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故事

  • 點閱:16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作者在三十幾歲的某一年接受了一個雜誌的採訪﹐談起一位影響他人生至深的中學女老師。這位池老師教了這個學生兩件很重要的事:


  第一,就算沒有一個人贊成你,你還是要為你自己的提案投一票。這是你自己的提案。


  第二,當你義無反顧的時候,不論對方是何種龐然巨物,不論你多麼矮小,照樣可以迎面給他一巴掌。


  採訪結束﹐這個受訪者決定重回當年的僑居地韓國﹐拜訪那位他十五年沒有連絡的池老師。


  師生們千里相會﹐池老師白髮蒼蒼﹐身影佝僂﹐聽力大不如前。他們坐在書房裡﹐北國﹐冬日﹐室內溫暖靜好。


  恢復了連絡之後﹐這學生發現自己對於影響自己至深的老師竟然認識得極為淺薄——於是他展開了一趟旅行﹐希望能更深入認識他的老師:


  「和池老師重逢之後,在逐漸有機會回顧她的過去的同時,我也試著回顧了自己塵封的記憶,在整理一個老師的故事的同時,不可避免地也整理了一個學生的故事。」


  這個學生﹐在韓國出生﹐一歲那年患了小兒痲痹。他的爸爸經商﹐媽媽理家﹐平常人過的平常生活裡﹐自有不平凡之處。他的同學朋友們和其他幾位老師們﹐為他的人生造成了一些不同——其中有一些是讓人生大轉彎的不同﹐例如﹐遠渡重洋來到台灣求學。


  而池老師﹐繼續以她的人、她的話語﹐在為這個已屆中年的學生上著課……


  本書寫出了人生未知﹐時間悠悠的氣息﹐讀後會讓人想感謝每一位在自己生命裡造成影響的人。

郝明義



  資深出版人。大塊文化出版公司董事長。著有《工作DNA》﹐譯有《如何閱讀一本書》(台灣商務)等作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