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糧食爭奪戰

  • 點閱:23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繼能源浩劫之後,糧食爭奪戰已在全球燃起烽火,

  身為糧食生產小國,

  我們有足夠的應變能力嗎?


  繼「能源不足的問題」而來的糧食失衡問題,逐漸侵襲我們的生活。藉由本書瞭解糧食問題的嚴重性,與目前全世界將面臨的糧食困境,進而思考可供改善的政策,達到預防糧食恐慌的危機。


  近年來,糧食失衡問題間接導致物價高漲,環境與氣候變化更影響了糧食供給的穩定性。然而,價格暴漲的不只是穀物。原油、鐵礦、非鐵礦物和煤炭在二○○六年就已創下數十年來的歷史新高,而穀物價格的暴漲只是上述情況的延續。最近幾年能源價格的暴漲,並不是一種過渡期,而是從「廉價的資源時代」走向「昂貴的資源時代」的一種「平衡點的變化」。


  尤其因為糧食有限,世界各國就可能因為有限的糧食在三方面產生爭奪戰。首先就是國家之間的爭奪戰。美國一直以來彈性供應世界各國的糧食,但因國內市場擴大、漸漸無力維持出口,而經濟成長顯著的中國逐漸成為新的糧食進口大國。其次是市場之間的爭奪戰。隨著原油價格上漲,取代石油的生質燃料開始受到各國重視,導致能源市場和糧食市場之間相互競爭。第三是工業和農業之間的爭奪戰,由於工業所產生的附加價值高於農業產值,以致農業用水和用地,逐漸被逼至絕境。


  對我們來說,糧食問題已不再遙不可及,而是隨時左右你我生活方式的民生議題,藉由本書通盤瞭解影響糧食供應的廣大範疇、認清癥結所在,進而思考解決之道。

柴田明夫



  丸紅經濟研究所所長。1976年東京大學農業部畢業,進入丸紅。經歷鋼鐵第一本部、調查部,2000年進入丸紅經濟研究部擔任產業調查組組長,2002年擔任丸紅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2003年任副所長,2006年擔任所長一職至今。專研國內外產業全面性調查分析、產業政策的執行、國際商品市況的分析研究等。曾任日本經濟企畫廳(隸屬日本政府內閣)「地球環境、能源、食糧問題研究會」委員、農林水產省「食糧、農業、農村政策審議會」臨時委員、「國際食糧問題研究會」委員等職。




譯者簡介






孫玉珍



  畢業於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曾任電視公司新聞編譯、大學教師,並入圍第二十九屆金鼎獎最佳翻譯人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