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江湖在哪裏? : 台灣農業觀察

  • 點閱:2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詩人吳晟之女、報導文學作家吳音寧,用詩歌般的文字、故事的語言,寫下台灣在戰後五十年的變遷與農民的困境,為這塊土地留下一幅最懇切真摯的描摹。


  「歷史,輕輕踩過農人集體灣駝的背,像踏過稻浪和水面,在其上簽訂合約。」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入獄後,作者吳音寧持續與其書信往來,並將其書信編輯整理為《白米不是炸彈》一書。而本書則是吳音寧用自己的文字,藉由白米炸彈事件,側寫農村青年楊儒門,並記錄戰後五十年來台灣農業的發展與困境,以文學之筆寫台灣農業的悲歌。書中所呈現的不只是一頁台灣農業史,更是這塊土地曾有的豐美記憶與耕者的斑斑血淚。吳音寧用文學家感性的筆觸,從家鄉出發,以詩文為證,輔以詳盡的文資史料,帶讀者走過二二八、走過「多吃麵、少吃米」、走過紅葉少棒的年代,走過左翼社會主義、走過偉大的領袖、走過國際孤立本土認同,從蔗糖、香蕉到鳳梨罐頭,我們看見政策的更迭、經濟的起飛,不變的卻是「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饑死」。

楊儒門以十七顆白米炸彈,提醒政府正視農民的困境;吳音寧則以二十五萬真摯的文字提醒我們,那曾經、一直、繼續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農民的苦況,以及我們對待土地的方式。


1、冬夜現身

2、拉扯的形容

3、江湖在哪裡?(五○年代)

4、江湖在哪裡?(六○年代)

5、江湖在哪裡?(七○年代)

6、江湖在哪裡?(八○年代)

7、春雨落在休耕的城外

8、黑道的故鄉

9、政府有一本作文簿

10、世紀末農地大清倉

11、窮人擁有什麼

12、奴隸與奴隸主

13、煙、火光、聲響

14、後記

吳音寧



出生在島嶼濁水溪畔的小村莊,高中時代曾在廟會攤位購得一本舊書,時常蹲坐在廁所,閱讀十六歲便獨自飛往西貢採訪越戰的義大利女記者奧利安娜?法拉琪(Oriana Fallaci)的故事,而心嚮往之。長大後參加過學運、當過報社編輯,因緣際會,在二○○一年進入墨西哥查巴達民族解放軍的自治區採訪,合查巴達領導人馬訶士的童話詩文及報導為《蒙面叢林》一書。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入獄服刑後,與其書信往來,並將信件編輯整理為《白米不是炸彈》一書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