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荒野機器人

  • 點閱:1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美國《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書、美國《出版人週刊》年度最佳文學類童書、美國圖書館協會傑出童書提名!

  羅茲森7134號機器人,
  一個嶄新的人工智慧產物,
  因為船難而意外漂流到無人島嶼。
  在偏離正規機器人航道、擺脫為人類服務的宿命後,
  她要如何生存?又會留下什麼樣的生命軌跡?
  面對險惡的生存環境、充滿敵意的野生動物,
  機器人能融入小島生態圈,成為大自然的一分子嗎?

  「你們好,我的名字叫羅茲。」
  動物們全都屏氣凝神。
  撲撲鼓動翅膀從樹枝上飛起來嗚嗚叫:「它是怪物!」
  「我不是怪物,」羅茲說:「我是機器人。」
  一群麻雀突然飛了起來。
      「離我們遠一點!」阿箭蹲伏在草叢中尖聲叫嚷。「不管你來自哪裡,快回到你原本可怕的地方去!」
      「我來自這裡啊,」羅茲說:「我這一生都在這座島上。」

  機器人的荒島漂流

  機器人羅茲第一次睜開眼睛時,就發現自己孤伶伶的在一座荒島上。她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來到這裡,也不知道生存目的何在,只知道她得想辦法活下來。撐過強勁暴風雨的摧殘、逃離兇猛大熊的攻擊後,她明白自己若是想存活,唯一的方法就是去適應這個環境,向島上那些不歡迎她的動物居民們努力學習。

  當羅茲慢慢和島上生物建立友好關係,甚至擁有自己的動物家人之後,她開始覺得這裡就是她的家。直到有一天,機器人不為人知的神祕過往前來糾纏……。

  童書暢銷作家暨得獎常勝軍彼得.布朗透過這個高潮迭起又溫暖動人的故事,以寓言童話的形式,訴說在不遠的未來,自然與科技之間可能產生的衝突與對話。

得獎紀錄

  美國《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書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選書
  美國獨立書商聯盟排行榜暢銷書
  美國《柯克思書評》中年級年度最佳童書
  美國《出版人週刊》年度最佳文學類童書
  美國《書單》雜誌編輯選書
  美國圖書館協會傑出童書提名
  Goodreads網站讀者票選書獎

好評推薦

  跨領域名家感動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順序)
  兒童文學作家 林世仁
  童里繪本洋行負責人 林幸萩
  兒童文學閱讀推廣者 李貞慧(水瓶面面)
  童書插畫家 李瑾倫
  閱讀推廣人  海狗房東
  新聞工作者 黃哲斌
  泛科學總編輯 鄭國威
  作家、小學老師 老ㄙㄨ老師

  這本小說層次十分豐富,科技產物與大自然生物看似對立的兩方,因為機器人電子腦感性卻理智的人性設定,因而發展出類似族群融合與多元成家的溫馨故事。無人小島上的所有生物原本各司其職,各自過著自己的生活,而機器人羅茲的出現,將大夥兒串連、凝聚起來,一同面對生活的困難和敵人攻擊,甚至成為彼此家人般的存在。羅茲可以是我們每一個人,可以是學校新生,可以是新手父母,也可以是社會新鮮人……在人生的每個場景,我們期許自己像羅茲那樣堅定又溫暖,感性又理性的面對自己與身邊所有人。──童里繪本洋行負責人 林幸萩

  以萌萌機器人和森林動物間的互動為主題,《荒野機器人》是契合時代、啟迪人心的故事,非常適合爸媽跟孩子一起共讀,因為自己也是個爸爸,正迫切需要更多這類好故事。不過除此之外,這本看似輕鬆的書,其實有好多議題值得細細深究。
  第一,機器人到底能不能有意識?而有意識就算不算是活著的呢?第二,我們如何判斷所有權?如果機器人擁有高等意識,我們還能聲稱我們擁有機器人的所有權嗎?即使我們現在認為動物有意識,目前人類還是可以聲稱擁有動物,但卻也創造了動物保護法這樣的法律來限制人類對動物的行為,所以未來會出現機器人保護法嗎?第三,先不管機器人有無意識,能否「愛上」其他動物。問問自己:我們能夠愛上一個機器人嗎?這種愛跟對人的愛、對寵物的愛、對模型玩具的愛、對二次元偶像的愛……種種愛之間有什麼不一樣嗎?
  ──泛科學總編輯 鄭國威

  *注音:是○  否●

作、繪者簡介

彼得.布朗

  美國知名的繪本作家與插畫家,美國加州帕沙迪納設計藝術學院畢業,作品曾多次榮登《紐約時報》兒童書暢銷榜,並贏得許多大獎,包括凱迪克銀牌獎、《紐約時報》年度最佳繪本、《出版人週刊》年度最佳童書、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繪本、懷特朗讀繪本獎和兒童選書獎年度插畫家等。

  彼得從小就喜歡編故事和畫畫,六歲時就創作了自己的第一本手製繪本,作品裡總是充滿異想天開的角色和場景,而且設計感十足。在新澤西州長大的彼得,小時候喜歡探索住家附近的森林、田野和溪流;長大後,他住在紐約的布魯克林,卻常常想念家鄉門外的鄉村美景,開始做起關於成長的城市之夢,於是創作了一本叫好又叫座的繪本《奇妙的花園》。繪本作品還包括《我的老師是怪獸!(不,我不是!)》、《老虎先生》等。《荒野機器人》是他的第一本圖文小說創作。他的個人網站:www.peterbrownstudio.com

譯者簡介

劉清彥

  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兒童暨青少年書譯者,亦跨界主持兒童閱讀電視節目,榮獲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最佳主持人。

  在十七級狂風和暴雨呼嘯肆虐的颱風傍晚譯完這本書後,沒多久便停電了。於是點起蠟燭,好好享受了兩天沒有科技的單純生活。喜歡閱讀、翻譯和寫作,也喜歡和小朋友說故事,希望不管活到多老,都能一直保有這種單純美好的生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