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物見 : 四十八位物件的閱讀者, 與他們所見的世界 = Seeing : 48 object readers & their worlds

  • 點閱:2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48位國際知名東亞藝術史與考古學者

多位大師首次聯手撰述
 

一人一物

以親身經歷為讀者解讀

他們看見了甚麼?如何看見?

解碼文物與藝術品中,蘊含的豐富語言與意義
 
  當我們在博物館中看見文物,我們或許只看見它們最表面的模樣。
     
  換作是長年浸淫在文物、藝術品中的大師級研究者,他們怎麼看見?他們又從「物」中解讀出甚麼訊息?
     
  本書是一回史無前例的策畫。邀請48位國際上知名的東亞藝術史學者、考古學者,每人選擇一件物品,帶領我們進入這件物品的世界。
     
  48位學者,每一位都閱物無數。當只能選擇一件,他們如何選出最打動自己,最願意為之傾訴的文物?
  
  他們選擇的物,有書畫、織品、陶瓷器、石器、出土破片、青銅器、石刻、版畫、電影、相片、早期印刷品、甚至大型宮殿建築。
    
  他們與物的關係,有個人獨到的學術見解,有令人顫抖的文物重現世間,有終身難忘的觀看經驗,人與物一期一會的相遇。
 
  ◇ 牛津大學藝術史名譽教授柯律格,回憶起在文徵明《古柏圖》上看到的小墨點
  ◇ 紐約大學美術史研究所講座教授喬迅,將紫禁城當作一件物來觀察
  ◇ 美國芝加哥大學斯德本特殊貢獻教授巫鴻,從《洛神賦圖》看宋代人的眼光
  ◇ 唐獎得主、牛津大學中國藝術與考古教授羅森,從青銅器看見北方畜牧民族對商代的影響
  ◇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講座教授謝明良,看見一件北宋汝窯瓷器上的金繕修補痕跡
  ◇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板倉聖哲,參與了李公麟《五馬圖》再現世間的經過
  ◇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塚本麿充,在奈良的雪光中,看見適合觀賞宋畫的光線
  ◇ 中研院史語所兼任研究員顏娟英,看見黃土水《甘露水》的佛教美術與現代美術密碼
  ◇ 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趙金勇,在下罟坑遺址遇見一名被歷史遺忘、但土地記得的火槍手
 
  48位學者,不受限於傳統的分類框架,從一物出發,在個人深耕的研究關懷上,為我們暢言古今。從經典絕品到日常一物、從在地視角到世界觀點、從追索脈絡到置身歷史、從傳統收藏流傳到當代展示意識……,種種豐沛動人的物我情事,以48篇文章凝縮於此書中。
 
  物件,與觀看物件的人,都處於變動的時空歷程之中。只要我們去觀看,物與人永遠都在建立新的關係。48位作者現身說法,以他們親身的經驗與學養,向我們展示,「觀看」中的創造性與深度,物與人之間那種種獨特又別具魅力的關係。
 

  【設計理念說明】
  本書由青年設計師徐睿紳操刀設計,在概念上將乘載了48個物件的書籍本身,也當作第49個物件來設計。書本的裝幀,經歷有多道手工製作程序。 
 
  讀者所收到的成書保留了製作過程獨一無二的手工感,因此任一本可能從封面、封底、書背、書口,以至書腰,在外觀上都因手工製作而略有不同。

總策畫/賴毓芝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美國耶魯大學藝術史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繪畫史,尤其聚焦18世紀清宮與歐洲宮廷的視覺文化交流與19世紀下半上海畫壇與日本的往來。曾經擔任荷蘭萊頓大學 Hulsewé-Wazniewski Stichting 訪問教授、德國海德堡大學 Heinz Götze 訪問教授、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訪問學人等,除了各種期刊與專書論文外,出版專書與合著包括《看見與觸碰性別:近現代中國藝術史新視野》(2020)、《跨界的中國美術史》(2022),與合編特展圖錄《追索浙派》(2008)、《偽好物:16至18世紀「蘇州片」及其影響》(2018)等。
 

作者群  

柯律格(Craig Clunas)
 
  牛津大學藝術史名譽教授,亦為該校以亞洲藝術專長出任藝術史講座教授教席的第一人。其研究關注明代,也對20世紀藝術感興趣。
 

喬迅(Johnathan Hay)
 
  美國紐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艾爾薩‧梅隆‧布魯斯講座教授,目前主要研究議題聚焦在8至11世紀尤其側重10世紀的中國書畫。
 

巫鴻(Wu Hung)
 
  執美國芝加哥大學「斯德本特殊貢獻教授」教席,兼任該校東亞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和斯馬特美術館策展人,研究領域橫跨中國傳統藝術與當代藝術。
 

高彥頤(Dorothy Ko) 
 
  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巴納德學院歷史系教授。研究領域包括明清史、婦女性別史、科技史、視覺文化及物質文化史等。
 

梅玫(Mei Mei Rado) 
  
  紐約巴德裝飾藝術研究院紡織品與服飾史助理教授,研究方向為18至20世紀初中法織品與時尚、中西藝術文化交流。
 

羅森(Jessica Rawson)
 
  牛津大學中國藝術與考古教授,專研中國青銅器、玉器及紋飾史,關注層面尤其著重中國與中亞鄰國的交流。
 

李雨航(Yuhang Li)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中國藝術史副教授,研究側重於明清時期的性別與物質文化,模仿與宗教奉獻,戲曲與中國視覺藝術,媒介與宗教實踐等。
 

板倉聖哲(Itakura Masaaki)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宋元繪畫史及東亞美術交流。
 

謝明良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講座教授、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研究專業為中國陶瓷史。
 

班宗華(Richard M. Barnhart)
 
  耶魯大學藝術史系退休教授,研究專長為中國繪畫史,尤其宋畫,並兼及探討元、明繪畫和中西交流的影響。
 

竹浪遠(Takenami Haruka)
 
  京都市立藝術大學准教授。主要研究中國繪畫史,近期研究關注中國山水畫、畜獸花鳥畫史等。
 

余佩瑾
 
  國立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主要研究課題為10世紀以後的中國陶瓷史,及以陶瓷史為基礎的東西文化交流。
 

塚本麿充(Tsukamoto Maromitsu)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中國繪畫史及其流傳地域的文化史。
 

劉宇珍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研究興趣是17世紀以降中國繪畫史、20世紀中國的美術觀念、複本製作的傳統、博物館學。
 

米凱(Michele Matteini)
 
  紐約大學藝術史系和美術學院的副教授。其研究探討清代物質與繪畫文化的多個層面,尤其關注「怪」之繪畫、古物文化和跨文化交流。
 

賴毓芝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繪畫史,聚焦18世紀清宮與歐洲宮廷的視覺文化交流與19世紀下半上海畫壇與日本的往來。
 

施靜菲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研究範圍主要是東亞陶瓷史及東亞與歐洲工藝美術交流,尤其著重觀察工藝技術及相關知識在不同文化間的傳遞。
 

史彬士(James Neville Spencer)
 
  鴻禧藝術文教基金會鴻禧美術館館長,長期關注中國陶瓷史以及陶瓷的定年與鑑定。
 

孟絜予(Jeffrey Moser)
 
  布朗大學藝術與建築史系助理教授,研究關注唐宋時期藝術與知識文化之間的關係。
 

林麗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處長。主要研究中國敘事畫、中國古代版畫與明代視覺文化等。
 

盧慧紋
 
  現任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書法史,特別留心書史典範的成立與轉變之問題,近年亦逐步擴展關心臺灣當代書法。
 

王淑津
 
  劉國松文獻庫研究員,學術志趣之一為亞洲陶瓷史,聚焦臺灣歷史考古遺址的陶瓷遺物與世界網絡。
 

馬孟晶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與歷史研究所合聘副教授,近期研究包括旅遊文化觀照下的杭州出版,及日清戰爭浮世繪的藝術性。
 

李慧漱
 
  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藝術史系教授。研究專長為古典繪畫與視覺文化,尤其著重宋畫、南宋藝術,與女性議題的探討。
 

彭盈真(Ying-chen Peng)
 
  美利堅大學藝術系助理教授,專攻近現代中國工藝美術史,從性別研究和全球視野探討文物在製造、鑑賞與流動的過程中生成的文化意涵。
 

胡素馨(Sarah E. Fraser)
 
  海德堡大學亞洲與跨文化研究中心、東亞藝術史研究所講席教授兼所長,四川大學「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目前正著手完成一部關於20世紀敦煌與歷史記憶的專著。
 

霍吉淑(Jessica Harrison-Hall)
 
  大英博物館中國部主任、斐西瓦樂·大維德爵士收藏研究員和大英博物館中國陶瓷與裝飾藝術研究員。目前正在進行中國的「漫長的19 世紀」之文化創造力研究議題。
 

雷德侯(Lothar Ledderose)
 
  德國海德堡大學資深教授。研究領域為中日書畫、建築和佛教藝術等。目前為海德堡學術院中國佛教石經研究計畫主持人。
 

陳愷俊(Kaijun Chen)
 
  布朗大學東亞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中華帝國晚期文學和物質文化。其研究關注14至18世紀宮廷陶瓷的製造及手工藝知識的流通。
 

吳曉筠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副處長,研究領域為中國青銅時代考古、文化交流及清代宮廷銅器收藏與製作。
 

邱士華
 
  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副研究員,專長為中國繪畫史,近期關注清宮書畫收藏著錄編纂與明清蘇州片繪畫產製議題。
 

黃蘭茵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助理研究員,研究領域為陶瓷器,近年尤以15世紀明代宮廷與伊斯蘭地區的交流為關懷的重心。
 

森達也(Mori Tatsuya)
 
  沖繩縣立藝術大學教授,專攻日本陶瓷史、中國陶瓷史、古代陶瓷貿易等,研究涉及古代中國青釉瓷器的發展及窯場的生產、流通與外銷等議題。
 

文以誠(Richard Vinograd)
 
  美國史丹福大學藝術與藝術史系亞洲藝術教授。相關研究包括中國肖像畫、山水畫、元代文人畫、美術史學、現代中國畫、當代中國水墨與跨國藝術等。
 

芬萊(John Finlay)
 
  巴黎現代與當代中國研究中心(CECMC)的副研究員,近期研究關注18世紀後期歐洲和中國之間的知識、技術和藝術交流。
 

劉宓亞(Mia Yinxing Liu)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藝術史系助理教授,專注中國和亞洲現代藝術與視覺文化的跨媒體歷史研究,如繪畫、攝影、電影,或其他光學裝置之間的交錯與互動。
 

葉凱蒂(Catherine V. Yeh)
 
  波士頓大學中國文學與比較文學系教授,研究興趣為19世紀與20世紀文學、媒體和視覺文化領域的全球文化互動和流動。
 

石慢(Peter Sturman)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藝術與建築史系教授,研究專長為中國書畫與中國中古及近代早期圖文關係,主要關注北宋文人畫發展與17世紀書畫。
 

宮崎法子(Miyazaki Noriko)
 
  實踐女子大學文學部美學美術史系教授,近期研究議題包括明清文人畫、中國繪畫在東亞的傳播、花鳥畫、山水畫的實景描寫與倣古等。
 

蔡家丘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領域為近代日本美術史、臺灣美術史,近代東亞美術中的超現實繪畫、日本人畫家之東亞旅行與創作等。
 

魏瑞明(Stephen H. Whiteman)
 
  英國倫敦大學科陶德藝術學院教授。研究和教學重點是現代早期中國在全球脈絡下的視覺和空間文化。
 

蔡九迪(Judith T. Zeitlin)
 
  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文明系戲劇和表演研究教授(William R. Kenan, Jr. professor)。研究專長為中國的戲曲、視覺文化與音樂。
 

劉禮紅(Lihong Liu)
 
  美國密西根大學藝術史系莎莉·邁克生·戴維森中國藝術與文化教授、藝術史助理教授,主要研究興趣包括中國明清書畫,早期現代世界物質文化交流等。
 

小林宏光(Kobayashi Hiromitsu)
 
  東京上智大學名譽教授,主要研究10至19世紀的中國繪畫和木版畫,以及和漢(Sino-Japanese)藝術的相互關係。
 

馬雅貞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研究興趣涵蓋明清時期的城市、商業與視覺文化、士人武勳文化、清代宮廷藝術、中央與地方的互動等。
 

王靜靈(Ching-Ling Wang)
 
  荷蘭國家博物館亞洲部研究員,研究領域包含中國繪畫史,清代宮廷藝術,以及歐亞視覺與物質文化交流。
 

趙金勇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近年的研究觸角延伸到近現代時期的臺灣歷史考古,嘗試從物質文化思考當代社會的底蘊。
 

顏娟英
 
  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兼任研究員。中國藝術史研究重點在中古時期的佛教藝術研究;臺灣美術研究始於1987年,長期進行全臺畫家田調工作、寺廟調查與私人收藏調查。  

譯者簡介
 

胡宗香
 
  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哈佛大學東亞研究碩士,現為雜誌編輯與兼職翻譯,譯有《十字軍首役》、《反抗》、《征服自然》等書。曾獲梁實秋文學獎翻譯類(譯文組)首獎。
 

薛芸如
 
  日本東北大學文學博士,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助理教授。譯有《恍然大悟》、《掌中記》、《阿拉至大》、《德國危機》、《伊斯蘭的吉哈德》。
 

洪婕憶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碩士,研究興趣是歷史時期人群的移動與交流。負責森達也〈青瓷碪花入萬聲〉一文翻譯。
 

劉琨華
 
  紐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現為藝術顧問及獨立學者。負責喬迅〈把紫禁城看作一件物〉一文翻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借這本書的人也借過下面這些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