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莉絲的要和不要

  • 點閱:16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莉絲的要和不要》這本書一開始,即出現一連串「不要!」的命令句,讓孩子沒有溝通、喘息的機會;相信在現實生活中,許多小孩也是陷在這種不具溝通、心聲和期望也不被聽見的困境中。然而對父母來說,這些禁制其實出於善意,卻往往因為否決意義太強烈,讓小孩無法體會背後真正所要表達的愛和關懷。


  作者顯然對這個問題有深刻的瞭解,透過精彩的圖文,不帶任何說教和評價,讓大人和小孩一起思考禁制的意義和愛的表達方式,互相體會彼此的心情,並且一針見血的點出化解僵局的解套關鍵。


  相信每一個小孩翻開這本書時,都會對小女孩的處境感同身受,在大人的指責和禁止下,既無奈又氣憤。大人也會在母親角色的身上看見自己,面對無法明白自己心意的小孩,只好以更強烈堅定的態度迫使他們順從。


  充滿禁制意味的「不要」一詞造成對峙的局面,也讓親子雙方看不見對方的渴望和需求。幸好小女孩勇敢且即時的表露自己的心聲,扭轉整個局勢,帶來充滿親密,喜悅和令人興奮的結果。從否定到肯定的語句表述轉變是其中的關鍵,這不僅是意義上的改變,同時造成情緒和情感表達方式的改變。同樣是表達情感,充滿支持的肯定讓小女孩更能明白母親對自己的關愛,學會將心比心、彼此體諒,互相幫補。


  如這本書封面和封底頁畫面所呈現的意涵,親子之間需要的不是姿態和心態懸殊的對立,而是充滿溫柔和關愛的眼神交會,因為只在愛裡,不管是高興、生氣或沮喪,才能夠得到充分的支持、瞭解和安慰。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