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瑪莉與老鼠

  • 點閱:19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噓~千萬別被媽媽發現喔,  請你為瑪莉與老鼠一起保守這個一輩子的祕密。
  瑪莉住在一座大房子裡,大房子裡有一間小房子,裡面住著一隻老鼠。有一天晚上,瑪莉幫忙收拾餐桌時,掉了一根叉子,同樣的時間,老鼠也掉了一根湯匙,就在瑪莉撿叉子,老鼠撿湯匙的時候,他們意外發現了彼此。
  即使瑪莉一直被媽媽提醒千萬要遠離老鼠,老鼠也深受媽媽叮嚀絕對要遠離人類,但她們還是忍不住偷偷互相關心,每天晚上都用暗號打招呼,成了最要好的祕密朋友……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瑪莉與老鼠慢慢長大了,她們離開家到外地讀書。瑪莉很想念老鼠,老鼠也很思念瑪莉。後來,瑪莉與老鼠都當了媽媽,有了自己的孩子,她們分別是瑪莉亞和小小老鼠。
  有一天,瑪莉亞和小小老鼠竟然也意外發現了彼此的存在……。猜猜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圖畫裡,有著好多越看越有意思的對應趣味,原來老鼠和我們一樣,要上學、學算術、上畫畫課,牆壁上也掛著偶像海報呢!
  「繪本」和「故事書」的不同,在於繪本不僅只有故事而已,單獨閱讀圖像本身就充滿無窮趣味,當我們每次翻開繪本,都可能有新的發現與樂趣。
  在《瑪莉與老鼠》裡,每頁圖像都充滿了對應的趣味。先來看看瑪莉與老鼠全家福的畫面吧,瑪莉與老鼠的媽媽都在專心的看書,爸爸和弟弟、妹妹依偎坐在沙發上,茶几上都擺了非常鮮豔的花卉。注意到了嗎?老鼠家的靠墊是茶袋,牆上還有湯匙、瓶蓋等擺飾。
  接著,身穿藍色制服的瑪莉抱著書本邁開步伐上學去,老鼠也一樣元氣滿滿!瑪莉上了畫畫課,今天是畫自畫像喔,然後是閱讀、算術和音樂課;老鼠也很很認真的學習著相同的課程呢。
  長大離家後的瑪莉與老鼠思念著彼此。她們的房間裡有相似的粉紅條紋地毯、凌亂的衣物簍,牆上都同樣掛著全家福相片、偶像海報,還有一張對方的畫像--無須太多文字著墨她們之間的友誼,從牆上懸掛的畫像,我們已然深刻感受到,在她們心中,這段友情是如此珍貴而重要。
  本書繪者Barbara McClintock能寫能畫,作品4度獲得New York Times最佳插圖獎,以及無數童書獎項肯定。她出生於紐澤西州Clinton,深受攝影師父親以及卡通角色Top Cat的影響,從七歲開始就知道自己將來要當一個畫家。書評家是這麼說的:「Barbara McClintock的畫彷彿夢一般美麗,不受時間侷限,永遠散發魅力,更有著數不清的細節等待孩子來發掘。」
本書特色
  1. 溫馨迷人的友情故事,訴說小女孩與老鼠之間跨越兩代的真摯情誼。  2. 古典畫風細膩獨特,豐富細節耐人尋味。  3. 太陽別冊「我最喜歡的繪本」翻譯書第1名!MOE繪本屋□□大賞第6名!  4. 四度榮屢New York Times最佳插圖獎-Barbara McClintock最具代表性作品;暢銷傳記書作者-Beverly Donofrio首部繪本著作。
得獎紀錄
  太陽別冊「我最喜歡的繪本」翻譯書第1名!  MOE繪本屋□□大賞第6名!  美國亞馬遜讀者評價4.5顆星  日本亞馬遜讀者評價5顆星
作者簡介
貝芙莉.唐諾費歐 Beverly Donofrio
  暢銷傳記書作家,現居墨西哥。她的著作《Riding in Cars with Boys》曾改編為由茱兒芭莉摩主演的知名電影《辣妹青春》。《瑪莉與老鼠》是她的第一本童書創作。目前為止她一共住過23棟屋子,她也非常樂於和老鼠們共用生活空間。
繪者簡介
芭芭拉.麥克林托克Barbara McClintock
  曾獲四屆New York Times最佳插圖獎肯定,工筆畫法古典細膩且極富個人風格,著有多本贏得高度讚譽的童書插畫作品。目前她住在緬因州Windham一棟建於1815年的大房子裡,據說這兒也是老鼠們世代傳承的老家呢!
譯者簡介
柯倩華
  輔仁大學哲學碩士,美國南依利諾大學哲學博士研究。收藏和研究圖畫書多年。現從事童書翻譯、評論、研究教學等工作。

推薦序
美好的世界∕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柯倩華
  翻開內頁,大約是1940、50年代的美國,一座磚造的兩層樓房,左上方窗戶裡有個女孩瑪莉,右下方窗戶裡有隻老鼠。故事以這兩個角色發展出兩條平行又交集的雙主軸,呼應原文書名的兩段標題《Mary and the Mouse, the Mouse and Mary》。瑪莉和老鼠分屬於兩個不同的世界,卻心意相通,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們的女兒使故事延續兩個世代,相同的際遇神奇地傳承下來。瑪莉和老鼠、瑪莉和瑪莉亞、老鼠和小小老鼠、瑪莉亞和小小老鼠,這四組關係跨越時空,交織成動人的故事旋律,文字和圖畫都有許多對照的趣味。
  有助幼兒理解的文字特色
  因雙主軸的對照性,文字部分大量出現重複的句型和語詞。「重複」是圖畫書常見的文字特色,因重複而產生的可預測性,有助幼兒在閱讀理解上的自信與成就感;因重複而產生的旋律和節奏感,讓幼兒在對語音較敏感的時期感受語言的趣味。作者非常講究用字遣詞,既掌握圖畫書的語言特性,也表現文學敘述的優美。作者的用心經過畫者的巧思詮釋,延伸成比文字表面更豐富、精緻的圖像世界。例如,圖像語言賦予了角色更多內涵︰瑪莉和老鼠都喜歡唱歌,而瑪莉亞和小小老鼠都喜歡舞蹈。瑪莉離家去讀書,牆上掛著「BROWN」,或許是指位於美國羅德島的布朗大學;同時期老鼠的牆上掛著「GOUDA」,那是荷蘭一個古老的城市,有興盛的乳酪工業。
  著重細膩情感的圖像風格
  芭芭拉.麥克林托克(Barbara McClintock)以華麗的細節著名,其細節不僅呈現視覺藝術的美感,更重要的是創造細膩的情感氛圍,既傳達角色的內心情感,也形塑故事的風格。這本書的圖畫烘托出一種家常生活的單純、安定,又散發奇妙的魅力,吸引讀者靠近、停留、進入故事情境,探索更幽微的角落,在隱含深意的圖像細節裡發現文字以外的驚奇和祕密。圖畫的色彩和造型有古典的氣質,拉開了時空距離;然而靈活的構圖和佈局,充滿現代感,使故事具有超越特定時空的普遍性。
  以勇氣來完成仁慈的善意
  貝芙莉.唐諾費歐(Beverly Donofrio)曾出版類自傳《Looking for Mary》(暫譯《尋找瑪利亞》),敘述她在坎坷曲折的人生經歷後,追尋信仰和人生意義的過程。Mary,聖母瑪利亞,象徵聖潔、溫柔、堅忍,擁有仁慈的力量。本書的主角瑪莉和老鼠,似乎也有溫和而堅定的力量,默默抵抗傳統的偏見歧視,安靜的持續著付出善意和關懷。情節隨時間推移,兩個女兒更進一步,「做了一件勇敢的事情」,一個走向別人、一個走出自己,開始對話。以勇氣來完成仁慈的善意,這樣的世界多麼美好!
  全知觀點的敘述,使讀者知道的比書裡的角色更多,其他人並不知道女孩和老鼠的祕密。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是否也是如此,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和地方,有勇敢而美好的事情默默發生?如果我們能夠想像,更準確的說,能夠相信這是美好的世界,或許我們也能勇敢地做些美好的事情,即使沒有人知道。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