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老爬蟲的告白

  • 點閱:17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曾獲國家文藝獎及教育部文藝獎的司馬中原,他的散文筆鋒變化多姿,有時深沉典雅、徐緩柔和,有時勢如奔馬,把他小說的長處,盡融入散文之中。本書精選自《月光河》、《駝鈴》、《精神之劍》三本散文集。他藉著高度的文字運用技巧,抒展胸襟懷抱,屢經濾煉,字字璣珠,在時空的壓縮上和情境的顯呈上尤見功夫,值得一讀再讀。他的作品,筆墨豐潤,取材面廣,透察人生百態,有它剛陽的一面,也有它陰柔的一面;無論剛柔都令人喜愛。

司馬中原,本名吳延玫,江蘇省淮陰縣人,民國二十二年二月二日生。十五歲時從軍報國,未受正規學校教育,一切皆靠自學自修而得。


曾以《荒原》一書獲民國五十四年「第一屆全國青年文藝獎」,五十六年獲「教育部文藝獎」,六十年獲「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另獲「第一屆十大傑出榮民獎」,六十九年獲「第二屆聯合報小說獎特別貢獻獎」,七十六以《春遲》獲「國家文藝獎」。


齊邦媛教授認為他的重要作品按主題和表現形式可分為三類:史詩性、純抒情的和鄉野傳奇。史詩性的小說是他以山河戀為經,以半世紀前抗日勦共的戰爭為緯,襯托出人性的正邪之爭;純抒情的散文,散發著人性的光輝;第三類的作品數量最大,這些趣味性很高的故事都發生在他熟知的鄉野間。著作主要有短篇、中篇、長篇小說及傳記、散文等近百部,其中多部改編為電影、電視,如《路客與刀客》、《大漠英雄傳》、《鄉野奇譚》等,均膾炙人口。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