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巫婆為何都要騎掃把? : 以及一堆保證讓你呆掉的怪問題

  • 點閱:2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貝多芬為何總是一頭亂髮?

吃素的動物為何長得特別大?

貓真的會招財嗎?

睡美人結婚時幾歲?

上班族跟工蜂誰比較累?

保齡球鞋子為何都很鮮豔?

為何四葉酢漿草代表幸運?



巫婆為何都要騎掃把?



  從小所讀到的童話故事中,裡頭的巫婆有好有壞,但是她們卻有一個相同的特點,就是會騎著掃把在天上飛來飛去。奇怪的是,印象中的巫婆並沒有特別愛乾淨啊,為何她們總要隨身攜帶掃把呢?


  其實這種掃把並不是用來打掃環境,而是取它的象徵意義,代表可以將不好的東西一掃而空的意思。


  在中世紀的「獵巫行動」還沒開始之前,女巫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並沒有那麼可怕,她們擁有神奇的的魔力,可以自由操控許多事物,還可以解決疑難雜症,許多人都喜歡向女巫求助。因此,有如垃圾存在的不好事物,人們都希望可以藉著女巫之力將之一掃而空,所以女巫與掃把就成了一種密不可分的形象了。



曼秀雷敦其實是治感冒的?



  不管是小護士、面速力達母、還是曼秀雷敦,這款台灣人必備的家庭良藥幾乎是無人不知不人不曉,舉凡蚊蟲叮咬或是跌打損傷,它都有辦法搞定。


  不過,他的創辦人要是知道我們都這樣用或許會很訝異,因為一開始主要是用來治療感冒的。


  小護士「面速力達母」在台灣的品牌名稱已經在一九九四年改名為「曼秀雷敦」,研發它的是一位名叫艾柏亞歷山大海德的基督徒。在十九世紀末的時候,艾柏亞歷山大海德開始到世界各地傳教,但是當年的衛生條件普遍不佳,到處都有蚊蟲肆虐的問題,於是他在一八八九年與幾位醫師和藥師研究,利用薄荷及凡士林為原料,製造方便攜帶的外用藥品,並將這個東西結合凡士林及薄荷的英文,取名為「Mentholatum」,也就是後來的「面速力達母/曼秀雷敦」名稱的由來。


  海德最初是將曼秀雷敦拿來舒緩感冒,當有感冒症狀出現時,就將這個薄荷膏拿來塗抹胸腔或是喉嚨,讓呼吸保持通順,至今在歐美,這依舊是曼秀雷敦最常被使用的理由。


  根據衛生署的報告,這款藥品含有薄荷腦、樟腦油、甲基水楊酸等,的確有助於迅速減輕疼痛感的作用,所以也就不難想像曼秀雷敦到了其他地方,會被發展出各種不同用法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