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地球 : 從美麗到滄桑

  • 點閱:18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創世紀》的科學版,如《盲眼鐘錶匠》般迷人,如《深奧的簡潔》般恢弘!
冶地球科學、演化生物學、宗教於一爐,
一本不熟悉科學的人也能捧讀的科普佳作。
且看一位寫詩又寫小說的生物學家,如何揭露地球的真實身世,以及生物演化的繽紛樣貌。

  她已46億歲,滿身充盈著共生、性擇與利他;她美麗又蒼涼,有個名字叫蓋婭,是人類的母親:她是 -- 地球。在浩瀚宇宙的銀河系裡,廣袤無垠的太陽系中,水和大氣在這裡誕生了。這座行星得天獨厚,擁有千萬年難得一見的面貌,因著生物演化與創新,顯得繽紛而亮眼。但人類行為的改變,將使她不勝負荷,沒入灰暗?
  地球的生物多樣性是如何達成的?不像多數探討地球生成歷史的書籍,採編年方式一個階段接一個階段地,數出這座行星的成長歷程;史坦利.萊斯透過地球上重要的生物演化發展,從生物共生關係、性擇與互利關係,探討地球繽然紛呈的多樣面貌。

共生 - 當單細胞生物開始相互合作,就拉開了複雜生物體的演化序曲。顯花植物藉由昆蟲和鳥類傳遞花粉及散播種子,就是最顯著的例子之一。
性擇 - 複雜行為及令人目眩的諸多生命形式由此而生。人類有構造精密的大腦,得以主導這個世界,也是因為歷經了此一過程。
互利 - 當物種學會了相互協助,多樣性與複雜性於焉展開。早期的人類社會,因為互利,社交圈逐漸擴大,文化因之蔓延開展。

  不要忘了光合作用,那讓生命得以萌發及延續;不要忘了地球浩劫,那讓生命從此絕跡的強大威脅;也不要輕忽宗教的重要性,那讓重要價值得以傳續。最後,科學對人類發展的關鍵性,能讓地球獲得重生的契機。
  萊斯以溫煦的口吻、深廣的觀點,給人類如何與自然共處、如何與地球休戚與共這個課題,一個不可多得的回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