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阿基米德寶典 : 失落的羊皮書

  • 點閱:1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1998年10月30日,《紐約時報》頭版登了一則報導: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有一本其貌不揚的古書,以美金200萬的高價成交。從外表看,這本書就像是中世紀某位修士的祈禱書,磨損不堪,布滿燒焦、水漬、發霉的痕跡。然而在祈禱文的下方,隱約可看見幾乎被擦拭掉的、傳抄自古代科學家阿基米德的抄本。


  阿基米德是古希臘最富傳奇色彩的人物,相關的傳說故事很多,這本重見天日的古書裡,會不會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驚人內容呢?


  這本書結合了歷史小說、懸疑偵探的元素,記錄的是一個真實的科學探案故事。透過古文物專家的修護、學者的解讀,以及先進的顯影技術,古書之謎將首度公開。



媒體報導



1907.07.16.《紐約時報》頭版:

哥本哈根的海柏格教授,在君士坦丁堡發現了阿基米德的作品抄本。


1998.10.30.《紐約時報》頭版:

阿基米德羊皮書在佳士得拍賣會上,高價賣出!


1999.07.16.《華盛頓郵報》:

「阿基米德再生羊皮書」修護及解讀計畫發動!


2000.10.20. 彼得?詹寧斯主播 ABC 新聞節目「The World Tonight」:

介紹顯影科學家讓羊皮書上,被擦拭掉的阿基米德作品再生。


2001.06.17. 倫敦《星期日泰晤士報》全彩專刊:

「EUREKA!新科技已鑑定出阿基米德的那隻手,而其結果正在改寫歷史!」


2002.03.14. 英國 BBC 科學節目「視野」(Horizon)

首播「阿基米德的祕密」再生羊皮書紀錄影片,

吸引了 290 萬觀眾,破當晚全英收視率 13%!


2003.12.14.《紐約時報》星期日版頭版:

「阿基米德的謎題,新的發現時刻!」


2006.08.02. 英國 BBC 電視新聞報導:

計畫主持人威廉?諾爾說:「顯影出阿基米德的文章,就像是收到來自

西元前三世紀(阿基米德的時代)的傳真一樣,讓人無比興奮!」


2007.04.26. 英國 BBC 電視新聞報導:

阿基米德再生羊皮書保存了古希臘文明的科學、政治和哲學三種文本,

而且無疑是這三個領域的中心思想……

內茲(Reviel Netz)



  史丹佛大學古代科學史教授,研究阿基米德的頂尖權威。



諾爾(William Noel)



  華特絲美術館(Walters Art Museum)手稿部門策展人,「阿基米德羊皮古書計畫」主持人。




譯者簡介






曹亮吉



  1943年生於東京,三歲返台。台大數學系學士,美國芝加哥大學博士。歷任美國密西根大學、伊利諾大學、普度大學助教授,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研究員。自1976年任教於台大數學系,曾任該系系主任,於2001年退休,目前擔任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顧問。


  多年來致力於數學與科普寫作。在1980年左右的《科學月刊》文章中,曾以「阿草」為筆名,有些文章更以阿草為主角,「阿草」遂成了曹教授的另一化名。


  著作包括《微積分史話》、《益智集》、《偉大的數學家》、《數學導論》、《微積分》、《阿草的葫蘆》、《考試知多少》、《微積分基本要義》、《阿草的曆史故事》、《阿草的數學聖杯》、《阿草的數學天地》等書。其中,《阿草的葫蘆》榮獲第一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創作類銀籤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