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書寫青春. : 第六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獎作品合集

  • 點閱:2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家裡的人彷彿總是待到調音師的電話才想起:「啊,八月了,調音師要來了。」若哪一年調音師沒來,恐怕也不會有人察覺吧。」




─引自第六屆台積電青年文學獎短篇小說類首獎〈調音師〉


  第六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得獎名單已出爐,年輕世代獨特而敏銳的青春書寫,再度大放異彩!文學新手出手不凡,不僅讓評審為之驚艷,作品才氣滿溢,更添新秀風采。


  短篇小說組書寫主題呈現大量生命情境與價值體系的思索,有評審提到評台積電文學獎作品,比起其他獎而言非常「好玩」!除了驚喜,更可了解年輕人的脈動,如充滿憂傷、荒謬、不確定性的主流題材,而這些特質都與當今的世界、社會有很密切的關聯。


  首獎〈調音師〉備受評審讚賞:「表面平淡,內在波濤洶湧。小說的基調鋪陳具有巨大的張力,以微觀來呈現寫實,開啟了青春書寫的新局面」(李昂)、「馭繁於簡,透過豐富的人生意義,與簡單的情趣作對比,令人感動!」(張大春)


  在新詩組方面,多位評審表示,這次的評審經驗非常愉悅,更提到這次作品關懷層面多元,一反外界對時下年輕人「草莓族」、「軟腳蝦」的刻板印象(鴻鴻)。首獎〈白色的大象〉以奇幻手法描寫出一個清晰事件,十分清新可愛:「此詩能讓天下失眠的人會心一笑!乍讀沉重,卻舉重若輕。」(陳芳明)、「具有墜落感卻想維持飛行,又像夏卡爾的村莊般華麗。譬喻的使用在輕重上拿捏得宜,語言完成度極高。」(許悔之)、「鼻子可能有「重」的隱喻,而白色象徵「透明」,意象系統完整,充分表現出童話幻境般的意識流美感。」(陳義芝)


  台灣文學新秀的實力與前景更讓評審們充滿期待,希望他們繼續秉持充沛的續航力、敏銳的觀察與創意,讓文學充滿新艷之光!


  書末附錄主題講座,包括作家齊聚暢談對自己影響深遠的書、作家巡迴高中校園演講系列﹙包括知名作家蘇偉貞、劉克襄、陳育虹、鴻鴻等﹚,誠摯與青年學子分享創作的歷程與甘苦,值得典藏。


  小說獎決審委員:蘇偉貞、張大春、李昂、周芬伶、阿盛


  新詩獎決審委員:林煥彰、陳芳明、陳義芝、許悔之、鴻鴻

  台積電青年學生 短篇小說獎金榜得主及簡介


  ★首獎 劉煦南〈調音師〉 獎學金三十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劉煦南



  1990年生,台北市私立東山高中三年級,已申請進入政大哲學系。曾獲台北市94學年度網路寫作比賽國中組第一名、東山高中第9屆及第10屆梅憶文學獎散文組第一名。〈調音師〉是首次嘗試小說創作。


  ◎得獎感言: 寫作是美妙的。不管是文思泉湧的淋漓酣暢,或是困頓掙扎的匍匐前進,都甘心,都是享受。何況是生命真誠的反省,不得不寫。

十八歲不老,但已有時光的壓迫,能留下光輝的紀錄甚感安慰與幸運。


  ★二獎   劉永浩〈出走〉  獎學金七萬元,獎牌一座



劉永浩



  1993年生,台北市私立薇閣高中一年級。曾獲校刊文藝獎,台北市第2屆青少年文學獎,《TC北市青年》第16、17屆金筆獎。台灣文學營創作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入選。


  ◎得獎感言: 寫作〈出走〉的經驗讓人難忘,太多摸索與不確定。感謝朱淑華老師撥冗架構出一幅幅如電影片段的思考空間,辛苦了那些來回遞送的簡訊與電子郵件。感謝Lily Allen的音樂營釀出的迷亂情緒。以及這些人、那些事,謝謝了。


  ★二獎   賴怡〈滅蟻〉  獎學金七萬元,獎牌一座



賴怡



  1992年生,台北市私立薇閣高中二年甲班。第8屆人社營學員。曾獲台北市青少年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


  ◎得獎感言:謝謝朱淑華老師,妳教我要照顧自己寫下的每一個字,像照顧自己的孩子。謝謝吳雅萍老師,妳的評論直取要害,為我打通任督二脈。謝謝蘋果花學姐、小鬼、大熊、Yen......對你們的崇拜總激勵著我。

  謝謝青春路上親愛的夥伴們,這是屬於我們的故事。就在那些脆弱而潦草的飛行裡,我們比誰都更接近永恆。


  ★二獎   簡瑜□〈耳〉  獎學金七萬元,獎牌一座



簡瑜□



  1990年生,國立新竹女中畢業生,剛脫離指考的泥濘。自認是散文組人,喜歡絮絮叨叨,用過度華麗的文字記錄生活。腦袋裡卻有一抽屜的小說情節。


  ◎得獎感言:感謝曾久榕老師,一路上支撐我不要放棄寫下去。感謝新竹女中第三屆語文班的全體同學們,一路上有你們,我才能放手去飛。

  感謝我最親愛的你,從有一天開始,你萬分重要。

  此篇獻給所有曾經滋長過一對耳朵的人們。


  ★優勝獎四位


  ◎呂婉柔〈海〉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呂婉柔



  1992年生,國立桃園高中二年級,曾獲校內96年度語文競賽作文佳作。


  ◎王宣懿〈破厝〉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王宣懿



  1990年生,國立嘉義女中三年級。身體裡住的是不安定的靈魂,而一年半前在文學這奇妙的玩意兒中找到安身立命之處。


  ◎林欣蘋〈暗房〉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林欣蘋



  1992年生,台北市私立衛理女中二年級。

  波蘭詩人說:死亡,要適當。

  而我感覺每寫一次就經歷了一次死亡,於是繼續書寫、死亡,而後重生。


  ◎賀春樺〈正方體〉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賀春樺



  1991年春天生,女孩子。台北市立內湖高中三年級。喜歡寫詩,畫畫,唱歌,散步和聽人說話。不愛生氣不愛哭,愛笑。喜歡影片和圖像,和人。曾獲內中文藝獎18及19屆新詩組首獎,小說組第三名。現已錄取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意設計學士班。


  按:〈出走〉、〈滅蟻〉、〈耳〉三篇難分軒輊,決審委員決議將其並列為二獎,平分原二獎、三獎獎金總和。


  台積電青年學生 新詩獎金榜得主與簡介


  ★首獎   沈怡昕〈白色的大象〉 獎學金十萬元,晶圓獎座一座



沈怡昕



  1991年生,國立政大附中三年級。曾獲台北文學獎。接到通知的隔天要上戰場考指考,現在關心的只有我的國文作文,因為自認國文不好。不愛運動,喜歡動腦和動舌;不過,喜歡想事情,喜歡所有事物,喜歡人,這是一個不特別的特色。


  ◎得獎感言: 要謝謝寄出後才看到這首詩的母親,我想永遠不會有人知道,她給的建議是否會讓這首詩更有可看性,還要感謝截稿前一天幫我校稿的學長跟同學,和鼓勵投稿的老師。最後要感謝有睡眠問題的奶奶與父親,是他們給的靈感。希望奶奶可以睡得更好一些,找到溫柔的大象,但不要是安眠藥。


  ★二獎   葉庭光〈重複〉  獎學金五萬元,獎牌一座



葉庭光



  1992年生,台中市人,國立台中一中一年級。喜二胡演奏,曾獲2009年台北文學獎青春組新詩優選獎、書法曾獲台中市學生美展首獎。


  ◎得獎感言:有了獎金,我想完成我多年來,想要一台筆電的美夢。寫了這篇〈重複〉,心情既沉重又複雜。2008年,雷曼兄弟波及我親族中好多的長輩弟兄,但願他們現在都如願找到工作,一如我最近投稿屢次敗北的悲情,如今一掃陰霾。


  ★三獎  簡年佑〈栽種〉  獎學金二萬元,獎牌一座



簡年佑



  1990年生,台北縣樹林市人,台北市立建國高中三年級。曾獲校內紅樓文學獎第18屆新詩首獎、第19屆新詩佳作。


  ◎得獎感言:感謝父母,感謝紅樓詩社,感謝吳岱穎老師、凌性傑老師,感謝第三屆人社班,感謝所有我生命中的人、事、物,教我感受這世界的一切美好。


  ★優勝獎五位


  ◎王捷〈你居住的濱海小城〉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王捷



  1991年出生於高雄縣岡山鎮。台北市立建國高中三年級,曾獲第17屆建中紅樓文學獎書評組優選、第18屆建中紅樓文學獎散文組佳作、97年度北市國語文競賽高中組北區作文第三名。


  ◎蕭詒徽〈關於半成年那些,〉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蕭詒徽



  1991年生,就讀高雄市立高雄中學三年級。曾獲第11屆大墩文學獎小說類首獎、第27屆全國學生文學獎散文類佳作、第9至11屆高雄六校聯合馭墨三城文學獎各類獎項等。


  ◎徐國峰〈開架式心態〉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徐國峰




  

於1990年十二月空降在這個世界。畢業於國立新竹高中三年級,也在此愛上文學。曾獲得2009年第20屆竹中竹女文藝獎新詩首獎。


  ◎薛憶婷〈我們的課本〉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薛憶婷




  

1991年生,宜蘭縣員山鄉人,國立蘭陽女中三年級,愛好寫作,認為筆和稿紙是必備的精神糧食。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新詩第三名,宜蘭縣文雨飛揚散文優選。


  ◎何佳穎〈更年〉 獎學金六千元,獎牌一座



何佳穎



  1991年生,宜蘭人,國立羅東高中三年級,已推甄錄取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筆名云裔,嚮往飛雲般自在,如是而已;習慣性皺眉頭和短暫沉默寡言症患者,靠著寫詩中和自己的超現實感,偶爾藉此隱身於只有自己才懂的空間。曾獲第5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組優勝獎、蘭陽青年文學獎新詩類優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