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書寫青春(4).成熟的秘密

  • 點閱:19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此屆得獎作品戰況激烈,猶如一場文學明日之星的星光PK戰,評審不僅肯定新星們敢於碰撞現代生活實相,面對生命原有的殘缺,在決審的討論中更提出珍貴的寫作建議與文學觀點。


  「中學生是相當要緊的,給他們一點文學的火苗,就會燃燒起來」,第三次擔任此獎評審的作家白先勇一語道出這青春文學火苗的可貴,更提到此次作品難以評定孰先孰後的情形較之以往愈加明顯,令他讀完之後,既欣喜又憂心;欣喜的是,原來憂心的文字問題並未出現,他認為這需要歸功於認真的中學國文老師帶領學生讀經典作品,進入文學殿堂;然而憂心的是看到小說中呈現台灣當今社會產生的新問題,令人不得不感到沉重。


  透過這些真誠、大膽的書寫,敏銳的年輕學子以纖細觸探現實生活的觸角為發想,揭露倫理、親子之間家庭問題等,以及都市化社會所反映出來的早熟和疏離,除了顯示出目前台灣社會現況與缺口,也吐露了當下高中生對於家庭貧困、漠不關心、孤獨的感受能力。


  不僅短篇小說組呈現新視角的正在成形,新詩組部分也不乏具有爆發力、想像力動人、或者細膩抒情或者極富創意的作品,而評審也在討論之際提出精要的見解,可作為創作者邁向文學之路寶貴的指南。


  書末附錄主題講座、作家巡迴高中校園演講系列(包括余光中、陳芳明、簡媜等),深具啟發意義的珍貴記錄,不容錯過!


小說獎決審委員:王正方、白先勇、呂正惠、林黛嫚、鍾文音

新詩獎決審委員:鄭愁予、鄭樹森、許悔之、陳黎、陳育虹

◎短篇小說獎



.首獎 盛浩偉〈父親〉 獎學金三十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盛浩偉



  1988年生。高中曾參加建中青年社,負責編輯校刊。六月初剛從建國中學畢業,準備進入台大日文系就讀。


.二獎 李宗玠〈我的心理評鑑〉 獎學金十五萬元,獎牌一座



李宗玠



  1989年生,是就讀於大安高工冷凍空調科二年級的女生,平常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發呆、聽音樂跟看書!


.三獎 蔡宗佑〈失蹤〉 獎學金六萬元,獎牌一座



蔡宗佑



  1990年盛夏生,國立板橋高中二年級,是上課喋喋不休的收音機的時候較多,厭惡偽裝成無害的植物。


.優勝獎 五位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黃婉慈〈魚〉



黃婉慈



  1988年生,金陵女中三年級。搖滾、迪諾布札第、動畫,是一直以來支撐且滋養著她的三種養分。


彭心遠〈晚餐〉



彭心遠



  1988年生,新竹人。國立新竹女中三年級,已甄試入台大外文系。曾獲竹中竹女聯合文藝獎小說獎項及散文獎項。


林書帆〈未來的孩子〉



林書帆



  1990年生,就讀中市曉明女中高二。今年曾獲曉明文學獎散文組第一名,小說組佳作。中台灣聯合文學獎散文組第三名。


李芃〈贖罪〉



李芃



  1991年生,高雄女中一年級。看電影與小說度日,佐以動漫或音樂,生活懶散而平凡。


謝休容〈入祠〉



謝休容



  1989年生,字恕,網名窺憐,今夏畢業於台北市復興高中。曾獲青年世紀第十五屆文學獎散文類國中組佳作、臺北市第一屆青少年文學獎高中職新詩組優選。曾任復興高中復中青年社社長。



◎新詩獎



.首獎 林禹瑄〈那些我們名之為島的〉 獎學金十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林禹瑄



  筆名木霝,1989年生。就讀台南縣私立興國高中二年級。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新詩組第三、散文第二。詩作曾發表於《乾坤詩刊》、《吹鼓吹詩論壇4號》。


.二獎 徐筱玲〈581c致地球〉 獎學金五萬元,獎牌一座



徐筱玲



  筆名悠刃,1988年生。就讀於台北市立中山女高三年級,已申請上東吳大學音樂系。


.三獎 彭心遠〈陽光牽走我的行李〉 獎學金二萬元,獎牌一座



彭心遠

  1988年生。就讀國立新竹女中三年級,已甄試入台大外文系。曾獲竹中竹女聯合文藝獎小說獎項及散文獎項。


.優勝獎 五位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廖庭輝〈詩人.排列不朽的木質結構〉



廖庭輝



  筆名洛書,厭惡本名,1990年生於台北,目前定居桃園。就讀國立內壢高中。曾獲桃青文學獎、內高文學獎,生性疏狂不羈、大而化之,對詩之本質深深著迷。


楊宥翔〈自剖〉



楊宥翔



  1989年生,彰化縣人。就讀國立溪湖高中三年級。我不知道該怎麼簡介自己,好像有些人說我很幽默或搞笑或白痴,還不賴啦!。談到新詩,洛夫先生的詩觀及作法我很崇拜。我個人覺得,寫詩要有自己看世界的方式,甚至是帶領自己去推翻自己。


宋信緯〈駱駝〉



宋信緯



  1989年生。就讀桃園市私立振聲高中。曾多次獲頒校內文學獎,及桃園青年文學獎新詩首獎。


李艾純〈家——不曾遺忘的方向〉



李艾純



  1990年生。就讀北一女中二年級。喜歡書,喜歡畫,喜歡音樂,喜歡棒球;崇尚夢想與靈感交織的熱血生活。最大的願望是這個社會和地球回復最美麗的面貌。


莊子軒〈閣樓〉



莊子軒

  1988年生。就讀桃園縣私立振聲高中三年級,已和高中生活完美切割。近況像潛艇堡裡的一片新鮮萵苣。嘗試認真面對生活,面對每一張陌生的臉孔。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