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人該如何燒錄黑暗

  • 點閱:1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生命」這本詩集也許是推動下一個詩歌黃金世代的開端楊牧詩獎得主蕭宇翔首部詩集在靈活的意象擺闔間,處理內在幽微的念想 認識生命的途徑和方式裡,蕭宇翔選擇從詩歌切入,既然「詩歌是語言的最高形式」,而「語言是串聯起所有價值的系統」,《人該如何燒錄黑暗》即是蕭宇翔認識生命的歷程。 在第一部詩集裡,詩人展示了他的「詞彙庫」,並且清楚交代了從何而來——特朗斯特羅默、木心、阿巴斯、楊牧、德里克・沃克特,也許還有一位被稱呼為「永和」說台語的人士。就如同節奏是音樂的基本,詞彙庫的建立是詩歌創作的基礎。 燒錄,是上個世紀的日常勞動,以鐳射將光碟的塗層燒去部分,藉以完成不可逆反的錄製。以科學的詞彙描摹人類的情感流動,是蕭宇翔處理「情」與「理」的最佳注解。 《人該如何燒錄黑暗》共分六輯,從分輯中,層層遞進,由前人的精采作品出發,以無限自由的遊牧的爵士做結,明白「這世上的一切都是灰塵的前身,也將是灰塵的來世」。呈現了詩人的進路,描摹了未來的企圖,展露持續建構快速膨脹的詩觀: 輯一,「詞彙庫」建構的展現,透過模仿,致敬心儀的前輩寫作者。輯二,以唱片的正反面概念,做了三組兩兩參照的詩,是前因與後果,也是表裡的映射。輯三,如何將日常的感情經由「構思」的歷程轉化成理性的,富含敘事性的詩作。輯四,「告訴我什麼是生命」,一句少年的誠摯問句,帶出了自我不斷修正的宇宙觀。輯五,既是時間之旅,也是空間的轉移,如何以詩伴隨生命旅程中的自己輯六,從爵士自由的切分節奏中,重新解放「詞彙庫」的序列,發展新的韻律。 感受列車正加速,窗格剪裁過你的雙目──飄搖的絲絮。玻璃扇開,有人目送在窗外。這時一些氣旋透入而種籽紛落荒野──連根生長火芒與風葦──〈火芒與風葦〉 本書特色 蕭宇翔的首部詩集,無論在結構、主題,詩行的表現與掌握,毫無新手的生澀與稚嫩。雖然生於世紀末,卻自詡為「新古典主義」信徒,講求均勻、對稱,反對無意義的華麗裝飾。強調「構思」的蕭宇翔,認為這是作詩的理想途徑,也只有透過構思,能將形式與內容兩者統合起來。對他來說,詩的範圍應是越寬闊越理想,任何明確的定義,都可能限縮發展的可能。《人該如何燒錄黑暗》,是一位青年詩人的誕生歷程,除了展現寫作實力外,同時也處理了人生的命題:「遺忘與原諒」。

蕭宇翔 一九九九年生,東華大學華文系畢業,現就讀於北藝大文學跨域創作所(M.F.A.)。 獲二〇二二年楊牧詩獎,為該獎項至今最年輕得主。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中興湖文學獎,創世紀詩刊開卷詩獎,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以《人該如何燒錄黑暗》榮獲二〇二二年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