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的未來

  • 點閱:2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在本書試圖就台海議題如此難以管理或解決,提出我的解釋。國內政治、決策制度、國際體系的競爭、美國的角色都有影響,但最核心的仍是北京和台北對台灣的主權和安全有不同的看法。兩岸最根本的爭議迄今仍不脫這兩個核心議題,而這兩個核心議題在未來也一定會浮現。


  要解決兩岸的根本歧異,並無終南捷徑,必須找出一個程序,在兩岸相互不信任的氣候下保持穩定,在更可預測、更加合作之下改善現狀,降低雙方之間存在的相互畏懼,讓雙方同時採納有創意的構想。


  因此,我很樂見本書中文版的問世出版,希望我的分析和建議會對台灣人民有所貢獻,畢竟兩岸爭議能否解決、如何解決,台灣人民才是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



─卜睿哲




  有些人一定會覺得,都已經什麼時代了,兩岸關係還卡在主權之爭上,動彈不得。他們可能認為,重要的是自治的內涵,不是固守原則。甚且,在日益全球化的時代,跨越國界的經濟、社會互動也在成長和強化,在這個過程中,傳統的主權觀念已受到修正。譬如,歐盟因為經濟逐步整合,邊境的意義愈來愈淡薄,各國政府遂把主權委授出去,而不是緊握不放。


  台灣和中國也不能自外於這個全球趨勢。過去二十年,兩岸許多不同產業的企業已日益整合。如果雙方政府沒有擱置對國家安全的顧慮和僵硬的政治正統論,就不可能出現這種整合。


  但是即使目前進展順利,最終在談判桌上勢必浮現「主權」和「安全」這兩個核心議題。目前台灣民眾及菁英對於台灣的主權都弄不清楚或爭論不休,如何去研究和處理兩岸關係?更不說國防、外交及整個政府的合法性。


  卜睿哲不但針對「主權」這個最根本問題作出學理及制度面的分析,而且把問題的核心指出來,也提出了解決的方向,這是本書最具特色的地方。

卜睿哲  Richard C. Bush



  整個職業生涯都環繞著美、中、台議題,是美國國內對兩岸問題接觸最廣、瞭解最深、地位最高的專家:曾任職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美國眾院國際關係委員會(Hou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ommittee)、國家國家情報局(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曾任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理事主席,現任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外國政策研究資深研究員,兼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Northeast Asian Policy Studies)主任。卜睿哲曾就中美關係與兩岸議題,出版At Cross Purposes: U.S.-Taiwan Relations Since 1942(2004)以及本書等多本專著。



譯者簡介




林添貴



  國立台灣大學畢業,歷任企業高階主管及新聞媒體資深編輯人。現任逢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譯作極豐,有《惡兆:中國經濟降溫之後》、《蔣經國傳》、《裕仁天皇》、《季辛吉大外交》(合譯)、《大棋盤》、《李潔明回憶錄》、《轉向:從尼克森到柯林頓美中關係揭密》、《買通白宮》、《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