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費曼學習法, 我這樣考上清華

  • 點閱:2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家讀書老想睡,怎麼辦?肚子要餓、室溫要冷、邊踱邊讀,就會有成效。
  ◎大考有三忌:緊張過頭、看錯題目、填錯答案卡。怎麼避免?
  ◎學霸書包必有三寶:筆記、講義、錯題本。哪個最重要?

  作者張增強從沒上過補習班,務農的父母也沒能力指導他功課,
  但他從小學到中學,經常校排第一,考試拿滿分,最後考上北京清華大學。

  有人說那是他天生就有讀書的基因,
  但作者每到一個新學校(小學高年級、初中、高中),
  一開始成績都不好,卻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節奏,快速成為年級第一名。
  怎麼辦到?因為他用費曼學習法。

  費曼是美國物理學家,世上第一個提出奈米概念的人,
  他十幾歲就能自學微積分,24歲就參與原子彈研發,47歲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這麼厲害的成就,你一定以為他是天才,
  其實,費曼的智商只有120出頭,就是中等偏上而已,
  他的成就來自「說得讓別人聽懂,你才是真懂」的學習法。
  連蘋果的賈伯斯、谷歌的賴利.佩吉、微軟的比爾.蓋茲都很崇拜。

  ◎怎麼驗證自己真的會?講給別人聽
  老師講的數學題目,上課時我都有聽懂,下課卻做不出來?
  因為你只有輸入(聽課)、沒有輸出(說出來),就會誤以為自己懂了。
  作者怎麼應用費曼學習法?他把每道題目都用三種方式解題,
  然後說給同學聽,如果同學能聽懂,就證明自己真的會了。

  ◎讀書不能看起來很努力,有技巧才有自信。
  ‧每天都拚命刷題,還是考不好?
  因為你只顧做新題目,沒有檢討或重做舊題目,所以一錯再錯。
  怎麼檢討才有用?複習有三寶:筆記、講義、錯題本,
  其中有一本考前必看,這本最重要。

  ‧念書時間比人多,成績卻比人差?因為你有念沒有記。
  內容沒邏輯怎麼記?掌握分類、歸納、創造背誦口訣等原則,
  化學元素週期表和太陽系八大行星,都能輕鬆記。
  作者提供六種更容易「記住」的方法。

  ◎臨場考試高分祕笈,我這樣上清華!
  大考有三忌:緊張過頭、看錯題目、填錯答案卡,
  怎麼避免?作者研發出一套「計時做題」技巧,
  120分鐘的考試他60分鐘就能寫完,還不會因為趕時間而填錯答案卡。

  文科選擇題怎麼解?用反推和排除,就可以找出對的答案。
  寫作文字跡要工整,如果字不好看,至少大小要一致。

  數學呢?數學考的其實是閱讀,所以要先找關鍵字,
  想拿高分,不要糾結於最後一道大題組,
  因為這題保證難,你該把時間用在其他可以輕鬆得分的地方。

  從事教育工作多年,作者發現,讀書想考高分,迷信天賦,不如找對方法,
  他就是用費曼學習法,輕鬆考上清華大學。

聯合推薦

  「姚侑廷的自學筆記」粉專版主/姚侑廷
  「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粉專版主/彭冠綸
  《內在原力》作者、TMBA共同創辦人/愛瑞克
  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簡志峰
  (依姓名筆畫排序)

  雖然一○八課綱一再強調:素養大於知識,歷程大於考試。但所有家長應該都會同意,「準備考試的能力」仍是順利升學最關鍵的事。《別鬧了,費曼先生》(Surely You’re Joking, Mr. Feynman!: Adventures of a Curious Character)中文版上市時,我已經上大學了,但回顧求學過程,我準備考試的方法,跟費曼的主張以及作者的方法,居然非常相似。這些方法有用嗎?有的,因為我當年也是這樣準備考試的。
  除了方法,作者還花了不少篇幅談論中學生應有的「心法」。考試如打仗,如果能心技體合一,勝算就會更大。當年因為身邊沒有人能討論,我只能自己摸索。現在作者把它寫出來了,我覺得相當好。對於正在辛苦打拚課業的孩子,我建議可以讓他們看看這本書。就算只執行裡面的一句話,也會有很大的效果。--「姚侑廷的自學筆記」粉專版主/姚侑廷

  一般我們對費曼學習法的概念都停留在「以教為學」,但這本書分享了更多費曼的學習經驗,並旁徵博引許多學習相關書籍,加上作者個人的學習歷程,提供包括強化記憶、對抗拖延、時間管理、考試技巧等具體的操作步驟和方法。適合正在升學階段的孩子們,學會高效的方法,啟動學習的飛輪,讓讀書事半功倍。--「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粉專版主/彭冠綸

  費曼學習法是以「輸出」為前提的「輸入」,是一種高效率、高產值的學習方法,也是我在閱讀與寫作上實際採行的做法,讓我受益良多。張增強在此書以其豐富的教育工作經驗,加上精采生動的自我學習歷程作為實例解析,提供了費曼學習法極佳的入門引導,值得推薦!--《內在原力》作者、TMBA共同創辦人/愛瑞克

  回想自己大學時期「社會統計」被當,成為教職之後卻是教「教育統計」,如此諷刺的峰迴路轉,其實都是拜費曼學習法所賜,以教學(輸出)代替學習(輸入)絕對是關鍵。
  張增強的《費曼學習法,我這樣考上清華》與其他的費曼相關書籍有很大的不同,除了費曼學習那四大步驟以外,還包括學霸所擁有的讀書技巧、調整情緒方法、閱讀及寫作技巧、提高考試成績方法,絕對是苦惱學習是費力耗時的人該閱讀和學習的好書。--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簡志峰

張增強(寫書哥)

  北京清華大學畢業生。來自農村,沒有上過任何補習班,也沒有依靠父母指導學業,憑藉費曼學習法,一路從農村裡的不完全小學考入清華大學。

  每到一個新學校(小學高年級、初中、高中),都不是年級前三名,但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一路打怪升級,快速成為年級第一名。

  初中三年,絕大多數的數學考試都是滿分,而且是「數學老師拿著放大鏡都找不到瑕疵」。

  從事教育工作多年,輔導過各種「學霸」和「學渣」。最大的發現是:決定孩子成績的不是智商,而是方法!用對方法,就會有學習衝勁,就能找到成為第一名的動力源泉。

  微博教育博主寫書哥,全網粉絲近百萬。目前投入出版行業,策劃過多本暢銷書,旨在讓更多孩子輕鬆學習、高效收穫、快樂成長。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