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看韓國宮廷劇十倍樂趣!朝鮮王朝的衣食住解謎

  • 點閱:1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韓國歷史劇的華麗服裝、宮廷料理、王宮生活的魅力
  從華麗傳統服裝的穿法、膳食的排法到居所的格局……
  了解朝鮮王朝的生活樣貌,追劇過程更添趣味!

  各位欣賞韓國時代劇時,是否也曾對劇中出現的服裝與料理感到疑惑?本書以朝鮮王朝時代的衣食住為主題,穿插大量照片與插圖,淺顯易懂地介紹當時的生活樣貌。特別對於王與王妃穿著的美麗服飾與裝飾品等種種事物,詳細解說其意義與使用方法,幫助各位深入了解。無論是出現在《大長今》、《雙面君王》等韓國影視作品重要場景,宮廷料理的做法與發展過程,都能在這本書中找到答案。就連王宮建築的使用方式等生活場景的各種疑問,也能在此獲得解答。

  【朝鮮王朝的美學】圓衫及袞龍袍——華麗的貴族男女衣著,細節盡在本書的封面上!

  圓衫是王室女性穿著機會最多的大禮服之一。王妃穿的紅圓衫特別華麗,衣服上繡著許多象徵王妃的鳳凰紋樣。以金線點綴鳳凰圖案,頭上還要插著鳳凰髮簪。此外,紅色布料的前身與後身,以金線織入雲朵與鳳凰主題的雲鳳紋。胸口、背部和雙肩則施以五爪龍補。白色大寬袖上則有金線織的鳳凰紋。

  君主平日穿的服裝則稱為常服。韓國宮廷劇中出現的王,最常穿著的就是常服。王執行政務時穿的衣服稱為袞龍袍,袞龍袍是以大紅色布料做的衣服,再繫上一條用玉做成的帶子(玉帶)。玉帶上雕著鏤空龍紋,走路時穿上木靴(以鹿皮做的黑色靴子)。王的袞龍袍上縫著搶眼的金色龍形刺繡,分別裝飾在雙肩、胸口與背上,此圓形刺繡稱為補。在直徑十八公分的圓布繡上圖案,接著縫在袞龍袍各部位。雙肩、胸口與背上共四枚補為一組。

  【朝鮮王朝的規矩】何謂「飯床」?用餐菜色多寡,和身分高低息息相關

  依身分決定的料理菜色稱為飯床。基本上是以米為主食,搭配料理的組合。飯床指的是一人一份的餐點,所有身分階級的人一定都有飯、湯和泡菜。依身分產生的不同顯現在料理數量上。每個盤子只能盛一種菜,各種身分的飯床規定盤子數量的上限。

  【朝鮮王朝的智慧】君主的餐桌擺滿豐盛的料理,這麼多真的吃得完嗎?

  看到君主餐桌上的十二道料理,相信各位都會懷疑「真的吃得完嗎?」。即使君主今天食欲不振,女官還是會準備十二道菜。這麼做是有原因的。

  君主的十二道菜不是「為了吃而做」,是「為了看而做的」。這十二道菜帶有「市場販售食材總覽」的意涵。王的膳食全部使用當季蔬菜、魚類等生鮮食材製成。餐桌上全都是那段期間市場上販售的食物。簡單來說,只要看君主吃什麼,就知道當時韓國各地盛產哪些作物或漁獲。

作者簡介

康 熙奉Kang Hibong

  一九五四年出生於東京都墨田區。
  東洋大學工學部建築學科與日本大學文理學部史學科畢業。

  雙親來自韓國濟州島的在日韓國人二代。出版許多與韓國歷史、文化有關,或描寫日韓關係的著作。主要著作包括《知道愈多愈有趣》系列之《朝鮮王朝的歷史與人物》、《古代韓國的歷史與英雄》、《朝鮮王宮 王妃們的命運》、《朝鮮國王 宿命的系譜》、《朝鮮王朝的歷史為何如此有趣》等。

  現為《新‧我愛韓劇!》總編輯。

譯者簡介

游韻馨

  與豆府汪星人一起過著鄉下生活的全職譯者。譯作包括《情緒鬆綁:跟自己和好的44個方法》、《超簡單、不失敗的電子鍋料理100》、《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14:海底迷宮探測號》、《躲貓貓之貓控天堂!和貓咪一起快樂生活!》等多部作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