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書寫青春(5) : 第五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獎作品合集

  • 點閱:22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爺爺一直沒能真正地醒過來。好像是,靈魂終於厭倦了那副殘破的軀體,離開時熄了燈卻忘了帶上門,因此爺爺帶著癡傻和空白繼續人生……」── 引自本屆台積電青年文學獎短篇小說類首獎《戰爭》


  第五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獎名單已出爐,年輕世代獨特而敏銳的青春書寫,再度大放異彩!


  短篇小說組書寫主題迴異,不僅各篇作品皆有評審青睞,評審們也各自表述,引發一場作家們為自己所愛作品的護衛攻防戰。而入選作品中不乏鄉土、社會關懷等問題意識,可一窺現代青年對現實社會的觀察與剖析,而貼近生活的偶像劇也入題,充分展現專屬於這世代的青春活力。不擔心文學已死,小說評審陳芳明教授對下一代的文字能力深具信心:從這些作品就可以證明。


  在新詩組方面,作品釋放著愛情、青春、甚至身體的煩懼等,讓十七歲的逗點挑起了青春的敏感,亦不乏以音樂入題的好詩。首獎<回家的路上>描寫小鎮風情筆法生動,對週遭社會的感性觀察,讓詩中充滿人文厚度及溫暖,贏得多數評審青睞。


  書末附錄主題講座,包括作家齊聚暢談青春秘事、作家巡迴高中校園演講系列〈包括知名作家陳義芝、陳雪、駱以軍、路寒袖等〉,誠摯與青年學子分享創作的歷程與甘苦,值得典藏。


小說獎決審委員:小野、朱天心、陳芳明、郭強生、駱以軍

新詩獎決審委員:李進文、南方朔、陳義芝、陳育虹、劉克襄

(依筆劃順序排列)

台積電青年學生 短篇小說獎金榜得主及簡介


★首獎 

吳紋綾

〈戰爭〉 獎學金三十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吳紋綾,1991年生,北一女中一年級。好幻想的天秤座,狂熱的寫作分子,得過一些獎,包括全國學生文學獎、台北市青少年文學獎等等。


  ◎得獎感言:奔騰的年代,在巨石的夾縫中用精神吶喊的瞬間銘刻靈魂。秉持著星辰和燭火以點亮夜晚,等待破曉。感謝所有我該感謝的人。


★二獎 

黃奕慈

〈瞳〉 獎學金十五萬元,獎牌一座


  黃奕慈,1991年生,高雄女中二年級。勇者卡通看太多導致英雄主義崇拜及憤世嫉俗。是那種會把禮義廉恥忠孝仁愛掛在嘴邊,而且說不定還會用魔法棒變身的傢伙。慵懶高中生,看起來很忙卻沒做什麼。興趣和專長是睡覺打混胡思亂想,目標是成為神奇寶貝大師。


  ◎得獎感言:不太高調又不太低調的成績,跟想紅又怕受傷害的我很合。感謝主辦單位、感謝評審、感謝父母、感謝葉葉、感謝花團、感謝信封、感謝郵局、感謝電腦、感謝音樂、感謝列印機、感謝電話、感謝我的大膽狂妄不知廉恥厚臉皮。


★三獎 

李若雯

〈美夢〉 獎學金六萬元,獎牌一座


  李若雯,1991年生,中山女中二年級。一個通往偉大路上的朝聖者。喜歡搖滾樂與自我哲學論辯,曾獲第二屆青少年文學獎優選。


  得獎感言:感謝主辦單位,我媽,郁雲龍老師,陳智弘老師,中山女高第三屆人文社會資優班的23個人,以及所有為了人文社會科學教育努力的人。感謝所有比我優秀的人,因為你們,我的加速才有意義。


★優勝獎五位




柳向芃

〈出海〉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柳向芃,1992年生,台中一中一年級。平時我就喜歡寫作,雖然寫得不大好,但是我喜歡這樣抒發,有時會覺得不寫怪怪的,會不舒服,因為看到了許多事物總是會有感動,而感動驅使的筆不應該被制止;余光中用寫作來填補心中的缺憾,我則用寫作來釋放心中的滿盈。




江佩津

〈房間〉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江佩津,筆名佩妮誰,1990年生,標準獅子座。高雄女中三年級,目前已申請上台大農藝學系。曾獲馭墨三城文學獎。喜歡在截稿日前掙扎,志願是成為才貌兼備的作家。對所遭逢的不幸都抱持著將之轉化為作品的信念。




李依庭

〈雨天娃娃〉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李依庭,1990年生,新竹女中三年級,即將就讀政大廣電系。


  挺著「寧可失敗也不要遺憾」的信念坦蕩蕩的迎著陽光揮灑青春,我不是正妹,但有一顆比誰都大都強壯的心:D。感謝我爸我媽我哥、呂惠貞老師的相信和新竹女中三年十六班全體同學,有你們,我才可以放心闖世界!最後謝謝這篇文章的靈魂人物,我的好姊妹T,把這篇文章獻給妳的十八歲,讓我們一起活出更棒的人生:)。




張偉萱

〈迴〉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張偉萱,1991年生,北一女中二年級。第一次嘗試寫小說,偏好散文(或只是思想上缺乏組織的牢騷)。喜歡作家如卡夫卡及川端康成之類。立志職業興趣不分家,然後經世濟民,報效國家和地球。老是在個人意識中打滾然後擊破自己的矛盾論調,擅長自圓其說,覺得世界真是奇妙。近來的志向是減少自我個體對世界的消耗和汙染。




闕昌玉

〈電視〉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闕昌玉,生於1989年暮秋,實則內心只停留在九歲那年。金甌女中永和分部三年級。熱愛戲劇電影與音樂,也沉迷於動漫的世界。最喜歡的飲料是杏仁茶,一度有杏仁茶中毒的傾向。目前最大的願望是有個滿意的筆名,以及能繼續被美的事物所感動。


台積電青年學生 新詩獎金榜得主與簡介


★首獎 

麥津維

〈回家的路上〉 獎學金十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麥津維,1990年生,桃園縣楊梅鎮人,私立治平高中三年級。曾獲2006第3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佳作、第25屆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組散文佳作。


  ◎得獎感言:回家時,走過楊梅小鎮的街道,太多太多的現象在擦肩而過時發生了,雖然沒有驚奇,卻有著讓人無法忘懷的故事。只要你願意花點心思關懷我們生活的土地,你也能從許許多多的點滴生活中,找到屬於小鎮的悲歡,或屬於自己的心情記事。


★二獎 

李宛諭

〈寫給妳的彈奏曲〉 獎學金五萬元,獎牌一座


  李宛諭,1991年生,高雄女中二年級。曾獲第10屆馭墨三城文學獎新詩組佳作。一個常常臉抽筋導致嘴巴闔不起來,氣質只能維持在不說話時的外星人。


  ◎得獎感言:感謝林婉瑜老師,沒有妳對我的肯定,我也不會跨出這一步。感謝我身旁那些怪里怪氣的朋友們,努力把我教化成這樣一個要文藝不文藝的傢伙,激發那個表皮以下的我以一種不曾出現的姿態嘗試文字的溫度。


★三獎 

李璐

〈鋼琴沙漠〉 獎學金二萬元,獎牌一座


  李璐,1990年生,師大附中三年級。除了一小片立足之地與信紙,一無所有,只得不斷書寫及投遞,放逐自己成為一封瓶中信。擅長將自己重組毀壞又再重組,期望在自己的碎片之中看見最孤絕的自由。


  得獎感言:也許不敢置信就是這樣吧,在打網誌時接到電話還以為是詐騙集團。得獎算是一種對能力的證明吧,我想自己可以就這樣毫無怨尤地寫下去了,感謝一路以來支持我的朋友及家人,沒有你們我真的不會寫到現在。領了獎金終於可以去把故障的電腦修一修了。


★優勝獎五位




何佳穎

〈早晨之貓〉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何佳穎,1991年生,宜蘭羅東高中二年級。


  我,住在人稱好山好水的宜蘭,即將邁入高三的非人苦讀生活。平常喜歡讀詩也喜歡寫詩,除了攝影之外,寫詩就是另一種讓我記錄感動或是情緒的方式。我的詩齡只算是小嬰兒階段,所以現在仍在努力學習中。




郭瑾燁

〈失序〉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郭瑾燁,1989年生,高雄女中三年級,已甄選上台大政治系。曾以為自己不能寫詩,無法被理解也無法理解別人,後來發現是自己過於苛求。盼能一輩子都是文學信徒,且一直擁有質疑、擁抱世界的力量。




陳柏言

〈宅〉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陳柏言,筆名止奔,1991年生,鳳山高中二年級。熱愛航海王、九把刀、蘇打綠,常在PTT等各論壇潛水。懶散如我,不常動筆。寫詩,只因為詩能用最短的篇幅描繪最長的故事;繼續這樣子不麻煩地過下去吧!




林禹瑄

〈無詩可寫的日子〉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林禹瑄,1989年生,興國高中三年級,即將進入台大牙醫系就讀。喜歡古典樂,喜歡Tchaikovsky,喜歡雨天,最大的願望是能抱著鋼琴,快樂穿梭過未來的每一場暴雨。




林書帆

〈一個女孩的煩懼〉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林書帆。1990年生。曉明女中三年級。喜歡堆砌文字但文采不彰,一直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互相支持,最大的希望是能和他們一直當朋友,還有一直塗塗寫寫到死。快樂就更好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