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神探的科學 : 毒理學.指紋辨識.臉部重建.鑑識彈道學.血液.DNA分析,最完整鑑識調查技術,長銷20年

  • 點閱: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收錄超過200張現場微物跡證照片與插圖,一百多個真實犯罪案例研究:
  O. J.辛普森(殺妻案)、跨州連環殺手、同志連環殺手、
  洛克比空難爆炸案、大學航空炸彈客,倫敦格蘭菲塔火災受害者身分辨識……。
    
  ◎一個人遭到割喉,他殺還是自殺?從切口和皮膚鬆緊判斷。
  ◎一具骷髏,能給出什麼訊息?身材、性別、年齡,甚至種族,都能推測出來。
  ◎血液噴灑有6種:滴落、飛濺、噴濺、淌血、擦抹和拖曳,鑑識專家能還原現場。
 
  作者布萊恩受過科學家培訓,在轉向專業寫作前是名生化研究員。
  自1966年便開始發表有關鑑識科學的文章,2014年去世前,
  著作超過40本,包括《連續殺人犯》、《犯罪心理剖繪檔案》等。
 
  本書首度出版於2000年,這20年來,是鑑識人員與戲劇、小說作家必讀經典,
  現在再度推出二版(也就是你現在看的這一版),
  從毒理學、指紋辨識、臉部重建、鑑識彈道學、自動生物特徵識別系統(ABIS)
  和DNA分析等領域,
  帶你再次領略:如果沒有鑑識科學,現代犯罪都難以破案。
 
  ◎鑑識專家如何判別自殺,和偽裝成自殺的他殺?
 
  面對一具看似上吊的屍體,怎麼確定是真自殺,
  還是被勒死後,凶手再把繩子繞過屋梁,把屍體拉起來?
  鑑識專家會檢查繩索纖維,看看有沒有「拉動」的痕跡;
  因為真正的自殺,繩子會被身體的重量扯緊,如此狀態下的斷面會更規則。
 
  相反的,背後割喉、絲巾勒殺……你以為的他殺,也可能是自殺。
  1945年,有名男子被繩子綑綁、陳屍水中,
   警察以為是他殺,後來發現男子齒縫有小段繩線,是他手嘴並用再投水自殺的。
 
  ◎死者是誰?骨架推論身形,凶手是誰?齒痕也能成鐵證:
 
  若死者已成骨骸,怎知其身分?骨頭會告訴你答案。
 
  1972年發生的同志連環殺手案(凶手至少拐騙殺害了33名男孩),
  鑑識專家從某具骷髏的肩胛骨關節形狀判斷為左撇子,
  而失蹤者中,就有一名左撇子。
 
  齒痕也能協助破案。1978年美國跨州連環殺手案,
  一名死者臀部出現凶手的咬痕,經比對,
  凶手的牙齒排列狀態與該牙印完全相符,成了定罪鐵證。
  
  聲音再像,聲紋也不會一樣。1966年,一對情侶檔性侵勒斃了一個10歲的小女孩,
  而凶手變態錄下的行凶音檔,不只讓案件罪證確鑿,還確定了受害者的死亡時間。
 
  還有,除了認臉,也能推測出真凶的心理剖繪。
  1940年,紐約瘋狂炸彈客開始四處放置炸彈,他的罪犯側寫顯示:
  「他應該會穿著雙排扣西裝,而且扣子扣得整整齊齊」,
  而他被捉到那天也的確如此。
 
  毒理學、指紋辨識、臉部重建、鑑識彈道學、血液、DNA分析等,
  本書長銷二十多年,是最完整的現代鑑識調查技術指南。
 
名人推薦
 
  中央警察大學刑事警察學系教授兼科學實驗室主任/白崇彥(專業審定)
  臺灣鑑識權威、前臺北市刑事鑑識中心主任/謝松善(阿善師)
  YouTube頻道「異色檔案」/DK、Di掃

布萊恩.隱內(Brian Innes, 1928-2014)
  
  曾受過科學家培訓,是專業的科學家,且在轉向寫作之前,擔任過生物化學研究員。自1966年便開始發表有關各式犯罪的文章,為「無法解釋的謎團系列叢書」(The Unsolved Mysteries)撰寫許多評論文章,也曾為《真實生活中的犯罪》(Real Life Crime)雜誌,寫過有關鑑識科學的專欄。
  
  已於2014年過世,一生著作超過40本,包括《世界拷問史》(The History of Torture)、《死亡與來生》(Death and the Afterlife)、《鑑識科學》(Forensic Science)、《仿冒與偽造的世界》(Fakes & Forgeries)、《連續殺人犯》(Serial Murders),以及《犯罪心理剖繪檔案》(Profile of a Criminal Mind)等書。
 
露西.唐卡斯特(Lucy Doncaster)
  
  眾多歷史和科普書籍的編輯與作者,主題範圍從各種無法解釋的最大謎團、丘吉爾的軍隊、世界史,一直到DNA、大數據和深太空(Deep Space)等。
 
譯者簡介
 
吳國慶
  
  中興大學植病系、外文系,北藝大、臺大戲劇所。曾任Hi-Fi Choice音響雜誌副總編輯、《錢Money雜誌》美術總監、《潮人物雜誌》美劇專欄作家,現任醒吾科大商業設計系講師、「禾亭翻譯」負責人。
  
  專精設計與科普書籍翻譯,譯作有《每具屍體都會留下痕跡》、《生命的一百種定義》、《叢林:關於地球生命與人類文明的大歷史》等五十餘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