸宜、最佳的「海洋生態學」通俗版教科書,以及最佳的課外補充教材。在出版此書的同時,BBC也配合推出一套五片DVD的「藍色星球」光碟,在全球各地的電視台播放,包括台灣在內,都造成相當大的轟動。相信這本書和這套光碟的發行對提昇大眾對海洋的了解,引領年輕學子投入海洋科學的研究,以及在教育和保育上一定可以發揮很大的功效。
  希望讀完這本《藍色星球》後,能使更多的人投入海洋保育的「藍色運動」行列,讓「綠色矽島」的台灣永遠被豐饒的「藍色海洋」所圍繞。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