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圖解資料學 : 超實用!資料蒐集與分析的方法一次學會

  • 點閱:16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蒐集力+分析力,工作求學必備的兩大能力,你都擁有了嗎?
《圖解資料學》讓你:  從實體到虛擬,一次學會在資訊海洋中撈到寶的know-how;  從蒐集到分析,一次學會將訊息歸整為有力情報的技術;  從二手到唯一,一次學會在有限素材外創造獨家內容的方法。
  在現實世界裡,我們經常需要蒐集與分析資料,才能做出好的決策,而決策的擬定與資料的即時和正確性有著密切關係,求學做研究亦如此。但從實體到虛擬、紙本到數位內容,「資料海洋」既深且廣,沒有經驗的蒐集者,很容易在這片海洋中沒頂,反之,懂得蒐集的策略與方法,就能駕馭資料,在工作與求學上有好的表現。
◎資料要有用,關鍵在整合分析力
  資料可能只是一種簡單的訊息,也可能轉換成有力的情報,其中關鍵在於整合分析力。資料分為第一手資料(初級資料)與二手資料(次級資料),前者類似別人所沒有的獨家報導,後者是指一般的公開性資料—─已經在市場上披露過的資料。第一手資料珍貴有價值,二手資料經有效的規整分析後也能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三大特色,一次學會資料蒐集與分析術
1.從實務入手  作者任職企畫工作多年,擅長資料蒐集與分析,本書是他實戰經驗的總大成,也是目前市場上第一本用圖解方式,解構資料蒐集與分析技術的實用工具書。
2.詳盡的案例演練說明  本書列舉大量的實例說明蒐集與分析資料的步驟與技巧,例如:資料收集的方法──Google與Bing的搜尋結果分析、資料分析的方法──「描述型」與「探索型」的案例演練、交叉表與記錄表的運用──「市場調查」的設計與進行等等。
3.以「分析與討論」延伸想法與視野  在書另增設「分析與討論」,屬於相關題材的延伸性想法,提供讀者另一種解讀與省思。
  資料達人宛如米其林大廚,食材(訊息資料)都在眼前,就看你如何蒸煮炒炸(整理分析),端出一道道好菜。
作者簡介
王友龍
  歷任企畫、廣告與行銷等工作職務,在十餘年的工作生涯中,對於資料蒐集與分析到簡報的整個提案流程都有深刻的理解與體會。具獨特觀察力與理論建構力,擅長資料的比對分析與關聯圖式圖解的繪製,可從事物的關聯性當中摸索出一套理論,並撰寫成書,是台灣少數以powerpoint從事商業類書籍寫作的作家;平時喜歡閱讀、寫作、攝影、文具與研究事物等,並擁有豐富的藏書、參考資料與文具用品。目前是圖解書作家與《經理人月刊》圖解專欄作家,並兼提案與企畫講師。
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職涯中心「企畫大補丸」講座  ──中國生產力中心提案講師  ──大千廣播電台新書作者訪談  ──裕隆汽車人資平台企劃實務講師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提案與報告寫作訓練講師  ──南港遠東智慧科學園區廠商提案訓練講師
著作  ──《圖解提案學》(2009年1月,臉譜出版)  ──《圖解金字塔原理》(2008年2月,臉譜出版)
  ◎blog:fdfwang.pixnet.net/blog  ◎e-mail:powerbase.wang@gmail.com

壹、概說
1.資料的定義與三個要素
2.資料蒐集分析的目的與重要性
3.資料蒐集與分析在提案流程中的位置
4.資料蒐集與分析與知識管理的關係
5.資料蒐集與分析是知識經濟的基礎
貳、資料的樣貌與分類
1.從資料到企業情報
2.資料的分類
3.資料的分類——從企畫與行銷的角度
4.資料的分類——從本質與型態的角度
5.定量與定性情報之間的層級關係
參、資料蒐集的方法
1.資料蒐集的IPA與5W1H法則
2.資料蒐集的原則
3.建立「資料蒐集評估表」
4.資料蒐集的流程
4-1.確認研究主題或解決問題的假設
4-2.設定時間範圍
4-3.描述型研究資料的蒐集
4-3.1.1先蒐集次級資料——從網路搜尋
4-3.1.2先蒐集次級資料——從實體資料搜尋
4-3.2蒐集初級資料——市場調查
4-4探索型研究資料的蒐集
4-4.1進行特定對象的訪談
4-4.2人員情報型的資料蒐集
5.資料不足時的因應方法
肆、資料分析的流程
1.文字型與數據型資料的分析
2.從資料的倉儲化與觀察開始
3.文字型資料的分析流程
4.數據型資料的分析方法
4-1.認識數據型資料的尺度類型
4-2.數據資料分析法
4-3.超級數據分析
5.資料分析的大躍進——高價值情報的產生
五、交叉表與記錄表的運用
1.交叉表與記錄表的由來
2.認識交叉表的形成原理
3.交叉表的運用
4.認識記錄表的形成原理
5.記錄表的運用
陸、建立情報競爭力
1.情報與資料的界限
2.建立個人情報系統
3.建立企業的情報競爭力
4.建立家庭的參考資料圖書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