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哥白尼博士

  • 點閱:1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榮獲1976年布萊克紀念獎(James Tait Black Memorial Prize)。
書評讚譽
  「敘述引人入勝,文字優美地引領讀者進入這位偉大天文家與中世紀晚期處處芬香的世界。」──The Times
  「極少有歷史小說既鮮活描述了事件發生的時代,也啟發了閱讀它的時代。」 ──《經濟學人》
  哥白尼(1473-1543),波蘭教士、科學家,近代天文學奠基者。他觀察推論天體運動為:包括地球在內的所有行星都以太陽為中心而運轉(日心說)。此點和龐大教會勢力認為的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地心說)相違背。他的日心理論難以見容於當時。他在一五三○年完成《天體運動假設綱要》,但直至一五四三年病重臨終前才出版《天體運行論》。而日心論終究啟動了一波科學革命,奠定克卜勒及牛頓等後續科學研究的基礎。
  描寫十六世紀時,哥白尼教士在波蘭偏遠地區行醫,研究天象最後發現了推翻中世紀宇宙觀的理論與真理,當時他被他心懷惡意的哥哥所困擾,同時有著猖獗的——針對他和他的觀點——陰謀包圍著他。無論如何,他下定了決心,發現「世界的祕密音樂」。
人物簡介
  尼可拉斯.哥白尼(Nicolas Copernicus,1473-1543),近代科學革命的起始者。出生於波蘭北方多倫,十歲時父母雙亡,由舅舅盧卡斯.華瑟洛特培養長大。一四九一年於克拉科夫大學修讀人文學科。擢升樞機主教的舅舅幫他在福勞恩堡教會謀得教士終身職,但他先至義大利波隆那大學攻讀教規法,又轉至帕度亞大學習醫,最後在一五○三年於費拉拉大學獲得了教規法博士。返回波蘭後,擔任舅舅的祕書兼教會的醫生。一五一○年才回到福勞恩堡任職,直到去世。
  身為天主教教士,一五○八年左右,他開始撰寫了一本小冊《天體運動假設綱要》(Commentariolus)。相對於當時基督教義與亞里斯多德學說結合的地心說宇宙觀,他雖提出日心說,主張包括地球在內的所有行星都以太陽為中心而運轉,卻不能不慬慎小心。此書以手抄稿形式流傳於好友間,現存最早的刻本是十九世紀後半印刷的。哥白尼繼續修改他的日心說,經路德教派天文學家瑞提克斯在一五四一年將其學說以《初述》一書問世後,決定出版《天體運行論》(De revolutionibus orbium caelestium),但此書直至一五四三年他病重臨終前才得以出版。
  盧卡斯.華瑟洛特(Lucas Waczelrodt,1447-1512),哥白尼的舅舅,原為福勞恩堡的一位教士,一四八九年擢升厄藍轄區紅衣主教。在哥白尼父母雙亡後,撫養哥白尼兄弟姊妹四人長大。他安排哥白尼就讀洛克拉維克教堂總會附屬聖約翰中學、克拉科夫大學,至義大利留學,並替哥白尼在福勞恩堡教會謀得教士終身職。
  安德利亞(Andreas),哥白尼的哥哥。長相俊美,個性和哥白尼截然不同,從小作弄排斥哥白尼,學業表現不如哥白尼,青年時期和哥白尼一塊前往義大利。盧卡斯舅舅起初並未幫他安排職務,後來曾一度安排他擔任福勞恩堡教士。但他不務正業,自暴自棄,最後被逐出教會,因梅毒身亡。他困擾了哥白尼一輩子。
  布魯柴斯基教授(Adalbert Brudzewski),克拉科夫大學數學天文學教授。曾寫過一本評論佩爾巴赫(Peurbach)的《新行星理論》,成為哥白尼在克拉科夫大學修讀天文學的教科書。
  多明尼克?馬力亞?諾瓦拉(Domenico Maria da Novara,1454-1504),波隆那大學天文學教授。當哥白尼就讀波隆那大學時,曾住宿其家,或曾幫助他夜晚觀測。他雖在課堂上教授托勒密行星理論,但也是最早批評者之一。
  尼可拉斯.熊伯格(Nicolas Schoenberg,1472-1537),喀布瓦樞機主教、教宗特別顧問。哥白尼論學的朋友,極為鼓勵哥白尼將他的天文新發現出版。在《天體運行論》 〈給教宗保祿三世的獻序〉中,哥白尼先提到熊伯格主教對他的鼓勵與支持。
  提德曼?吉賽(Tiedemann Giese,1480-1550),哥白尼友人。出身貴族,原為教士,後為庫爾主教。他與哥白尼間存在著有關天文學問題的熱切對話,努力打消哥白尼不願出版《天體運行論》的態度。在〈給教宗保祿三世的獻序〉中,哥白尼在提到熊伯格主教後,接著提到吉賽主教對他的激勵與支持。
  丹提斯克斯(Johannes Dantiscus),又稱約翰拿斯?佛萊許賓得(Johannes Flachsbinder),庫爾主教,後任厄藍主教。波蘭詩人,國王西吉斯蒙的宮廷官員。他建議哥白尼撤換其管家安娜?席林斯,因而引發一場歷時多年的爭議。
  安娜?席林斯(Anna Schillings),哥白尼的遠親,身受戰禍之苦的婦女,投奔哥白尼,成為他的管家、生活的照顧者。一五三○年代末期因她引發的爭議,由於哥白尼無法找到女性親屬接替其職,最後教會還是準備將她逐出福勞恩堡,在尚未判決前,哥白尼已過世。
  喬治.瑞提克斯(George Joachim Rheticus,1514-1574),路德教派信徒,德國威登堡大學數學家、天文學教授,書中稱他是來自羅臣的人(George Joachim von Lauchen)。他在一五三九年親自就教哥白尼,經過一年半的學習後,完成敘述哥白尼的理論的《初述》。此書未招致負面反應,鼓舞哥白尼將《天體運行論》手稿交由他出版。在《天體運行論》印刷的中途,瑞提克斯由紐倫堡大學轉往萊比錫就任新職,而將出版工作委交歐西安德負責。
  安德利亞?歐西安德(Andreas Osiander,1498-1552),路德派神學家、業餘的天文學家。他從瑞提克斯手中接下《天體運行論》最後階段的出版事宜,在未告知哥白尼的情況下,他擅自加了一篇匿名序,強調哥白尼所提出的日心說,只是為了計算方便的數學假設,並非真實的宇宙結構。
作者簡介
  約翰.班維爾(John Banville)。2005年曼布克獎得主。
  1945年生於愛爾蘭威克斯福。他的第一本著作Long Larkin出版於1970年。
  其著作屢屢獲得獎項,他著有:Nightspawn、Birchwood、獲1976年布萊克紀念獎(James Tait Black Memorial Prize)的《哥白尼博士》、獲英國《衛報》小說獎的《克卜勒》、改編成影片在第四頻道播放的《牛頓書信》、《梅菲私特》、《證據之書》(獲1989年Guinness Peat Aviation Award)、《鬼魂》、《雅典娜》、《不可碰觸者》、《遮蔽》、《覆蓋》、《布拉格景象:一座城市的描繪》等。
  班維爾1997年獲萊南文學獎(Lannan Literary Award),他的最新著作為2005年的《大海》(獲曼布克獎),他曾任Irish Times 的文學編輯,現居都柏林。
譯者簡介
  李淑珺,台大外文系畢業,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碩士,英國劍橋大學,蘇格蘭聖安德魯大學進修,目前為自由譯者。譯有《滅頂與生還》、《幸福的托斯卡尼花園》、《瑞普利遊戲》、《時間不等鼠》、《哥白尼博士》、《克卜勒》、《牛頓書信》(以上為時報出版)、《穿越迷幻森林》、《非零年代》、《巫婆一定得死》、《愛上工作》、《巧奪天工》、《心理治療的道德責任》、《生命的哲思》等書。

人物簡介
一孤獨的星光
二遊戲的大師
三世界的音樂
四偉大的奇蹟
註記
謝詞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