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如果你請豬吃煎餅

  • 點閱:23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以前帶了一個讀書會,讀書會的孩子有一次忍不住問我:「老師,為什麼每一本書你都說它很好玩?」這個問題問得真好,如果我只有挑選一本書的機會,那我一定會選本好玩的書,選一本看了會快樂的書。因為閱讀就是要有趣味才行!好玩有趣不等於胡鬧,是在閱讀中有享受的感覺,享受作者分享的快樂,讀的時候嘴角會自動向上,讀完以後心情會很好,而且下一次還想再讀。


  雖然習慣上我們會把圖畫書做分類,也常常會去想圖畫書要如何延伸使用,好像閱讀本身就一定要有用才行,這樣的作法是大人使用和對待圖畫書普遍的方式,但是對兒童閱讀有一個基點是特別重要的,那就是要讓孩子可以感受,而且享受閱讀的樂趣。跟大人分享圖畫書,需要講功效,可是對孩子,有什麼比享受故事更重要呢!你如果說了一個快樂故事給他們聽,那些圍在周邊的小聽眾們絕對不會客氣,保證笑得很夠義氣,讓你心滿意足!


  《如果你請豬吃煎餅》像是在接龍說故事一樣,先起了一個頭,如果你給小豬一塊煎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牠可能會捧著煎餅,用無辜期待眼神望著你,期待你給牠一些楓糖漿淋在煎餅上頭;如果你好心的給牠糖漿,那牠可能會吃得全身黏黏,就會跟你說牠想要洗個澡。然後呢?這隻小豬還會想要做什麼呢?彷彿有無限的可能性,端看接故事的人怎麼說囉!這本書如果沒有配上插圖,可能只有一半好笑而已,配上了圖,就功力超強!每翻一頁就有驚喜,特別是插畫生動可愛,小女孩忙進忙出,前後張羅,肢體動作非常豐富,小豬的神情憨厚討喜。插畫家還安排許多的細節可以前後尋找聯結,讓這本書熱鬧極了!


  看這樣的好玩書不用想太多,就只要打開書、享受、闔上書、微笑就好了。當然,如果你想大笑,我也不反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