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生命的禮物 : 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

  • 點閱:25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心理治療到底是什麼?不同學派有不同的觀點。當代造詣最深的心理治療思想家歐文.亞隆認為,治療是一份生命的禮物。他喜歡把自己和病人看成「旅程中的同伴」,雙方攜手同行,不但要體驗愉快的人生,也要經驗人生的黑暗,才能找到心靈回家之路。
  本書中,亞隆根據45年來豐富的臨床筆記,以七十歲老人的智慧,提煉出85則珍貴的忠告,提供許多心理治療師與病人之間互動的秘訣,不但是實用的觀念和技巧,更充滿溫暖的人性。例如,亞隆提醒治療師:「要有耐心面對每一件無法解決的事,試著去愛那些難題,也去愛那些提出問題的人」、「病人多年後回顧治療的經驗時,會記得什麼?是治療師的正向支持和鼓勵」、「要從別人的窗戶往外看,試著去看病人所看到的世界」、「如果你犯了錯,就承認它。任何掩飾的企圖只會弄巧成拙,公開承認錯誤對病人也是很好的示範,並顯示出你對病人的重視」…,這些忠告讓治療師回歸為一個活生生、有血有肉的個人,跟病人建立親密互信的聯繫,共同通過生命的艱難和危機。
本書的85篇文章分成五大部分:
  第一部份談到治療師如何和病人建立坦誠信任的關係,這也是任何人都需要的智慧。
  第二部份探討終極關懷,如何病人討論死亡、孤獨、人生的意義、和自由的主題。
  第三部份強調治療的祕訣,主要在一顆真誠的心,並磨練自己的敏銳度。
  第四部份介紹夢的應用,幫助病人了解潛意識,以及生活的重要記憶。
  第五部份提醒治療師,迴避危險和特權的陷阱,並回頭不斷檢視自己,讓自己隨著病人成長。
  亞隆提倡投入、開放、平等的治療關係,將使現代醫病之間的治療過程更為豐盛。讀過本書,你一定會因這位大師的誠懇與開放而深受感動。
作者簡介
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
  1931年6月13日生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父母是俄羅斯人,第一次大戰後移民美國。亞隆是美國當代精神醫學大師級人物,也是造詣最深的心理治療思想家。早年師承新佛洛伊德學派大師蘇利文(Harry S. Sullivan),將以人際關係為基礎的心理治療理論發揚光大,成為美國團體治療的當代權威。他並將存在主義心理學融入心理治療之中。曾任教於美國史丹佛大學,目前是該校榮譽退休教授,仍在加州派洛艾圖及舊金山執業。
  他的著作極受重視,最為人知的有《愛情劊子手》、《生命的意義》、《診療椅上的謊言》、《當尼采哭泣》,以及數本心理治療經典作品《存在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生命的禮物》是亞隆在70高齡時出版的最新力作。
  亞隆的太太瑪莉蓮.亞隆(Marilyn Yalom)也是知名作家,著有《乳房的歷史》(先覺),《太太的歷史》(心靈工坊即將出版)。兩人育有四名子女,五個孫子女,都住在加州。

第三章 旅程中的同伴法國小說家馬爾羅(Andre Malraux)描述一位鄉下神父在聽取數十年的告解之後,以這樣的方式來總結他所認識的人性:「首先,人比任何人所以為的更不快樂…而且,根本沒有所謂成熟的人這回事。」每一個人,包括治療師和病人,都注定不但要經歷愉快的人生,也必然要經歷人生的黑暗:理想幻滅、年老、疾病、孤獨、失落、缺乏意義、痛苦的選擇、死亡。關於這一點,再沒有人說得比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更赤裸而冷酷的了,他說:我們在年輕時思量即將來臨的人生,就好像戲院裡的小孩,在帷幕拉開前,快樂地坐著,熱切地等待即將開始的劇碼。不知道真正要發生的是什麼事,對我們是一種幸福,如果我們能預知一切,有許多時光會被小孩看成被判刑的囚犯,不是死刑,而是生命之刑,卻又完全不知道這種判決代表什麼意義。他又說:我們好像草原上的羔羊,在屠夫眼前嬉戲,一隻接一隻地成為他們的獵物。就像這樣,我們在平安的日子裡,不知道命運即將加諸於我們的邪惡——疾病、貧困、殘廢、喪失視力或理智。這種對生活悲觀但符合現實的觀點,長久以來一直影響我與病人的關係。雖然描述治療關係時有許多種說法,如病人/治療師、案主/諮商者、精神分析的對象/精神分析師、當事人/幫助者,但沒有一個說法可以傳達我對治療關係的感覺。我比較喜歡把自己和病人看成「旅程的同伴」,這個用語打破了「他們」(受痛苦折磨的人)和「我們」(提供療癒的人)之間的藩籬。每一個人都一樣,沒有哪一個治療師、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免除存在的悲劇本質。我最喜歡的療癒故事中,有一篇在赫曼.赫塞所著的《玻璃珠遊戲》裡,故事敘述在聖經時代有兩位知名的治療師,分別叫約瑟夫和迪昂,兩人的方法完全不同。較年輕的治療師約瑟夫透過安靜、充滿啟示的傾聽來治療,朝聖的人都信賴他,痛苦和焦慮傾吐到他耳中,就好像水流入沙漠一樣地消失了,懺悔者離開時都覺得內心放空而平靜。相反的,年紀較長的治療者迪昂會積極面質那些尋求幫助的人,準確猜出那些未吐露出來的罪過,他是偉大的審判者、懲罰者、責罵者與矯正者,透過積極的干預來治療,把懺悔者當成小孩子來對待,提出忠告、以指定的苦修來懲罰、安排朝聖和婚姻、強迫敵人彼此和解。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