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憂鬱的種類 : 關於陰暗情緒的希望指南

  • 點閱: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不需要強顏歡笑,擁抱缺憾也很美好!

 

★對亞里斯多德來說,憂鬱,意味著卓越

★週日晚間的憂傷,是你的天賦在向你求援

★憂鬱帶給人們的,是深刻的洞察與感動的能力

 

憂鬱不是怨恨、憤怒或妄想,而是對這世界不盡完美的理解,

是對所有細微美好的敏銳感受,更是必備的生活素養!

 

◤走進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探究當代最重要的情緒

我們很少深入覺察自身的憂鬱情緒,但它其實是眾多情緒之中最具價值的一種,不該只被和沮喪、憤慨和酸楚做聯想。人活於世,必然遭遇痛苦,而憂鬱是我們對這些苦痛最溫柔、最靜默、最富智慧的接納與回應,是絕望和樂觀相互權衡的過程。

 

◤理解憂鬱的多元面貌,重新學習「自我欣賞」與「自我同理」

憂鬱值得我們更入微地理解、欣賞且給予尊重,而人們卻傾向避而不談,任它的陰影在這高度競爭、狂亂嘈雜的社會無限蔓延。本書大膽談論憂鬱的相關話題,蒐集並解讀每個人心中常有的各種憂鬱情緒:

 

▸追逐成就的憂鬱──大腦強烈反對平靜、放鬆的狀態,這威脅到它的生存。一兩天的休息之後,它會再次要求我們為自己負責、質問我們生命的目的。

 

▸週日晚間的憂鬱──週一症候群其實往往從前一天的下午就開始悄悄鼓譟,我們習慣在應當放鬆的日子,思忖待完成的工作和不確定的未來。

 

▸獨自旅行的憂鬱──機場、飯店、餐館、車站,周遭的淒涼讓我們從家裡虛偽的慰藉中獲得解脫。我們不必再假裝,這裡的環境鼓勵我們坦承已隱藏太久的悲傷。

 

▸自我批判的憂鬱──「內心批判者」通常深夜來訪,等待我們身心俱疲之際,低聲訴說惡毒的話語。用書中的話予以回擊吧!人生艱難,我們都值得被寬容對待。

 

本書實際列舉三十五種不同形貌的常態憂鬱,與讀者一同辨認及剖析,理解憂鬱在特定程度上屬於人類天性,也讓讀者練習自我欣賞與自我同理。

 

【適讀對象】

✓反覆思考著人生意義與社會公平性的青年讀者。

✓喜歡透過藝文作品探究人性本質的人文書讀者。

✓受困於情緒、尋求溫暖文字的心理勵志書讀者。

 

【金句搶先看】

○憂鬱者與「希望」保持合理的距離。但這不代表憂鬱者永遠愁眉苦臉或無法欣賞美麗與溫柔。其實,正是因為他們能夠意識到根本的黑暗,才有精力格外注意漆黑天空中偶爾迸發的明亮。

 

○我們編造故事來說明近況,幾乎沒有透露任何實情,並不是因為我們說謊成性,是因為我們對所知的自己和應有模樣之間的差距感到羞愧。社會鼓勵我們表現出開心的單一表面,抹去一切難堪但重要的面向。

 

○週日晚間的幾個小時中,悲傷與焦慮降臨是嚴重問題的徵兆。我們不只是因為兩天的休息即將告終而稍感困擾;我們難受的原因是,週日晚間提醒著我們必須在為時已晚之前發掘真正的自我,還我們的天賦一個公道。

 

○這些孤立、自我厭惡的點滴是愛的初始。未來有一天,當我們遇見能接納、渴望我們的罕見伴侶時,這些感覺會是那份狂喜的基石。除非我們度過許多孤單流淚入睡的夜晚,否則溫柔不會別具意義。

 

○一個人之所以感到孤單,通常不是因為他們無法和任何人相處,而是因為能瞭解他們真誠、充滿怪癖一面的人不多。共享一餐的溫暖身軀並不難找,閒聊天氣的對象到處都是,不過光是聊天無法消弭孤獨,唯有找到能聆聽我們抒發痛苦與哀傷的同伴,孤獨才會停止。

 

○在勝利者寫成的歷史中浮現一個悲傷的事實:高貴者可能被擊敗。但願我們能瞭解光榮落敗的概念,在失敗中展現比成功更高的品德與人格,因為失敗的原因是非比尋常的誠信、想像力與包容。

 

○敏銳地意識到自己有能力為惡、粗心、殘忍、自以為是,明白這一點的獨特結果就是善良。真正善良的代價就是不斷懷疑自己可能是壞人,但對於為別人貼上壞人的標籤感到無比遲疑。

 

○一位纖細聰慧者的愛就能彌補全世界的背棄。如莎士比亞所說,擁有這份厚禮,比身為「國王」更幸福。

 

○青春期孩子之所以在家長身邊舉止失禮、拿家長出氣,是因為他們沒有後顧之憂;擔心自己不被愛的孩子才不敢踏錯一步。

 

本書特色

 

★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帶領全球讀者重新理解憂鬱的意義。

★35種切入角度,全方位解析憂鬱與生活、文化、藝術與人生的關係。

★透過輕鬆又有深度的閱讀,建立「自我欣賞」與「自我同理」。

人生學校(The School of Life)

 

「人生學校」是個全球性組織,目標是助人過上更充實的生活。希望透過我們出品的書籍、禮品和文具系列,激發更具思考力的天性,並且幫助每個人獲得滿足感。「人生學校」是探索自我、人際關係、工作、社交、尋求平靜、以及透過文字、社群和對話欣賞文化的資源。你可以在網路上和遍布全球的分支機構找到我們的課程、活動和一對一的療程。

 

「人生學校」是個快速發展的全球性品牌,YouTube頻道擁有超過六百萬訂閱人數、臉書追蹤人數超過三十五萬一千人、IG追蹤人數超過二十一萬八千人,推特的追蹤人數則超過十六萬三千人。

 

「人生學校出版社」在系列編輯、知名作家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的指導下,匯集「人生學校」創意團隊的想法和理念,出版的書籍一貫傳達著條理清晰、精心策劃的宗旨:沉著、可靠、明智。

 

譯者簡介

 

林怡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畢業,譯有《監控資本主義時代》、《哈佛醫師教你喚醒自癒力》、《直覺行銷》、《無痛思維》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