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法律的邏輯

  • 點閱:24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報紙上讀到很多法律訴訟的攻防和判決理由,你有沒有發現,在堆積了許多事實和證據以後,得到的結論卻只有「荒謬」可以形容,許多判決理由更是不知所云。其實荒謬就是悖理,意思是犯了邏輯的形式和實質的謬誤,而邏輯是人類普遍的思考原理,難怪看了以後我們的腦筋要打結。但是你知道是哪裡出了錯嗎?你如何分辨哪些理由是詭辯?哪些推論是不成立的?  從法律系的學生到法庭訴訟裡的每個角色,人們累積了許多訴訟的經驗,卻始終說不上來進行「莫測高深」的「法律推理」的依據是什麼。法學作品汗牛充棟,卻少了「法律理則學」這樣的專題,不是很奇怪嗎?在法學教育裡,學法律的不懂邏輯,教邏輯的不懂法律,這又是什麼怪異的場面?美國第三巡迴上訴法院院長魯格羅‧亞狄瑟,終於把這個缺了一塊的拼圖給填上了。  這本書不是一般的「邏輯概論」,大法官只就在法律推理要面對的邏輯問題,從實際的判例去說明什麼是「有瑕疵的推論」。  許多人不重視推理的邏輯,認為邏輯處理的是形式而不是發現真相,卻不知道形式邏輯的訓練是從事實得到判斷的過程非常重要的環節。訴訟經驗的累積使法律人「直覺式」的判斷哪些推論有誤,卻都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法律系學生不可不讀這本書,在法庭攻防廝殺的律師和檢察官們不可不讀這本書,聽審且作出判決的法官,那更加不可不讀了。作者簡介  魯格羅‧亞狄瑟(Ruggero J. Aldisert),美國資深巡迴法庭法官,前美國第三巡迴上訴法院院長。在於一九六八年被任命為聯邦二審法官之前,曾長期於匹茲堡擔任辯護律師,也做過賓夕法尼亞普通民事訴訟法庭法官。在一九八七年取得資深地位後,亞狄瑟法官仍繼續頻繁地在第三巡迴上訴法庭,或奉派到其他聯邦上訴法庭工作。亞狄瑟法官是一位傑出的作家與教師。除了《法律人邏輯:清晰法律思考之指南》外,他的法學著作還有《意見書之撰寫》(Opinion Writing, West, 1990)、《透過更好的摘要與口頭論辯贏得上訴》(Winning on Appeal: Better Briefs and Oral Argument, 1992, revised 1st ed. NITA 1996)、《司法程序:讀物、素材與案件》(The Judicial Process: Readings, Materials, and Cases, 2nd ed. West, 1976)與《司法程序:文本、素材與案件》(The Judicial Process: Text, Materials, and Cases, 2nd ed. West, 1996),以及諸多美歐法學期刊論文,分別探討法理學、民事法律程序、聯邦管轄權、聯邦與州之關係、判決先例拘束原則、反壟斷法、比較法、律師與法官的邏輯、司法程序、法院在民主社會中之角色與其他主題。

作者簡介   魯格羅‧亞狄瑟(Ruggero J. Aldisert),美國資深巡迴法庭法官,前美國第三巡迴上訴法院院長。在於一九六八年被任命為聯邦二審法官之前,曾長期於匹茲堡擔任辯護律師,也做過賓夕法尼亞普通民事訴訟法庭法官。在一九八七年取得資深地位後,亞狄瑟法官仍繼續頻繁地在第三巡迴上訴法庭,或奉派到其他聯邦上訴法庭工作。亞狄瑟法官是一位傑出的作家與教師。除了《法律人邏輯:清晰法律思考之指南》外,他的法學著作還有《意見書之撰寫》(Opinion Writing, West, 1990)、《透過更好的摘要與口頭論辯贏得上訴》(Winning on Appeal: Better Briefs and Oral Argument, 1992, revised 1st ed. NITA 1996)、《司法程序:讀物、素材與案件》(The Judicial Process: Readings, Materials, and Cases, 2nd ed. West, 1976)與《司法程序:文本、素材與案件》(The Judicial Process: Text, Materials, and Cases, 2nd ed. West, 1996),以及諸多美歐法學期刊論文,分別探討法理學、民事法律程序、聯邦管轄權、聯邦與州之關係、判決先例拘束原則、反壟斷法、比較法、律師與法官的邏輯、司法程序、法院在民主社會中之角色與其他主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