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不睏,我不要睡覺

  • 點閱:25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哄孩子乖 乖 睡覺 絕對絕對要有 高 招



  上床睡覺很難嗎?對4歲的小蘿拉來說,的確是。那怎麼樣,才能讓她心甘情願,上床睡覺呢?


  好奇怪,小蘿拉就是不喜歡睡覺,明明快睡著了,口齒不清的把河馬說成「河米」,還是硬撐著、一付精神很好的說:「不管是6點、7點,還是8點,就算9點,我都還清醒的很,再晚也不會累……」。


  哥哥查理,這回會出什麼高招,才能順利解決蘿拉這個「不喜歡睡覺」的生活問題呢?原來是一套「有趣的睡前準備儀式」。在互動過程中,連動物也要一起喝牛奶,你說好不好笑。


  對孩子來說,睡覺一點都不好玩,他們想像著,可能會錯過各種好玩的新鮮事;相反的,孩子的爸媽卻絞盡腦汁,想著各種可能讓孩子睡覺的“撇步”,雙方各顯神通,每天都上演睡覺大對決(咱家小妹就曾跟3歲娃大戰,自己眼皮都掉一半了,那位小仁兄依然不睡覺,小妹只好使用最後一招,邀請小仁兄一起玩接詞,不到三分鐘,擺平,各自打呼,做美夢)。


  作者蘿倫.柴爾德,善於呈現幼兒的觀感與經驗。她所創造的「查理與蘿拉」系列故事,在英國家喻戶曉。這股「查理蘿拉熱」,也在今年4月被點燃,首次推出的TV版,反應熱烈。作者認為幼兒會藉由彼此的互動和協商,激盪出豐沛的成長。生活既是遊樂場又是萬花筒,不論吃飯、睡覺、上學、玩耍,都會帶來豐富的觀察與發現。


  而這三本經典作品,更是作者的成名代表作;她擅長運用的拼貼技法及實物攝影,使故事的畫面展現豐富的肌理,每一個頁面,都因為變化多端的媒材、織紋、顏色與靈活設計的字體,充滿無限可能的生命力,故事情節與畫面的豐富性,更勝TV版。




作者介紹





幸佳蕙談蘿倫.柴爾德



  若要選二十一世紀初的幾位童書代表人物,作者柴爾德絕對榜上有名。她不但年紀輕,以驚人的速度與數量出版童書,還極快拿下不少獎項,作品媒體化造成的普及度,並以斐然的銷售數字證明她受新世代讀者的歡迎度等。要在這些實例中找出能跟她比擬的第二人,恐怕沒有。這就是柴爾德,她所帶動的現象,讓教育或文學研究人員不得不注意與思考其中意義。


  她出版速度快,主要原因是她出身設計,用的是電腦與設計概念處理圖案,比起傳統插畫家如安東尼布朗、海倫.奧森布里等人逐筆上色相形快多了。而她的故事受歡迎的主因,是她的故事幾乎都以小孩為中心,在造型、思考、習性與用語等方面,都以凸顯兒童的個體特質為首,大人描繪與演出都成為次要,因而受到小讀者相當的認同。不管是技術上的圖案設計或是精神上的故事內涵,柴爾德都表現了新時代的顛覆氣質,一種勇於跟傳統作法與想法挑戰的氣質。這股透過文字傳達出的衝勁跟她鮮活的視覺表現,在一種彼此抵銷短處與彰顯長處的微妙機制下,便成功的擄獲了當代的大眾讀者。


  這其中,可以透過更嚴謹的闡述來證明所謂的微妙機制與成功之間的關係。不過在此只能簡化談及她在圖畫與文字兩方面的顛覆性。圖畫上,她的創新並不在大膽用色與大量拼貼技法,而在她打破傳統的閱讀模式,讓讀者得接受跟以往偏向「靜態穩定與容易舒適」不同的閱讀型態;得費力跟著她不按常理的文字排版、字形、方向等配置操作書本。她把閱讀變成一種動力的、遊戲的活動,把讀者跟實體書本間的親密關係增強了。



「查理和蘿拉」經典系列作品:



《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

《我太小,我不要上學》

《我不睏,我不要睡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