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周夢蝶先生年表暨作品、研究資料索引

  • 點閱:21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峨眉街上的先知 騎樓下的傳奇 

以哲思凝鑄悲苦的詩人---周夢蝶

◇誌賀詩人九十華誕詩文集◇




  在台灣的現代詩壇中,詩人周夢蝶是一個極具指標性與啟蒙意味的人物,至今近九十高齡仍創作不輟。名詩人余光中先生稱其為「對現實生活的要求,在芸芸作家裡屬他最低……一諾千金,不辭辛苦為朋友奔走,又不愧於儒家……更是娑婆世界最不自由的人,是常懷千歲之憂的大傷心人……」;1980年美國Orientations雜誌記者來台專訪詩人,以古希臘時期代神發布神諭的Oracle為喻,撰文者稱許他為「峨眉街上的先知」(Oracle on Amoy Street);詩友們更咸讚周氏為「淡泊而堅卓的狷者」。周氏其人其作,都堪稱現代詩壇的瑰寶---不論在生活或創作上,都持守其孤獨、潔淨的靈魂;文字純淨、簡約之餘更帶有諧趣,與紛陳人世進行深刻對話。他的詩作風格常從自我靈魂為起點,並引禪入詩,觀照生命、感悟自然萬物。


  周夢蝶創作超過半世紀,詩作逾三百篇,唯遺珠不少,且早年出版詩集多已絕版,今適逢詩人九十壽誕出版詩文集予讀者珍藏,並向詩人致上最高敬意。


  【周夢蝶詩文集】全集共三卷,詩集代表作二卷,散文集一卷,並附贈一別冊。


  

卷一  孤獨國 / 還魂草 / 風耳樓逸稿(已絕版之夢幻作品暨未曾出版之逸稿)



  《孤獨國》:周夢蝶的第一本詩集,收錄60年代以前的早期詩作57首,表現「寧靜孤絕」之美,乃愛詩人心中的經典之作,1999年更獲選為「台灣文學經典」。


  《還魂草》:周夢蝶的第二本詩集,呈現60年代接觸佛法後的轉變,以冷冽的摯情,創造渾濛的形象,其詩有情、有禪、有陷溺、有超越,最足以代表周夢蝶的特殊風格,也因此贏得最多讚譽,並出版英譯本。


  《風耳樓逸稿》:收錄周夢蝶發表於各文學刊物但未曾集結出版之散逸詩作約六十篇左右,時間跨度極大,足以呈現詩人關注素材之漸次拉寬、表現手法之精進嫻熟,以及風格之發展變化,數量雖不算多,但重要性不言可喻。


  

卷二  有一種鳥或人(2009最新出版)



  收錄周夢蝶2000年至今最新詩作。新世紀以降,周夢蝶雲淡風清,一派輕鬆自適,筆端轉趨詼諧幽默,唯詩心如泉汩汩不竭,繁複歸於簡約,詩心回到本然的純淨,流露天真幽默之「諧趣」。


  

卷三  風耳樓墜簡(2009最新出版)



  收錄周夢蝶與友人、讀者往來之書信,及日記、手札、隨筆雜文等。


  別冊  周夢蝶先生年表暨作品、研究資料索引


  收錄「周夢蝶先生年表」、「周夢蝶詩作、尺牘及短章小品索引」、「周夢蝶研究資料(評論、訪談述介)索引」

周夢蝶



  本名周起述,筆名起自莊子午夢,表示對自由的無限嚮往。1921年生,河南省淅川縣人,開封師範、宛西鄉村師範肄業。熟讀古典詩詞及四書五經,因戰亂,中途輟學後加入青年軍行列,1948年隨軍來台,遺有髮妻和二子一女在家鄉。周氏1952年開始寫詩,作品主要刊載於《中央日報》、《青年戰士報》副刊。1955年退伍後,加入「藍星詩社」,當過書店店員,1959年起於北市武昌街明星咖啡廳門口擺書攤,專賣詩集和文哲圖書,並出版生平第一本詩集《孤獨國》;1962年開始禮佛習禪,終日默坐繁華街頭,成為北市頗具代表性的藝文「風景」,文壇「傳奇」。1980年因胃病開刀,才結束二十年書攤生涯。近年退休在家,研習禪、佛法。


  周氏詩作頗富禪味、佛味、儒味,更惜墨如金,詩作僅得數百,著有詩集《孤獨國》、《還魂草》(英譯本1978年在美出版)、《周夢蝶世紀詩選》、《約會》、《十三朵白菊花》、《風耳樓逸稿》、《有一種鳥或人》,另著有散文集《不負如來不負卿---《石頭記》百二十回初探》,尺牘集《風耳樓墜簡》。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新詩特別獎、笠詩社「詩創作」獎、中央日報文學成就獎、第一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文學類」獎、中國詩歌藝術學會藝術貢獻獎等,詩集《孤獨國》並於1999年獲選為「台灣文學經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