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10個人快樂的搬家

  • 點閱:30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搬家」既有趣又能讓孩子體驗數字變化的樂趣

要搬家了!請大家準備好,一起把左邊房子裡的10個孩子,一個一個搬到右邊房子,注意:一次只能搬一個!

左邊房子搬走了1個,那還剩下幾個呢?右邊房子又有幾個孩子呢?

左邊房子搬走了2個,那還剩下幾個呢?右邊房子又有幾個孩子呢?

左邊房子搬走了3個,那還剩下幾個呢?右邊房子又有幾個孩子呢?



現在,請再數一數左邊房子裡有幾個男孩?有幾個女孩?男生的人數有多少?右邊房子裡又有幾個男孩?女孩人數有多少?

一邊搬家一邊玩數數遊戲,很有趣吧!

 

在這本書裡,孩子可以學到:

 

⊙總數不會因為數數順序不同而改變

 

不論從樓上數到樓下,還是先數男生再數女生,總數永遠是10,不會因為順序不同而改變。

 

⊙計物可以用取代品

 

數書裡頭的人數,也可以用手指頭或用糖果來代替數數。

 

⊙數列的遞增、遞減關係

 

1,2,3,4…遞增,10,9,8,7…遞減,是有一定的大小順序;在總人數不變的情況下,分成兩組時,當左邊減少1個人,右邊就增加1個人;當左邊減少2個人,右邊就增加2個人…。

⊙加法的可交換性

 

3+7=7+3先數3、再數7,跟先數7、再數3,合起來的數字是都是10;這個概念對孩子來說是困難的,建議能理解多少算多少,千萬不要叫孩子死背。

 

⊙10的合成與分解

 

當左邊搬走1個人,就代表減少1的意思,即10-1=9,是分解概念;而左邊9個人加右邊1個人,9+1=10,是合成概念;不論是合成或分解,總數10是不會變的。

安野光雅Mitsumasa Anno

 

安野光雅是現代日本兒童美術界中相當重要的一位畫家,他的作品充滿了原創力與想像空間,所以能夠超越國界與文化的差異,深受歐美和日本讀者的喜愛。

 

西元1926年,安野光雅生於日本島根縣津和野,因為家裡經營旅館,往來的客人當中,有許多是周遊各地的畫家,讓他培養了對繪畫的興趣。安野光雅從師範學校畢業後,一開始在家鄉的小學當美術老師,1967年後才到東京開始畫家生涯,自1968年發表了第一本圖畫書「不可思議的圖」後,一直到現在,安野光雅已經設計了數十本圖畫書,並獲得了許多國際大獎,包括布拉迪斯插畫雙年展金蘋果獎、凱特.格林威獎、布魯克林美術館獎、波隆那國際兒童插畫展設計大獎,1984年時更獲得了素有「兒童文學諾貝爾獎」之稱的國際安徒生插畫家大獎。

 

安野光雅作品最特殊的地方,是他敏捷的思考和縝密的邏輯推理,在處理空間上充分的掌握了視覺技巧,將孩子帶入充滿想像空間的世界,也開創了兒童圖畫書的新領域。有人問他為什麼選擇圖畫書這行業,他說,他覺得最珍貴的東西是自由,自由的幻想、自由的創作才是生命真正的內涵;孩子是我們的未來,讓每個孩子都能肯定自己珍貴、獨一無二,更是我們的職責。關心生命的內涵、關心孩子、關心未來就是安野光雅創作的原動力。

安野光雅喜歡在圖畫書中解釋數學、科學,作品中常常可以發現他和讀者進行著造形和視覺的遊戲,他總是以孩子為本位,用風趣幽默的方式呈現出數學概念,也融合了想像、自然與人文思想。孩子們學到的不只是數學或科學,而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得到結果的喜悅,等看完書之後,孩子們一定會高興的大叫一聲:Eureka(我發現了)!

 

安野光雅作品

.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生活數學真好玩)

.10個人快樂的搬家(生活數學真好玩)

.奇妙的種子(最美的生活數學故事)

.壺中的故事(最美的生活數學故事)

.天動說(真理很重要)

.跳蚤市場(歷史文化的瑰寶)

……

延伸閱讀

.小金魚逃走了

.誰吃掉了?

.藏在誰那兒呢?

.小波會數數

.小老鼠找新家

.五味太郎創意遊戲書

.總共是100

.100人捉迷藏

.新數學寶盒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