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走進竹的世界

  • 點閱:20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注意過竹子嗎?


  走進綠意盎然的溪頭,你會發現滿山谷的孟宗竹林,隨風搖曳,傳來沁入心脾的清新,頓時忘了所有的勞累和煩惱。


  你有沒有發覺:農莊村舍多了竹林圍繞,更添情趣而欣欣向榮?居家、園林栽了竹,才見瀟灑逸氣?蘇東坡所說的「無竹令人俗」,你能體會嗎?


  其實竹子不但挺秀、清雅,蘊涵無窮生機,也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竹筍是價廉味美廣受大眾喜愛的佳餚,又因富於纖維質,熱量低,是嗜食低纖維高脂肪的現代人,不可缺乏的健康食品。


  在過去的農業社會裡,竹製的家具、農具、漁具廣泛應用,幫助人們解決了最重要的維生問題,也提供了舒適溫馨的起居生活。玩具是兒童的最愛,他們利用竹子製作形形色色有趣的玩具,如竹蜻蜓、竹水槍、竹馬、竹陀螺、風箏等,不但取材容易,不花錢,還多了自己動手製作的樂趣,絕非如今現成的塑膠製品所能取代的。人少不了竹子,竹子成了人們的寵兒。


  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竹子這個農業社會的寵兒,似乎逐漸被慣用科技文明產物的工業社會所冷漠、淡忘、遺棄!


  想想,你的周遭是不是減少了竹子的蹤跡?


  過去綠蔭夾道的竹林小徑,是不是闢成樓房對立的鬧大道?


  家裡,使用竹子製作的器具還有哪些?


  孩子們還在玩竹蜻蜓?


  我們除了享受竹筍的可口美味之外,是不是也應該去關心竹子?


  這本書將帶領你走進竹子的世界,認識曾經是人們良伴的竹子,重溫竹林清淨,竹床、竹椅的舒適,竹籃,竹的輕便,竹書櫃、竹扇的典雅,竹筒飯、竹葉粽子的芳香,以及形形色色竹玩具的樂趣。


  相信你會喜歡竹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