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給孩子的臺灣妖怪故事(下) : 稀奇古怪妖怪鬧翻天!魔神與巨怪的奇異故事

  • 點閱:3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沒想到「進擊的巨人」阿里嘎該早就出現在臺灣歷史中?
番婆鬼其實是「魔女宅急便」中的小女巫琪琪?
住在日月潭裡的長髮達克拉哈就是「小美人魚」?

★16篇來自魔神與巨怪的 臺灣妖怪故事+歷史考察★

認識妖怪,也認識生活與民俗,
遊覽充滿樂趣的臺灣妖怪世界!
 
&本書特色&
1.專於臺灣神怪考據的「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首次為孩子打造的妖怪故事集。
2.「社會科」最佳輔助課外讀物,每篇故事後的「妖怪事件簿」,帶領孩子從妖怪故事了解臺灣歷史、民俗、文化,以及風土人情。
3.閱讀素養養成:內容豐富有趣,引發孩子自主閱讀興趣。並深入說明故事背後的含義,帶領孩子加強閱讀理解力。
4.想像力十足的插畫:由3x3國際插畫大賞優選、iJungle插畫大賽優選,英國劍橋藝術大學童書插畫碩士 ── 莊予瀞,精心設計有趣插圖,給予孩子無限的想像空間,增添閱讀趣味。

*適讀年齡:9歲以上
*關鍵字:傳說、神話、奇幻
*領域:社會、語文

&各界好評推薦&
◎宋怡慧/作家、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林怡辰/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郝廣才/格林文化發行人
◎陳香吟/新北市社會學習領域輔導員
◎盧本文/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理事長
◎謝金魚/歷史作家

&內容簡介&
沒想到「進擊的巨人」阿里嘎該早就出現在臺灣歷史中?
番婆鬼其實是「魔女宅急便」中的小女巫琪琪?
住在日月潭裡的長髮達克拉哈就是「小美人魚」?

帶人在山中亂走的魔神仔、追著人跑的無頭怪……這些流傳已久的故事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直到今天還影響著我們的習俗與文化。

當時的人們為什麼會相信神靈,故事背後又有什麼意涵呢?本書精選 16 篇故事,附有「妖怪事件簿」,精心蒐集包括清代、日治時代的文獻,追溯至馬來西亞,包括帶來暴雨的娶尿婆,名字就是臺語「撒尿」的意思、矮靈祭並不是祈求豐收的祭典?……加上專為每隻妖怪繪製的獨特形象,插圖生動活潑,內容豐富充滿趣味,能夠提升閱讀能力,建立跨領域的素養,一起在妖怪世界中遨遊吧!

&目錄&
掀人被子的三消
住在地底的有尾人──伊庫倫
矮靈祭的由來——達隘的故事
被獵首者的化身──無頭妖怪
悲劇的英雄──毒眼巴里
懶惰的巨人哈魯斯
使用黑巫術的番婆鬼
擅長變身的長毛巨人──阿里嘎該
向負心漢報仇的林投姐
被嫂嫂虐待的椅仔姑
行船人的惡夢──娶尿婆
和天一樣高的長腿精靈──沙勞
牽人失蹤的魔神仔
日月潭的長髮人魚──達克拉哈
無緣的孩子──嬰靈
引人墜崖的黃衣小飛俠

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於二〇一四年成立,主要進行傳說故事考察、文獻整理、小說寫作、實境遊戲設計等,以「城市還魂」為核心價值,期望將故事當作載體,揉合歷史、民俗、文化等元素,使大眾對土地的情感重新復甦,讓城市成為充滿意義的地方。出版作品:《臺北城裡妖魔跋扈》《帝國大學赤雨騷亂》《唯妖論:臺灣神怪本事》《城市邊陲的遁逃者》《說妖卷一:無明長夜》《金魅殺人魔術》《尋妖誌:島嶼妖怪文化之旅》《臺灣妖怪學就醬》《說妖卷二:修羅妄執》得獎紀錄:《唯妖論:臺灣神怪本事》入圍二〇一七年臺北國際書展大獎編輯獎(自製類)二〇一八年Taiwan Design Best 100在地文化推廣貢獻獎《尋妖誌:島嶼妖怪文化之旅》獲選文化部「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繪者簡介格紋上的茶漬(莊予瀞)二〇一四年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學士、二〇一七年畢業於英國劍橋藝術學院童書插畫碩士。專職手繪插畫家,著有《新老鼠娶親》、《你的茶要加幾顆糖?》,與海外出版社合作《收藏家小吉》、《墨石娃娃》等繪本。擅長運用水性顏料,溫馨、療癒、復古的畫風中,藏著令人莞爾的故事性。作品曾入選3x3國際插畫大賞優選、iJungle插畫設計大賽優選。正在經營「格紋上的茶漬」插畫品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