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青檸色時代

  • 點閱: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李瑞騰、王盛弘、黃麗群 感動推薦 屢獲林榮三文學獎的新秀作家林薇晨,在《人間福報》副刊寫了一系列專欄文章,描述日常風景有滋有味,描繪餐廳與飲食文化也有聲有色。 《青檸色時代》描寫精準,意象繁複,例如〈辣的痛覺〉敘寫泰式料理的辣味「等待入口後在人的舌尖刺繡,倏忽繡出深紅淺紅的珊瑚,微血管一般枝枝蔓蔓」;〈賴床〉醒來後早春的細雨是「文鳥爪子似的冷雨,尖尖地下了一整晚,捉住每一枝花苞。有一點癢,有一點痛」,處處可見作者細緻的眼光與創新的語言,用字遣詞既古典又新穎,口吻抒情又平易近人。 書名以「青檸檬」形容作者青澀的學生生活,也代表她在連鎖泰式餐廳工作的歲月。站吧台調製飲料與甜點,於〈青檸色早晨〉日日練習裁切標準薄度的檸檬片,將檸檬皮碎屑搭配出紅綠斑斕的甜點,致力在最小的誤差中接近最精確的味道,成為別人口中的〈神吧台〉;擔任控菜服務生,諦聽耳麥裡外場回報再知會內場,陳述內場師傅和外場人員為求生而鬥智鬥法、水深火熱的〈水火戰場〉;下班時大夥去吃〈消夜消夜〉,褒貶一下他人的館子,〈尾牙季節〉聆聽各行各業的隱私和辛酸,看盡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從「花苞」一樣輕盈的尋常瑣事、「身體髮膚」的感官經驗、「氯氣」般剔透乾淨的研究生生活,到「檸檬」酸甜嗆辣的餐廳生涯,林薇晨嘗遍四季之味,歷經人情淡薄,揭露組織壓迫,書寫服務日常。嚼著一尾含藏人情味的鱸魚,喝下一碗湯燒火熱的愛的冬蔭功湯,吞嚥人生百味之餘,每個人餐桌上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林薇晨 林薇晨 一九九二年出生於台北,政治大學新聞學士、傳播碩士,《人間福報》副刊專欄「日常速寫」作者。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新詩獎。作品入選《2016飲食文選》、《2017飲食文選》。個人部落格:「某某的絮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