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還原演化論 : 重讀達爾文<<物種起源>>

  • 點閱:27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什麼是經典?經典就是我們談得最多,卻讀得最少的書。經典是對後世產生重大影響,並且是不能被簡化的作品。


  卡爾維諾曾說,經典就是那些我們會一讀再讀的作品,楊照則認為,經典是我們談得最多,卻讀得最少的書。可是偏偏經典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使我們不能略過它去讀其他的書,並且經典是不能被簡化的,在簡化的過程中,經典將會失去許多內在的意義。


  作為經典的《物種起源》顛覆了創造論的世界觀,達爾文的「天擇」只說明物種的變化對所處的特定環境趨向完美。


  《物種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是達爾文在一八五九年發表的著作,他在此書中指出,第一、物種是會發生變化的,這個說法顛覆了基督教文明中上帝創造萬物的世界觀,不只人類有歷史,自然也有歷史,自然界會隨著時間發生變化,而非永遠一成不變。


  第二、物種變化的原則是「天擇」,但是達爾文與拉馬克不同,在拉馬克的理論中,物種的變化有明確的方向,由簡單變得複雜、由不完美趨向完美。楊照強調,這是拉馬克的論點,不是達爾文的見解。達爾文只說物種會變得愈來愈適合所處的環境,會對特定的環境趨向完美,不過並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說明物種是由低等演化到高等的固定序列。


  從達爾文到「達爾文主義」,我們看到經典被簡化、被誤讀所帶來的災難。


  達爾文的「天擇」經常被誤用或是過度詮釋為「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然而楊照指明,達爾文所說的是物種內部的競爭,不是物種之間的競爭,一旦達爾文的概念被誤用,成為高等的生物有權力淘汰低等的生物,這就是非常可怕的事。十九世紀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就變成強凌弱、眾暴寡的合理藉口,帝國主義的對外侵略也就愈演愈烈。但這個社會達爾文主義並不是真正的達爾文,我們有必要還原達爾文的真貌,對達爾文的理論給予正確的理解與詮釋。

楊照



  本名李明駿,1963年生,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


  曾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明日報》總主筆、遠流出版公司編輯部製作總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兼任講師、《新新聞周刊》總編輯等職,現為《新新聞周刊》副社長、「News98」《一點照新聞》主持人。


  著有:長篇小說《吹薩克斯風的革命者》、《大愛》、《暗巷迷夜》。中短篇小說集《星星的末裔》、《黯魂》、《獨白》、《紅顏》、《往事追憶錄》、《背過身的瞬間》。散文《為了詩》、《新世紀散文家:楊照精選集》、《悲歡球場》、《場邊楊照》、《Cafe Monday》、《迷路的詩》、《軍旅札記》。文學文化評論集《我的二十一世紀》》、《知識分子的炫麗黃昏》、《流離觀點》、《夢與灰燼》、《文學的原像》、《文學、社會與歷史想像》、《在閱讀的密林中》、《問題年代》、《十年後的台灣》、《面對未來最重要的50個觀念》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