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小獵犬號環球航行記史

  • 點閱:19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1831年底,達爾文隨英國皇家軍艦小獵犬號出發,展開為時五年的科學考察之旅。他並不知道,日後他影響深遠的學說將奠基於此。


  五年間,他四度橫渡大西洋,走遍南美大陸及其周邊,深入南太平洋,遠赴印度洋。在廣範圍的經緯度的移動中,他親歷了豐富多變的自然與人文狀態:火山、地震、熱帶雨林、化石、海嘯,陌生的民族,迥異的制度;此外,船上的生活,在考察據點的採集與狩獵,他那近乎哲學的生物學思考,物種發生與遞變的軌跡,都一一筆錄在日記之中,大量的文字資料和精緻的繪圖,既是知識的,又是文學的,精確而敏感,不斷逗引我們參與一次虛擬的旅程。


  由於達爾文所開啟的視野,讓人與神的界限再度泯滅,他和小獵犬號帶領我們前往的,是新世界同時也是舊世界─人類的失樂園。我們像亞當、夏娃一樣,眼前的每一個景象,都是那樣新奇;每一樣事物都等待命名......

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1809-1882)



  英國博物學家,進化論的奠基人。他從小即熱衷於蒐集植物、昆蟲標本,19歲按照父親意願進了劍橋大學,準備當一位牧師,在學中他與一干科學家密切交往。畢業後參加英國海軍艦艇小獵犬號的環球航行(1831-1836),這決定了他一生的事業。回國後他將一路上的觀察結果繼續進行深入思考,並於1838年創立了「自然選擇」(natural selection)的理論。


  42年他將理論整理籌35頁的摘要,44年擴充為230頁,其學說大體完成,但並沒有立即發表,希望繼續蒐集材料驗證理論。58年他第一次向學術界發表他的學說,而為世人熟知且影響深遠的《物種起源》一書在次年出版,並引起熱烈爭議。完整的書名是《依據自然選擇或在生存競爭中適者存活的物種起源》。


  他的主要著作還有《小獵犬號環球航行記》、《達爾文自傳與書信集》、《動物和植物在家養下的變異》、《人類的由來及性選擇》、《人類和動物的感情表達》、《蘭科植物的傳粉》、《攀緣植物的運動與習性》、《食蟲植物》、《植物界異花傳粉與自花傳粉的效果》、《腐殖土與蚯蚓》等。



譯者簡介




葉篤莊



  南京金陵大學農學院、日本東京帝國大學農實科畢業。曾任華北農業科學研究所編譯委員會主任,《農業科學通訊》等雜紙主編,現任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員,中國翻譯工作者協會副會長兼科技翻譯委員會主任。著有《華北農作物栽培制度》、《華北棉花及其增產問題》等,譯有《達爾文進化論全集》13卷、《米丘林全集》4卷及及《赫胥黎自傳》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