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老樹地圖 : 台灣老樹400選

  • 點閱:2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的森林資源豐富,是得天獨厚的巨木之島,森林山地的巨木、老樹多如天上的繁星。但平地鄉鎮裡與我們生活密切的老樹,不過僅剩八百餘棵。『台灣老樹地圖』完整拍攝其中的四百棵老樹,透過完美的影像,傳遞出老樹獨特之美與不一樣的聲音,是走訪、欣賞老樹的最佳實用參考書籍。


台灣老樹地圖是第一本全面性介紹台灣老樹的書,涵蓋面極廣,從樹的生態系、樹的傳奇到樹的金氏紀錄,還有欣賞老樹之美、台灣老樹一族的樹種介紹等,而最重要的主體便是台灣老樹散步地圖,從十七個縣市中拍攝完成的四百棵老樹,是最值得珍藏的老樹珍貴影像,也是難得一見的「台灣老樹四百選」。


閱讀台灣老樹地圖,就像環遊台灣一周,認識老樹之旅是最值得推薦的周休二日之休閒活動。


【本書特色】


最完整的老樹地圖:

根據台灣省農林廳的台灣老樹普查資料,台灣平地鄉鎮共計八百餘棵的老樹,我們從中選擇拍攝了四百棵老樹,幾乎是台灣老樹的半數,是目前最完整的台灣老樹圖像庫,十分珍貴,而拍攝地點遍佈全台灣十七個縣市(基隆市及外島地區除外),提供老樹散步之旅的最完備資料,是周休二日、親子旅遊或學校戶外教學的最佳參考書籍。


最富知識性的樹種介紹:

台灣老樹當中以榕樹的數量居冠,其次是茄苳、樟樹與楓香。本書「台灣老樹一族」共計介紹46種樹種,每一樹種均有詳盡的小檔案資料,包括學名、英名、別名、植物特徵、分布、用途等,是認識樹木的最佳途徑,其中23種樹木尚有特徵特寫鏡頭的拍攝,讓老樹的辨識一點都不困難。


絕佳的視覺享受與欣賞:

台灣老樹之美透過攝影家潘智敏先生的鏡頭與近六百張的攝影傑作,有了最完美的演出與呈現,讓人人都欣賞得到老樹的美麗,出色的視覺因素讓翻閱這本書成了最好的享受。


實用的老樹旅遊資訊:

老樹散步地圖中的四百棵老樹,都清楚列出每一棵老樹的生長位置,並在每一縣市製作老樹分布簡圖及鄉鎮的交通示意圖,以方便讀者按圖索驥,自行前往欣賞老樹。除此之外,書末還附錄這四百棵老樹的樹種索引,以方便特殊樹種愛好者可以搜尋自己的最愛。


樹的傳奇與金氏紀錄:

搜羅世界各地有關樹的傳說和風俗,也整理出世界和台灣有關樹的金氏紀錄,讓讀者在認識老樹的同時,也可瞭解其他國家看待樹的方式和態度。


老樹的定義與年齡測定方式:

清楚說明台灣對老樹的定義及年齡的推測方式,以使讀者在欣賞老樹之餘,也能瞭解樹齡之謎。


特殊開本與裝訂:

為了讓老樹的視覺之美有最佳的呈現,我們特別採用20x21公分的正方形開本,同時在裝訂上以軟皮精裝方式,讓翻閱時可以充分展開,使跨頁圖片的欣賞了無障礙,隨身攜帶也十分牢靠。

榮獲行政院新聞局2003年工具書類圖書金鼎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