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綠色精神 : 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永續藍圖

  • 點閱: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笨蛋,問題在「成本」!

—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氣候變遷經濟學之父重磅巨作 —

 

弄懂ESG前,先懂環境財

ESG投資正夯,也形同驗證諾德豪斯的理論:「環境財」也是一種資產,

為了避免市場失靈,從現在開始要為「環境財」定價。

 

從氣候災難、全球疫疾大流行、森林野火,再到企業違紀瀆職,

這些全球性重大問題,往往來自錯誤的「成本認知」,

我們需要的是,確保那些應該負責的人承擔完整的成本,

而不是讓他們繼續把成本轉嫁給他人。

 

氣候變遷是「經濟問題」,

如何分配資源與創新技術,與未來的氣候對賭,找出永續之道?

 

《綠色精神》描述一種綠色思維,從環境運動的歷史到綠色新政,

本書作者諾德豪斯解釋,綠色精神如何為現代政府、企業,與個人,開創永續新觀點,

綠色思想的核心肯定,塑造我們這個全球化世界的,是經濟體內外無數的互動。

重新思考效率、永續性、政治、利潤、稅賦、個人倫理道德、企業社會責任、財務等主題,

幫助我們克服我們最嚴峻的挑戰,與此同時卻不必犧牲經濟繁榮,

剖析經濟衝突的外溢成本正是《綠色精神》的重頭戲。

 

本書也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以實踐碳訂價、追求低碳科技、設計有效率的稅制,

以及透過氣候俱樂部促進國際合作等議題。

本書正是我們對於環境和經濟所需要的開創新觀點。


本・書・結・構
1.綠色運動的基礎。綠色運動有兩層意義,狹義來說是指環境保護,廣義則是以資源為本延伸出去的政治、氣候、經濟、財政、開發等政策,本書回顧各領域的綠色運動,耙梳公私各部門領袖的洞見,更提及在covid-19疫病侵襲下,綠色意義的轉變,與綠色經濟學的意涵。

2.如何以綠色精神為主軸,正確制訂政治與經濟政策。政府與民間在面臨環境、污染和氣候變遷的議題時,經常避免認知偏差,而做錯決定。環境問題在大多時候不起因於市場行為不當,而在於人們錯誤認知下的錯誤決定。本書將這類錯誤決定命名棕色行為,與綠色精神相悖。

3.全球應該簽訂更激進的綠色契約或組成聯盟。諾德豪斯希望能以綠色精神建立一個促進福祉的社會。 它依靠四個支柱:公平定義財產權法律;有效市場;糾正重要外部性的規範;確保經濟福利分配的公平性。應該以競合思維看待氣候變遷,才能真正達成各國本身的利益。

威廉.諾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創造描述經濟和氣候間相互作用量化模型的第一人。

於1941年生於美國新墨西哥州,在耶魯大學取得學士學位,1967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學位,並在同年回到耶魯大學任教至今,曾擔任當時總統卡特經濟顧問委員會委員。研究著重於經濟成長和自然資源,以及氣候變遷經濟學。他1970年代初期開始研究環保議題,自此之後就不斷嘗試估算全球暖化的經濟成本。為了更上一層樓,他建構結合經濟與科學的電腦模型,來找出因應氣候變遷的最有效率途徑。他的研究主題還有薪資與價格行為、健康經濟學、政治景氣循環、生產力和「新經濟」。

於2018年與保羅‧羅默(Paul M. Romer)共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諾貝爾評審委員會表示,諾德豪斯與羅默的最大貢獻是,設計出能夠解決最基本、也是目前最迫切問題的模型,這個根本問題就是全球經濟的永續成長以及人類福祉。評委會指出,他們不僅創造了分析模式、促進經濟成長,也對抗了氣候變遷,他們把總體經濟學擴大到全球規模,以解決世界最大難題,他們藉由建構出能解釋市場經濟與自然及知識互動的模式,大大拓展了經濟分析的範疇。

譯者簡介

周宜芳

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後負笈劍橋大學經濟學研究所。曾任職於金融業、出版業,曾任天下文化財經書系主編。現為自由譯者。譯或合譯有《雜訊》、《激進市場》、《不當決策》、《開拓者》、《誰說人是理性的》、《設計思考全攻略》、《雪球》等,目前累計近三十多種。賜教信箱:yifang.chou@icloud.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