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君不可一日無茶 : 中國茶文化史

  • 點閱: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講到西方就會想到咖啡,講到東方必定少不了茶。 漫漫中國史三千年,不管是異族統治還是漢人天下, 只有茶笑看世事,儼然才是永不動搖的文化霸主。 茶到底有什麼魅力,可以席捲古今中外,甚至主宰今日的華人世界? ▏茶文化是怎麼開始的?從漢代說起。   中國人從何時開始飲茶眾說不一,有的說自春秋,有的說自秦朝,有的說自漢代。目前大多數人認為,自漢代開始比較可考,這從漢朝人王褒所寫〈僮約〉可以得到證明,這則文獻記載了一個飲茶、買茶的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最早開始喜好飲茶的大多是文化人,漢朝的大漢賦家就是中國早期的著名茶人,不管是司馬相如的《凡將篇》還是揚雄的《方言》,一個從藥物角度,一個從文字語言角度,均談到了茶。 ▏唐代茶文化的形成,竟然跟禁酒有關   自唐肅宗乾元元年(西元758年),開始在長安禁酒,規定除朝廷祭祀饗宴外,任何人不得飲酒,這造成長安酒價騰躍高昂。杜甫有「街頭酒價常苦貴」的詩句,並說:「速宜相就飲一斗,恰有三百青銅錢。」   有人計算,當時這一「斗」酒的價錢,可買茶葉六斤。民間禁酒,價又極貴,文人無提神之物,茶又有益健康,不好喝茶的也改成喝茶。 ▏「君不可一日無茶」──愛茶成痴的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嗜茶如命,又愛作詩附庸風雅,於是效法古代文士,把文人茶會搬到了宮廷,這便是在重華宮年年舉行的清宮茶宴。茶宴在每年正月初二至初十選吉日舉行,主要內容一是作詩,二是飲茶。   茶宴詩會的作品自然都是些歌功頌德、阿諛奉承之詞,要像文人於山野之間,將茶與詩、人與自然、內心世界與客觀意境交融一體,根本不可能;但透過茶宴,茶與文化界的關係進一步得到肯定,上行下效,對推動茶與藝術的結合還是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茶葉剛傳到歐洲時,也曾經備受質疑   十七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立,來到中國澳門運載綠茶,然後輾轉運載,於1610年回歐洲。這是西方人從東方殖民地轉運茶的開始,也是從中國向西歐輸入茶的開始。   但一直到十八世紀初,不少歐洲人仍對茶葉抱有懷疑。相傳瑞典王古斯塔夫三世為查個水落石出,找了一對兄弟死囚實驗,說如果他們同意實驗,可以免除死刑。這個實驗獲得空前成功,兄弟倆活了多年,喝茶的那位還活到八十三歲高齡。就這樣,中國茶終於獲得歐洲的承認。 ★全書特色   本書以茶的源起開頭,詳述中國歷朝歷代的茶藝與茶文化,最後從中國茶走向世界,介紹茶文化在不同國家落地生根後的發展與影響,是一本較為通俗的學術性文化專著。

王玲 王玲,國際茶文化研究會理事,主要研究北京史和中國傳統文化,是大型學術專著十卷本《北京通史》的主要組織者之一。著有《中國茶文化》、《北京通史·遼代卷》、《黃河·黃土地·炎黃子孫》等學術專著,有關中國傳統文化和北京史研究方面的論文四十餘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