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對聯教學 名家示範

  • 點閱:20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對聯教學‧名家示範》 以對聯書寫的常用字體:隸書、楷書及行草,力邀八位書法名家親身範寫文句典雅、意境優美的對聯作品。 隸書篇/張光賓、李郁周、蔡明讚 楷書篇/施春茂、施伯松、陳忠建 行草篇/林進忠、陳宏勉 書寫內容精挑細選,除不重複老調外,亦有多對自撰聯。而書寫格式的範例力求多元,有七言聯,五言聯外,還包括七言、五言、四言橫披,與四言及單字吉語近一百多件,是初習者入門書藝與對聯,不可或缺的工具好書。 本書重要單元如下: 【作品賞析】 透過對於創作者的心得分享,與作品構圖、筆墨技巧的解析,使讀者得以感受創作者的內在熱忱,並能留意書寫練習時應避免的盲點。 【技巧速成】 以圖解說明的方式,使初習者得以迅速領會書寫對聯的訣竅及觀念。 【開始練習寫春聯、對聯】──「九宮格與行草書放大字例」 為鼓勵讀者提筆練習,此單元將精選每位書家作品二例,予以放大,輔以九宮格,讓每個字的線條、結構及墨韻清晰可辨,方便初學者臨摹觀察時,不易因筆觸失真,而產生走筆不到位的弊病。 【書法的落款、章法及鈐印技法】 清楚說明落款的常識,如一般對聯上下款的內容、字體及位置,還有罕見的「龍門對」的寫法與落款方式介紹。而鈐印方面,舉凡不同落款處的用印選擇與用法、印章的特性、印泥選用與保存、沾印泥的方式及易犯禁忌等,也都有明確的解說。 【常用對聯佳句集錦】 例舉常用對聯,如春聯、治學、修養、喬遷、閑雅、興業等近五百多對高雅不俗的聯語,供讀者參考使用。

作者介紹 施伯松 ‧1974年生於彰化縣鹿港鎮 ‧學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中國書畫組 ‧經歷: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理事長、《安廬藝文季刊》主編 ‧獲獎:全國語文競賽書法教師組第一名、全省美展篆刻類第二、三名 陳忠建 ‧1967生於雲林縣元長鄉 ‧學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 ‧著作:千字文、集詩、擴大修復、入門、集春聯、集經等系列共五十冊 ‧網站:書法教學資料庫站長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