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緣故地

  • 點閱: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百多年前,在那座濃霧籠罩的竹林, 一群徘徊在時代岔路口的人,以生命與歷史洪流拚搏……   小說家 錢真 取材日治初期 南投竹山具有神異色彩的反抗事件 刻寫歷史的暴烈與時代的迷惘心靈   本書獲得國藝會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補助   當文明成為懾人心魂的法術, 山林的濃霧,能否保護生活在其中的人們? 最終,誰擁有權力居住在此地?   劉乾第一次與劉賜相遇時,他彷彿已預見兩人未來的命運。   明治四十二年,日本人統治臺灣的第十五年,文明的法術盤旋於林圮埔。   山中濃霧氤氳,人神交處,一不小心迷路就會被魔神仔牽去。劉乾與劉賜,一位是會施法念咒、為人消災解厄的術士,一位是隱居山林、躲避世事的質樸竹農。他們身體勞動、心靈遊蕩在山中,以竹林榮枯作為恆常的紀年。   然而,日本人帶著法律與技術到來。廣大的竹林因為沒留下明文契約,被劃歸為和當地人只存在「緣故關係」的國有地,兩人的生命也受到激烈震盪。什麼是法律?什麼是守時?什麼是秩序?當嶄新的觀念語言有如色彩奇異的咒語,遍布在日常生活每個角落,人們應如何重新安頓自身,辨認賴以生存的世道?   本書為曾獲得臺灣歷史小說獎的作家錢真,以家鄉竹山為場景,書寫一段日治時期帶有神異色彩的抗日故事。透過靜謐悠緩的筆觸,錢真寫下臺灣人經歷近代化洗禮的震顫、新舊秩序更迭的迷惘,以及人與土地的深厚關係。人們因何緣故相聚,又何以分歧、抵抗與消亡?錢真以最細膩之筆,寫下一段不為人知歷史的暴烈與溫柔。   本書特色   1. 前臺灣歷史小說獎得主錢真,取材家鄉南投竹山推出全新力作 錢真曾榮獲臺灣歷史小說獎,首部出版小說《羅漢門》,以現代眼光重新想像朱一貴事件。本書則聚焦作者家鄉南投竹山,以日治初期發生的林圮埔事件(又稱頂林事件)為題材,重新探索舊日以林業與造紙聞名的竹山,當地人的生活、文化風貌。   2. 最深入探討「何謂文明開化?」真義的臺灣小說 本書以日治時期前現代山村與殖民者的相遇為背景,呈現臺灣人在歷經統治者易位、現代文明進駐之際,徘徊在新與舊、民俗信仰與法條律令間,難以安頓自我的迷惘心境,點出臺灣人在殖民體制下,身體思想遭受規訓的無奈處境。   3.詩意敏銳筆觸,深入探索大時代下的小人物心靈 錢真以細膩詩意的筆觸見長,擅長描寫幽微的人心內面,對動盪時代下複雜的人性展現深刻同理。本書將透過「講出好故事」的方法,引領讀者更認識臺灣歷史的豐富面貌。   專文導讀 / 推薦序   張隆志|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張惠菁|作家   共同推薦   甘耀明|作家  朱和之|小說家 張俐璇|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陳淑瑤|作家  陳耀昌|作家

錢真   本名錢映真,南投竹山人,現居臺南,寫作亦學習南管。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研究所碩士,曾任高中地球科學教師。曾獲臺灣歷史小說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歷史小說獎、打狗鳳邑文學獎、南投縣玉山文學獎、桃城文學獎、臺中文學獎。   錢真擅於以寧靜知性筆法,挖掘歷史內面的幽微人心,她的小說兼具史識、詩意與哲思,著作《羅漢門》取材清代臺灣朱一貴抗爭事件,於二○一九年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