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最後開的花

  • 點閱:2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關於愛與死,還有這之外的其他……


  二十年後再次相遇的大學故友,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但……


  「我想用這個身體活到最後。」由希的聲音很堅決。「重逢以後,你帶我去了許多地方。就是這個漸漸壞去的肺和心臟,刻下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呼吸了我們去過的地方的空氣。如果把它們換掉,我身上最重要的東西就失去了。」


  「到時候,希望你可以幫我。」


  相遇,是怎樣一回事呢?還有分離?死亡,真的就是一切的終點嗎?在我們的社會中,死亡被視為曖昧而無法捉摸,但死亡的未知性和其本質上的虛無是全然不同的,其中包含著決定性的一些什麼……我想試著描寫這樣的差異。


——片山恭一


片山恭一最新長篇 《最後開的花》

2006年5月,翩然綻放。


  片山恭一對於創作並不拘泥於類別與銷售成績,曾表示「我不是純愛作家,未來希望能不拘創作形式,一年完成一本書。」本書即為片山恭一於二○○五年四月所發表(小學館),拓展了寫作新地平線的愛情長篇。


  本書從《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完成的1999年動筆,經過不斷改寫後完成。「《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不過是這本小說的序章而已。」小學館的書籍介紹頁如此描述《最後開的花》這本書。在嘗試過青春純愛、對911事件的思索、以及深刻描寫老人、失婚女子、援交妹等社會不同階層人物的作品後,片山這次以接近自身的四十歲中年男子作為主角,有著失敗婚姻的金融作業員,面臨著「終於也到了要參加朋友葬禮的年紀了啊」的處境,國際事件的震動、社會的變遷、夾在年輕女友與罹患絕症的大學故友之間,非情人的絕症故友請求主角幫助她自殺,故事線相當懸疑聳動。片山以其細膩但帶著小說家觀察距離的眼光探討著人生的死、生、疾病與愛情,嚴肅地咀嚼九一一以及金融危機等事件,以流暢的文筆織進小說肌理之中。


  「相遇是麼樣的一回事呢?還有分離?死亡,真的就是一切的終點了嗎?在我們的社會中,死亡被視為曖昧、無法捉摸。但是,『不知道』跟『虛無』是不一樣的。這其中有著決定性的一些什麼.......我想要試著描寫其中的差異。」

片山恭一(Katayama Kyoichi)



  1959 年生於日本愛媛縣。現住福岡市。 九州大學農學部畢業後,於 1986 年以《跡象》一書榮獲「文學界」新人獎,正式步入文壇。2004年因其《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改編的電視劇及電影熱映效應,點燃純愛小說熱潮,創下300萬本的銷售佳績。


  主要作品有《世界在你所不知道的地方轉動著》(新潮社出版)、《別相信約翰藍儂》(角川書店出版)。以及以發行中文版《雨天的海豚》、《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滿月之夜,白鯨出沒》(時報)。




譯者簡介






陳寶蓮



  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文化大學日文研究所碩士。曾任教於東吳大學日文系及《中國時報》編譯。譯作有《失樂園》、《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往返書簡》、《日本的風土與文化》、《身體都知道》、《當下的戀人》、《王國》、《虹》、《編輯力》、《佐賀的超級阿嬤》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