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法律電影院 : 精闢解析18部經典法律電影

  • 點閱:2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推薦法律系學生讀這本書,學著從電影瞭解法律,從法律瞭解人性,也從這本書感染對法律的熱情,作個真正入世的法律人。──蘇永欽(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


  台灣的司法,在人們心中,還沒有成為正義的化身,不是終極的尺度所在。……在台灣觀賞西方法律電影,一定程度填補了東西方文化中社會正義追求途徑的差距。 ──李念祖律師


  「法律電影院」那一篇篇精彩又真實荒唐的情節、隱藏黑暗角落的人性枷鎖,在蔡律師抽絲剝繭的思維理路中,情理法雖糾葛迷亂但正義終究有跡可尋。 ──楊順清導演


美國沒有司法院,好萊塢已經承擔了司法院的功能。


  從本書介紹的法庭電影的多樣性即知,電影工業對法律制度絕對不只是盲目的支持和歌頌,實際上觀眾看到更多的批判和質疑,審判者面對社會和政治壓力的脆弱、陪審團的可操縱性,律師唯利是圖、為魔鬼代言的刻板印象不斷被強化,和歐洲不同、完全被推到行政體系的美國檢察官,則似乎都有濃厚的政治動機。美國人民經過這些批判的洗禮,不但更了解法律是如何運作,而且有了更好的「加入」的心理準備,對於司法的產出建立了恰如其分的期待值。花再多力氣去改變制度,而不設法提高人民對司法的認知和認同,最後得到的終究還是不信任,而一旦沒有信任,司法的社會功能其實相當有限。~ ~ 蘇永欽

蔡兆誠



*學歷:

  台大法律系法學組畢業

  輔大法律研究所肄業

  美國華盛頓大學法學院研究


*經歷:

  高科技公司法務主管

  中天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曹倫理中心諮詢委員


*著作:

  2000 最好與最壞的時代 - 當代司法與人權評論」(元照出版)

  2000 看電影,學法律」(平民法律)

  2000 法庭詰問活動」(與林鈺雄教授等合著,學林出版)

  2000 刑事訴訟法改革對案」(與林山田教授等合著,學林出版)

  2002 翻譯「證據法入門-美國證據法評釋及實例解說」(”Evidence” by Arthur Best,與蔡秋明 主任檢察官合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