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植物Q&A : 生活中的植物240問

  • 點閱:2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用生活中的植物240問,開啟對植物的好奇與求知慾



  精心設計的植物問答,是很好的面對植物、認識自然的開始;解決讀者長久以來對平常植物的疑惑(或冷漠),是本書的企圖。全書240篇,450張攝影,80張植物畫,陪你在茶餘飯後重新瞭解這些再熟悉不過的植物。輕鬆有趣的閱讀,也能滿足你的好奇與求知慾。


本書主要內容:


【第一章 植物型態趣味Q&A】  

  依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等型態,提出47個精彩問答。你知道:根可以長得多深?不定根有哪些功能?卷鬚是怎麼來的?植物為什麼要長毛、長刺?要落葉?花為什麼有許多顏色?雌蕊、雄蕊的數目有多少?曇花一現是多久?什麼是假果、零餘子、假種皮?植物的型態充滿了不可思議的趣味。


【第二章 植物私生活趣味Q&A】

  植物如何喝水、吃東西?需要睡眠嗎?也會生病嗎?它們如何過冬?什麼是腐生植物、著生植物、寄生植物?蕨類、蕈類、沙漠植物又是如何生活?有乳汁的植物都有毒嗎?植物用千奇百怪的方式生活著,看似靜態的植物其實是多麼活躍!


【第三章 蔬果趣味Q&A】  

  玉米的鬚鬚是什麼?毛豆是什麼豆?扁蒲和葫蘆是同一種植物嗎?蓮藕為什麼有那麼多洞洞?竹筍為什麼長得快?葵瓜子是種子還是果實?甘蔗會開花嗎?從常見的蔬果瞭解植物的奧妙,是多麼有趣又實用的家庭植物學,想變得博學,不妨從這裡開始。


【第四章 生活中的植物Q&A】  

  睡蓮如何睡覺?颱風草真的可以預測颱風嗎?杜鵑花、牽牛花的名字怎麼來的?萬年青會開花嗎?青草茶用什麼草煮成的?乾燥花要怎麼做?農作物的莖為什麼多半是中空的?生活中遇到的植物問題琳瑯滿目,人云亦云的植物傳說,還是用科學的方法驗證的好。


【第五章 照顧植物Q&A】

  小到孵芽菜,大到種棵樹,栽培植物、照顧盆栽都得有好方法,知道失敗的原因,離成功就不遠。有長期實務經驗的鄭老師,告訴你如何選土、播種、插枝、施肥、換盆、澆水,讓你成為博學的綠手指。


【第六章 植物之最Q&A】  

  你看過世界上最大的種子、最小的植物、最長壽的樹、最重的蘿蔔、最大的花、最長的花穗、最奇妙的孢子囊嗎?「植物之最」有最不可思議的答案,讓你大開眼界!


榮獲:


新聞局小太陽獎2002年第七屆 小太陽獎「科學類出版獎」


兒童文學學會2002年「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獎


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第二十次推介


兒童文學學會「好書大家讀」第42梯次好書推薦


中國時報開卷周報「一周好書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