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知識經濟學 : 一種愈分享、愈豐富的學問

  • 點閱:2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炸彈會失傳?


  核武領域中,內隱知識是如此重要,工程師只要出現一代斷層,就足以遺漏大量程序,因而遺忘核武「是怎麼做出來的」。


輪子也可申請專利?


  為了降低成本、縮短等待時間,各國專利審查程序已盡可能簡化,創新者(及投資人)因而得利。不過,這種制度產生的權利也較為薄弱。一個滑稽的例子是,澳洲專利局最近受理一宗名為『圓周運輸設施裝置』的專利申請,而這個申請標的其實就是輪子!


瓦特發明了蒸氣機,卻阻礙了機械工業一世代的發展?


  1775年,英國國會將核發給瓦特的專利延展二十五年,這無異於將一項莫大的權力交給一個思想早已僵化的人。如果他的獨佔權在1783年就到期,鐵路會更早出現在英國。


  佛芮在本書中豐富而前瞻地敘述了知識做為經濟財的特質,知識經濟對於傳統企業管理的挑戰,以及科技革命如何徹底改變知識的生產和傳輸。尤其重要的是,他探討了以私有化為基調的知識經濟,分別在教育、研究和智慧財產等公共領域造成的影響,論點擲地有聲。

多明尼克.佛芮(Dominique Foray)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CNRS)主任、巴黎第九大學(University of Paris-Dauphine)研究及創新管理機構(Institute for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IMRI)教授,以及OECD所屬教育、研究暨創新中心(Center for Education,Research,and Innovation,位於巴黎)的主持人。




譯者簡介






周宜芳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畢業,英國劍橋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研究。曾服務於金融業;曾任天下文化編輯;現為自由譯者。譯有《我家小孩會理財》、《至尊男症候群》,與人合譯有《長尾理論》、《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管理大未來》(以上皆為天下文化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