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紫花地丁與螞蟻

  • 點閱:23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路邊看起來不起眼的小花,仔細觀察也有大秘密喔。不管是在牆上、水泥裂縫上、或是馬路邊,只要到了春天了,紫花地丁就會開出紫色的花朵。為什麼紫花地丁會長在牆上、水泥裂縫中呢?紫花地丁用什麼方法,將種子播送到那樣高、那樣遠的地方呢?


  在這本圖畫書裡,作者是以身邊常見的植物、昆蟲作題材來描繪;引導小朋友踏入科學世界的經典圖畫書。透過平日隨處可見的紫花地丁,呈現了動、植物為適應環境所發展出來的特殊構造,更表現出他們為維持生命與繁殖後代,而發展出來的最奧妙的共生關係。跟著作者的腳步仔細看,讀者會發現,紫花地丁的繁殖,除了自己特別的彈力散播構造之外,螞蟻跟蜜蜂也幫了大忙呢!最特別的是紫花地丁的種子,附帶有螞蟻喜歡的東西,為了吃到這個東西,螞蟻就會連帶的把紫花地丁的種子搬運到其他地區,間接的幫助了紫花地丁的繁殖與擴散。


  善於描繪植物的畫家矢間芳子,以清晰、暖和、寫實的筆法繪圖,以漸次揭開謎底的形式,描述了這個故事。


  也表現了發現嬌小的植物和昆蟲所編織的奇妙世界,值得讀者細細體會。而本書亦經由日本的植物學專家森田龍義的審定與考據,另外,我們也請來台灣研究紫花地丁的權威──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王震哲進行審定,還有植物專家--靜宜大學生態系副教授楊國禎,撰寫專文導讀,更深入的介紹生物界的奧妙,也進一步的為讀者介紹了台灣本土的植物生態,內容十分珍貴與豐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