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溫美玉素養趴 : 從議題融入到跨科整合, 用遊戲化任務啟動真學習!

  • 點閱:1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面對108課綱上路,素養教學先行者溫美玉老師,不藏私再次分享!從議題融入到跨科整合,運用遊戲化任務思維,幫助孩子練就核心素養,啟動勇敢面對未來世界的真實學習!

  素養教學先行者、「溫老師備課Party」社群創立者溫美玉,
  以跨科整合打破課表疆界,靈活穿梭於社會、語文、數學、綜合課程之中;
  歡迎進入融合了「科技運用」、「理財教育」、「性別平等」、「職人創業」、
  「認識自我」、「生涯探索」等議題,讓孩子讀寫表達大爆發的精采課堂!

  從課本內容出發,結合校外資源與校內活動,
  透過五卡一板教學輔具,用遊戲化任務啟動真實學習;
  踩下動機與樂趣的油門,孩子就是自己的學習領航者,
  讓每一次的小小成功經驗,都成為勇敢挑戰未知世界的養分!

  累積30年的教學智慧,觀察溫老師多年來的課堂會發現:
  早在「素養」這個詞盛行前,溫老師的教學設計,就與這個精神不謀而合!

  班上園遊會,幾乎都是老師、家長在張羅?
  跨科整合,看溫老師如何結合數學統計圖表&社會課,從個人記帳到家庭收支,看統計表如何成為推動籌辦園遊會的利器,甚至培養商業思維,讓「創業精神」從小萌芽。

  不知如何幫助孩子了解自己,探索自我優勢?
  拉開文學框架,將課文閱讀延展為自我生命價值的探索討論;透過五卡板思考自我性格,以圓餅放射圖反思自我優勢,最後再為自己製作一份文字履歷與「形象廣告」,生涯探索國小就能開始。

  如何讓孩子習慣口語表達,進而從說到寫,讓作文從30字到300字,甚至完成長篇創作?
  善用行動載具,讓3C成為練習即興演講、甚至是寫小說的好工具。每周以手機錄製演說影片,並善用科技工具語音功能,用口說快速記下腦中想法,大幅縮短孩子從構思轉換為文字的過程。

  【同場加映】溫美玉寫作趴 elearning.parenting.com.tw/courses/5

  面對即將進入青春期的高年級孩子,性教育怎麼教?
  看溫老師在課堂上,如何以鎮定、敏捷與堅持的態度,透過前測理解孩子的當下認知、用繪本釐清性知識、用情境分析討論性議題,並納入性別平等相關法律。心態對了,談性可以不尷尬!

  踏入陌生班級,如何引發學生對環境議題的行動意識?
  身為新課綱前導校的南大附小,全校老師竟然大風吹,要到不同班級上為期三周的議題課!看溫老師如何結合DFC,走一趟設計思考思維,根據小組進度差異給予不同任務。原來,孩子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更厲害!

  溫老師素養教學五大特色:
  ──扣連課綱,真實學習:一堂堂貼近新課綱素養精神的跨科整合課堂,無論是「自主行動」、「溝通互動」或「社會參與」,都能在溫老師的課堂中順勢展現。

  ──跨科整合,議題融入:打破教學時數不足限制,不僅能跟語文、數學結合,即使是週會、表演會、校園既定活動,都是理財教育、性別平等、生涯探索等議題融入的最佳素材。

  ──五卡一板,翻轉課堂:結合「情緒寶盒」、「五卡寶盒」以及各式小白板,將學習鷹架理論,化為具體可操作的上課利器,輕鬆反轉師生角色,讓學生一躍而為教室學習主體。

  ──讀寫整合,深化思考:無論是感性的語文閱讀課,還是慎思明辨的社會綜合課,透過「情緒卡」抒發感受,以「觀點句」陳述意見,簡單具體的句型鷹架,幫助孩子說讀寫三合一精準達陣。

  ──順應特質,鼓勵多元:從蒐集資料、參觀訪問、心得筆記、梳理歸納、討論報告、實作練習、調查分析到省思寫作,讓不同特質的孩子,能透過多元作業型式,展現自己的長才與天賦。

  只要掌握新時代的「全方位」思維,善用教學策略與輔具,
  無論課文怎麼改,教材怎麼變,小學的素養課程,真的可以輕鬆上手!

各界好評

  葉丙成  實驗教育機構無界塾創辦人、台大電機系教授
  許芯瑋  DFC(Design For Change)臺灣創辦人

作者簡介

溫美玉

  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溫老師備課Party」社群創立者,也是「非讀BOOK──臺南愛讀冊」電視節目主持人,2017GHF教育創新學人獎獲獎者,《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好鄰居文教基金會等駐站專欄作家;為《親子天下》第一屆教育創新100領袖人物,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特殊貢獻獎得主;2018年更遠征美國雙語學校,進行教學演示。
 
   喜歡創新教學,從早到晚都在發想,今天所想與明天上課內容常常不一樣,認為教學像極了一場冒險,一場奇異卻值得期待的旅程。

    如此即興不講規律,卻引發一幕幕精采的教學對話,也引來同好一帖又一帖的教學實錄,一則又一則的教材解構賞析,以及溫暖動人的師生互動。猶如音符般的教學點滴,在歲月不盡然靜好下,譜成了「溫老師備課Party」一頁一頁不朽的美麗傳奇。

    走過教育浪潮的寒冬、燠熱、風雨,曾經以為教室裡的荒涼頹圮,卻彷彿在天涯盡頭遇見休憩所在。欣喜此生在教育殿堂之中,讓無數孤單的身影能交疊相依。在教學的春秋大業前,期待搭一座舞台,為這片美好的土地略盡綿薄。

  溫美玉推廣閱讀寫作教學多年,演講深受家長、老師歡迎,現場教學的功力深厚,說學逗唱又具深度與內涵,是孩子眼中的魔法老師。著有《溫美玉社會趴──從知識領域到跨科整合,素養教學輕鬆上手!》、《溫美玉數學趴──從思考表白到自己出題,用任務點燃數學力!》、《教室裡的阿德勒》、《溫美玉備課趴──情緒表達與寫作的雙卡教學實錄》、《溫美玉備課趴2──閱讀理解與延伸寫作的五卡教學實錄》,與為孩子搭建表達鷹架的《情緒寶盒》、《五卡寶盒》(以上為親子天下出版);以及《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班級經營與寫作》、《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2──我們五年級,全班寫小說》、《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3:一年級ㄅㄆㄇ故事寫手──我手寫我口》和《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4:神奇三秒教》(以上為天衛出版)。

王智琪

  畢業於台南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 喜歡閱讀、喜歡歷史,也喜歡用筆留存腦中迸出的想法感受。

  兩年前到溫老師的教室擔任實習老師,改變了她對人生的看法,也決定放下原先追求的教育與輔導之路,轉而投注於觀察、記錄工作。目前跟著溫老師一同陪伴孩子,並記錄老師教學的點點滴滴。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