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新編十萬個為什麼?(8)[地理篇I]

  • 點閱:24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海水是哪裡來的,它為什麼不會乾?



遼闊廣大,無邊無際的海洋,曾經引起過人們無數的幻想,流傳著許多有關海洋的神話。


海洋中這麼多的水是從哪兒來的?


你會說是從大氣降落下來的;從江河中流進去的。那麼,這些大氣和江河中的水,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歸根結柢還是從海洋裡來的。據測算,每年從海洋上蒸發到空中的水量達到447980立方公里,這些水的極大部份(約411600立方公里)在海洋上空凝結成雨,重新落回海裡;另一部份降落在陸地上,以後,它又從地面或經過地下流回海洋。如此循環不已,所以海裡總是有許多水,永遠不會乾凅。


那麼,這些海水最初是從哪裡來的呢?


地球上的水,大部份儲存在海洋裡。因此,要回答海水最初是從哪裡來的這個問題,實際上,也是為「地球上的水是從哪裡來的?」這個問題在尋找答案。


有一種看法,認為地球上水是在地球形成時,從那些宇宙物質中分離出來的;而在地球形成以後,從地球內部不斷析分出水分聚集在地表。這由今天的火山活動可以得到證實。從地下分離出水的規模現在還很大,一次火山爆發,它噴出的水蒸氣就可以達到幾百萬公斤。可以想見,這樣產生的水是很多的。一般都認為這是地球上水的主要來源。


海洋裡能有許多水,還與地球的重力比較大有關係,它能夠把水吸引住,不讓水逃逸到太空中去。


另外,海洋裡有許多水,與地面上的溫度比較適宜也有關係。在金星表面,由於溫度太高,水都化成了蒸氣;在火星上,由於溫度太低,水被凍結起來,那裡的凹地裡都沒有水。


在地球上,由於氣候的冷暖變化,也多次影響到海洋水量的增減。氣候變冷的時候,地球上的水大多凝結成冰,流回海洋去水的減少了,就引起海面降低,海水變淺;在氣候變暖的時候,大陸上的冰雪融化,大量的水流進海洋,海面上升,海水會變深了。


現在,你該懂得海水是從哪裡來,又為什麼不會乾的道理了吧!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