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位原住民心理師的心底事

  • 點閱: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阿美族是陽光的民族。我在東海岸成長,晨曦時,朝霞彩雲,海面波光粼粼。

 

此刻,Ina會播放〈美好的日子〉,唱著,「今天是美好的日子,可以撿柴,可以打獵、可以捕魚……」

 

阿美族如海洋一般地溫柔、包容……但我的心裡打小就有一朵雲,隨著成長,慢慢地堆積成烏雲,只有進到屬於自己的國度才會散去,重現陽光。

 

其餘時刻都是假裝,假裝有陽光。

 

最後還是回到臺東,選在茵綠草原緊貼海岸線的加路蘭,前方是一片藍藍的大海,後方是海岸山脈,沒有光害,可以追星、聽濤、吹海風。Folad與Fo'is愛上了這個地方。Folad格外喜愛加路蘭的悠閒,喜歡在有星星的夜晚,伴著Fo'is工作,輕唱著……

 

Tadafangcal ko fo'is anini.

Samiyamiyat san matedi' ko fo'is i kakarayan.

(今晚的星星分外美麗,高掛在天空上的星星,一閃一閃亮晶晶。)

 

有一句英文俗諺是“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意指「黑暗中總有一線光明」。

即使每一個走進諮商室的人皆懷抱痛苦而來,

但請記得,我始終不會放棄,希望我們一起找到烏雲背後的陽光。

 

受毒癮所苦的新住民後代、在家人強迫自殺下倖存的少女、身陷族群認同矛盾的阿美族青年、無法與愛人相守的排灣族女同志、因想看見死去女友幻影而堅拒服藥的男子……。

 

本書收錄三十篇短篇小說,作者周牛是一位阿美族心理師,白天裡傾聽與照顧每一顆傷痕累累的心;等到入夜之後,他梳理心底盤桓的百種情緒寫作成書,期望透過創作,讓更多人關注與了解偏鄉角落的人生百態。

 

本書特色

 

「窗外世界是扭曲的、變形的,而我正努力地想在烏雲密布的世界尋找陽光。」

 

在台東,有一些因疾病、性向、家庭暴力、毒癮或自我認同而身心受苦的人們,阿美族心理師周牛繼後山新人獎小說《倪墨(Nima),誰的:一位心理師的小說集》之後,再以深入的筆觸與視角靠近更多案例,期望透過文字共感,能夠安撫與擁抱這些破碎的靈魂。

 

誠摯推薦

 

林春鳳(屏東縣基督教女青年會理事長)、吳鄭善明(美和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桂春米雅(作家)

周牛

 

本名周牛莒光。阿美族,族名Kacaw。曾獲得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瀚邦華人文學獎、瀚邦文學獎、Vusam種子文學獎。現職諮商心理師。致力於心理諮商,關注多元文化及弱勢族群。目前居住於臺東。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