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無法馴養的風 : 蕭蕭.20世紀新詩全集

  • 點閱:4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終究是一匹無法馴養的風,在我的詩中尋找自己。
 
  名詩人蕭蕭專長於現代詩研究與教學,有多部現代詩賞析與教學導讀巨作問世;同時具有豐碩的詩選集編纂經驗,為台灣現代詩發展的重要推手。本書以其1978至1998年所創作的五冊經典詩集,《舉目》1978、《悲涼》1982、《毫末天地》1989、《緣無緣》1996、《雲邊書》1998等五大部分,其中每一輯又細分為若干小輯。作品含括小詩、長詩、組詩等各種類型,如依主題分別,寫景、敘情、寫實批判皆揮灑無礙,充分展現其現代詩優異的表現能力,在《緣無緣》、《雲邊書》兩部作品也以可觀察其專注的「禪詩」的風格脈絡。
 
  作者在〈後記〉中說:「 一九九六年出版《緣無緣》詩集之後,我曾努力重讀自己的四本詩集《舉目》、《悲涼》、《毫末天地》、《緣無緣》。如果我是長期關注台灣現代詩發展的評論者蕭蕭,該如何去看待一個出版了四本詩集的創作者蕭蕭﹖我如何審判自己?」。這是一個身兼創作者與編者的自省,相對來說也是身為詩人必須擁有的天賦。當代詩壇詩人輩出,但身兼寫者、編者、評者於一身,同時長期關注現代詩的推廣與教學的詩人蕭蕭,在眾多詩人中絕對是傑出的少數。以這樣的身份戮力完成一部跨文學世代的新詩全集,絕對值得我們關注。
 
  本書的輯成,代表著作者重新以新世代的詩歌美學,界定這五本創作於1978至1998的詩集。看詩人如何將這些作品重新編定序次,界定出這些作品的歷史位置,這也是本書最精彩的部分。同時書後〈附錄〉詳實記錄歷來所出版的詩集、詩評、論述等相關著作書目,可作為研究者至為關切的史料。
 
本書特色
 
  名詩人蕭蕭的首冊新詩大全,收錄自1978-1998的所有創作。全書涵蓋《舉目》、《悲涼》、《毫末天地》、《緣無緣》、《雲邊書》等五本詩集,共收錄300餘首經典作品,是台灣詩壇近年難得一見的重要新詩全集。
 
  完整收錄蕭蕭二十世紀詩作,內附著作年表及相關評論書目,是現代詩愛好者與研究者不容錯過的經典鉅著。
 
  書名和輯名由名書法家李載一揮毫而成,封面書衣以手感紙彩色精印輔以局部燙黑,優雅的金色煙霧曲線蘊藏水墨流韻,表現「風」無拘的自由意象。是一本值得典藏欣賞與閱讀研究的新詩全集。

作者簡介
 
蕭蕭(1947-) 
 
  彰化寬闊的平野田疇讓我仰望雲天,雲與天在我的詩中,一靜一動,漾盪新境。輔仁大學「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教養,台師大「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的理想,啟發了我,在我的思與言、言與行裡時相左右。讀書、寫詩、作文、立論,持續了五十年,卸下教職之後,仍在持續讀書、寫詩、作文,以漫步取代了立論的嚴肅。
 
  在達德、再興、景女、北一女、南山等中學授課,中州科大、明道大學等大學任職,兼任過德明科大、文化大學、輔仁大學、東吳大學,還有台北南陽街各大學先修班。一輩子,從學校到學校,單純的人生際遇,不識現實險惡。一輩子,教書、寫書、編書無數,都希望是文化悟境的傳播,快樂心境的薰染。
 
  二十世紀的五十三年間出版詩集五冊,人性純真的時代,智慧養成的稚澀成分還保留著,青少年的雲天嚮往直接投射在詩中,在二十一世紀過去二十年的2020,編而為《無法馴養的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