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彷彿若有光 : 遇見古典詩與詩生活

  • 點閱:22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彷彿若有光:遇見古典詩與詩生活》 我一直相信,人在理解這個世界的同時,也正在理解自己。 讀詩,在喧囂的世界中,幫助我們理解艱辛的人生 作家/詩人/老師 凌性傑 繼《找一個解釋》《自己的看法》後,最美的詩經驗 精選唐代至清代名詩,從創作者所處時代出發,與現代生活對話 與他人照面,與世界照面,重新與自己相遇 詩是失去,也是珍惜。惜之不盡,遂不斷回望。 回望與想像,彷彿若有光。 詩人們有的身處亂世,或幸逢極盛一時的豐餘富饒年代,生命際遇的高低起伏,更是每個人都會遭遇的境地。從古典詩中追尋,作家/詩人/也是老師的凌性傑,從讀詩中看見詩人如何為人?如何處事?如何發揚自己的抱負?同時也領略生命有限,但一個人的光與熱可以透過實踐而無盡的道理。詩句穿越百年,洞悉時代,成為見證。在時間洪荒裡,人們以瞬間的詩心觸及永恆,寫下文字;共同點是擁抱生活,將個人自身對永恆的無窮想像,化成一股慰藉的力量,在不同的時代裡,閃耀,支持著多煩憂的人生。 全書分為三大單元,第一單元「自己的世界」,一首詩,多種閱讀方法;分從「詩生活」與「詩意的追問」兩個面向,文本分析並融入現代生活情景,細細品味古典詩從文字到抒懷的美感,所選名詩多講述人在遭逢困境時、情緒風暴的摧毀力,進而突破到領悟人生另一個階段的種種。讀詩,讓人得以看見命運的模樣。第二單元「意義的芳香」,精選篇幅簡短、朗朗上口的著名詩作,通過文字放弛想像,無論是流行歌曲還是臉書訊息,都可以看見詩出沒的影子。第三單元「美好境界」,回到詩人與詩的本質,從詩人日常生活行誼,到創作原則與態度,回味吟詩讀詩的樂趣所在,為「讀詩」譜下餘音無盡的終章。

作者介紹 凌性傑 生於高雄市。天蠍座。 師大國文系、中正大學中文所碩士班畢業,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肄業。曾獲臺灣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林榮三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迷信山風海雨,寂靜的冥契與感動,在體制中恆常渴求似不可得的自由。現任教於臺北市立建國中學,著有《找一個解釋》、《有故事的人》、、《解釋學的春天》、《2008/凌性傑》、《燦爛時光》等書。 個人部落格:http://blog.yam.com/lschjet/ 作者相關著作:《愛抵達》、《陪你讀的書:從經典到生活的42則私房書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