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的媽祖信仰

  • 點閱: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還原臺灣的媽祖信仰,一切從清廷治理臺灣開始......臺灣四面環海,以保護航海安全著名的媽祖信仰因而被引入澎湖,明鄭時代臺灣最主要的官方是玄天上帝,清朝為攻打臺灣,開始運用媽祖信仰分化明鄭水師,成功勸誘部分水師降清,並派明鄭降將施琅率領這支水師逼迫鄭克塽降清。為崇德報功,清政府廣為傳播媽祖信仰,並以媽祖為國家級祀典,規定沿江、沿海各省各級政府建廟奉祀。日本統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遂行同化政策,干預、約束民間信仰,然因媽祖信仰為臺灣居民主要信仰,且日本開國天皇「天照大神」也是女神,故允許媽祖信仰繼續存在,至七七事變爆發始全力約制。其後日本戰敗,臺灣光復,民間信仰始逃過大劫。1945年臺灣光復,媽祖信仰恢復,1950年國民政府遷臺,國、共對峙,臺灣實施戒嚴,寺廟活動受嚴格管制;但隨著臺灣經濟的發展及民主政治的施行,1970年代政府政策也跟著改變為輔導寺廟從事文化建設。媽祖信仰發展至今,每年農曆3月,是臺灣的「瘋媽祖」月,媽祖遶境活動更是一大盛事,被視為重要民俗之一,亦吸引不少國內外人士參加。除了既有的宗教活動之外;也發揮其社會教化功能,結合慈善事業,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近年則朝推動文化產業、吸引人潮發展觀光事業的方向發展。

■作者簡介蔡相煇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曾任國立空中大學人文學系主任、圖書館長、秘書處長、笨港媽祖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現任雲林縣北港媽祖文化協會理事長、臺北市關渡宮董事、泰安旌忠公益文教基金會董事。 著作有:《台灣的王爺與媽祖》(1989)、《台灣的祠祀與宗教》(1989)、《北港朝天宮志》(1989、1994)、《現代化與近代中國的變遷》(與林滿紅等合著)(1997)、《臺灣社會文化史》(1998)、《王得祿傳》(與王文裕合著)(1998)、《臺灣民間信仰》(2001)、《臺灣歷史人物與事件》(與曹永和等合著)(2002)、媽祖信仰研究(2006)、《天妃顯聖錄》與媽祖信仰(2016)臺北市關渡宮歷史沿革(2016)、蔡相煇臺灣史名家研究論集(2018)及論文數十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